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尼羅河上的漁業新星

2019-07-15 09:30:4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寂靜的河面上,埃及漁民阿卜達伊使出渾身力氣拉起蝦網,空中濺起豆大的水珠,映著朝陽閃爍。他笑著向記者展示剛剛撈上來的小龍蝦:它們的個頭很大,和成年男性的手掌一樣長。

  這些野生小龍蝦來自尼羅河。之前在埃及民眾眼中,小龍蝦並沒有什麼經濟價值,其大量繁殖還會帶來不少困擾。埃及漁業局副局長納比拉·內格迪説,尼羅河裏盛産羅非魚,這是當地漁民捕撈的主要魚種之一。小龍蝦以羅非魚魚苗為食,導致羅非魚産量大幅降低。除此之外,小龍蝦還時常破壞兩岸漁民的漁網。近年來,通過與中資企業合作,捕撈小龍蝦成為當地漁民新的重要收入來源,讓埃及漁民認識到其經濟價值。內格迪説:“目前捕撈小龍蝦的産值已經接近捕撈羅非魚了。小龍蝦成為尼羅河上的漁業新星。”

  埃及漁民協會主席默罕默德·費吉介紹説,“埃及有300多萬註冊漁民。目前有5萬多漁民在從事捕撈小龍蝦的工作,收入普遍較高。”漁民阿卜達伊興奮地講述捕撈小龍蝦給他生活帶來的改變:“我已經買了三輛車。我身邊的親戚朋友都在捕撈小龍蝦。因為中國市場,我們有了新收入!”

  漁民們使用的蝦網是從中國定制的。中資企業熱辣生活埃及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韓東説,這種特製蝦網孔徑較大,30克以下的幼蝦無法入網,可以保證當地生態的可持續發展,不會因過度捕撈而致小龍蝦資源枯竭。埃及漁民從尼羅河上游城市阿斯旺、盧克索等河段捕撈上來的新鮮小龍蝦,經過10個小時左右運到開羅的工廠,經加工處理後運往中國。

  在小龍蝦加工廠,記者看到三條加工生産線。韓東介紹説:“流水線設備均從中國引進,小龍蝦在生産過程中需要經過挑選、粗加工、油炸、包裝、冷凍、存儲、運輸等環節,每一步都有不同的操作標準和要求,由中埃雙方的品控技術人員把關。此外,工廠80%的工人來自埃及本地,上崗前會接受專門的技能培訓。”

  經過20分鐘清洗、40至60秒油炸、15至20分鐘冷卻、10秒抽真空等一系列流程,小龍蝦進入冷庫,等待搭乘當晚開羅到北京的航班。全過程最快不超過36個小時,就能來到中國消費者的餐桌上。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8年間,中國80%的進口小龍蝦來自埃及,熱辣生活埃及有限責任公司這一家企業每年就進口小龍蝦2000多噸。

  埃及漁業局局長哈立德·艾哈邁德·賽義德説:“尼羅河小龍蝦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下,非中貿易造福民眾的案例。”目前,熱辣生活埃及有限責任公司已有3個運營的工廠,為埃及當地提供就業崗位800多個。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