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昔日麻風村擺村宴 別樣火把節有深意

2019-07-30 10:10: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7月27日,農曆六月二十五,正值白族火把節之際,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集善扶貧健康行”麻風救助項目走進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山石屏村,與該村四十余名麻風病康復者一起吃村宴,跳篝火,與他們度過了一個別樣的節日。當日,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捐建的麻風歷史博物館也正式揭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與會領導與麻風康復者合影  攝影/小春 故壘

  麻風曾讓公眾避之不及。如今,麻風已被控制,但人們對麻風康復者的誤解和偏見仍未消除,導致很多麻風康復者只能遠離人群,居住在偏遠的麻風院/村。據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劉玉文介紹,我國現有麻風病院、村593所,麻風治愈者20萬。其中10萬人有可見性的殘疾,70%的麻風殘疾人喪失勞動能力。康復者的老年病多發,缺醫少藥的現象十分嚴重。為此,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發起了“集善扶貧健康行”麻風救助項目,向社會倡導“麻風不懼 陽光同行”的公益理念的同時,開始對全國現有的麻風病院/村開展救助。

  一場別樣的村宴

  據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醫師,中國麻風防治協會副會長,雲南省麻風防治協會秘書長楊軍介紹,雲南地處西南邊陲,集“少、邊、山、窮”特徵為一體,全省16個州(市)均曾有麻風流行,洱源縣也是歷史上麻風高流行地區。“山石屏村”的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洱源縣山石屏麻風院”。當時,這裡沒有房屋,沒有耕地,沒有道路,共有400多位麻風患者生活在方圓5公里的山溝裏,條件十分艱苦,成了典型與世隔絕的“麻風村”。

  楊軍表示,60多年來,共收住洱源、大理、麗江、蘭坪、劍川等地麻風患者462人,至1990年全部治愈,目前住院療養康復者還有44人,自2014年1月8日正式更名為山石屏村,脫掉了“麻風村”帽子。

  李桂科醫生是山石屏村歷史的見證者和參與者,也是一位從事麻風防治工作38年的老麻醫,曾獲得“全國最美醫生”稱號。他介紹説,麻風是由麻風分枝桿菌引起的一種慢性傳染病,主要侵犯包括皮膚和周圍神經等部位。從病理角度講,麻風菌是比較弱的病菌,健康人即使接觸麻風病人,95%的人也都具備抵抗能力,不會被感染。剩下的5%,也只有營養不良、抵抗力差,並與麻風病人長期近距離接觸的人,才有被感染的可能。麻風也不是遺傳性疾病,治愈後的麻風病人也沒有任何傳染性。從上個世紀80年代採取世衛組織聯合化療方法以來,全世界在麻風治療上取得飛躍性的成果。通過系列防控,中國的成績也舉世矚目。新中國成立以來,共免費查治麻風患者約50萬例。按照世衛組織的標準,以人口為基數,麻風新發病人在十萬分之一以下時,就達到了“基本消滅”的水準。中國的麻風發病人數早已遠遠低於這個標準,且新發病人呈逐年下降的態勢,近幾年已經連續年均不到1000例。相對於麻風防控,麻風治愈者的後續康復生活保障是更大的挑戰。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劉玉文也表示,根據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自2017年開始對全國多地麻風村/院進行的深度實地調研,雖然在國家政策和財政的支持下,麻風群體生存狀況已有所改善,但在一些偏邊遠山區麻風康復者的基本生活和康復醫療仍得不到保障,歧視麻風現象仍然嚴重。

  “但是,像山石屏村這樣的麻風村是非常少見的。”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劉玉文表示,山石屏麻風院在當地政府的支持和關懷下,企業和社會組織的幫助下,從與世隔絕的麻風院到生態宜居的世外桃源,山石屏村徹底顛覆了人們對一個麻風村的認識,為全國的麻風院/村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標杆,值得向全國推廣,這正是選擇在山石屏村舉辦村宴的原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山石屏村長桌宴,社會各界代表與山石屏村村民及家屬共一百二十余人一起就餐  攝影/小春 故壘

  傍晚,隨著山石屏村上空升起嫋嫋炊煙,村宴開始了。現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集善扶貧健康行”麻風救助項目組工作人員、企業家代表、志願者代表、媒體人士等與山石屏村村民和家屬們坐在一起就餐,吃得津津有味,笑容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

  “我覺得這場村宴舉辦得太有意義了,我們用實際行動證明,麻風並不可怕,對麻風的無知才可怕。”在洱源縣衛生院工作的宋榮坤也回到了山石屏村。他出生在山石屏村,父母都是麻風病患者,戲稱自己是“麻二代”。宋榮坤醫學專業畢業後,隨後毅然回到家鄉,成為基層衛生院的一名優秀醫生。前不久,他剛被“集善扶貧健康行”麻風救助項目聘為“陽光大使”。

  “這頓村宴,比去城裏吃任何一次大餐都更有味道。今年的火把節,比往年的任何一次都讓人感動。”村民説。

  要改變社會對麻風患者的認識,一次村宴是遠遠不夠的。劉玉文強調,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希望通過這次公益活動,證明麻風和麻風患者不可怕,減少社會上對麻風和麻風患者仍然存在的誤解和恐懼,呼籲社會對麻風群體的關愛,讓更多的麻風病人享受有尊嚴嚴的美好生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山石屏村火把節慶典活動現場  攝影/小春 故壘

  村宴後,全體來賓還同村民一起進行了歡樂的火把節慶典活動。火把節是白族最為隆重的傳統節日之一,但今年的火把節成為了一場多民族的大聯歡。慶典活動在特邀鄰村白族村民的民族舞蹈中拉開序幕,隨著李桂科老人與劉玉文共同點燃寓意祛邪得福的大火把,現場情緒也被點燃,全場都加入了歌舞聯歡,不論白族、漢族、回族、錫伯族現場所有人都隨著歡快的音樂自發的加入到舞蹈之中,大家手拉著手圍著火把載歌載舞,包括有幾位行動不便的老年麻風康復者,也被推著輪椅加入火把舞隊伍,他們臉上洋溢的快樂表情,令人動容。

  山石屏村麻風歷史博物館揭牌

  當天下午,還舉行了山石屏村麻風歷史博物館揭牌儀式,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劉玉文和洱源縣疾控中心名譽主任李桂科醫生共同為博物館揭牌。李桂科將擔任博物館館務委員會主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劉玉文與洱源縣疾控中心名譽主任李桂科醫生共同為麻風歷史博物館揭牌  攝影/小春 故壘

  李桂科表示,博物館分為三個展區,第一個展區是上世紀70年代的老房子,主要以實物形式展示當時村民的實際生活狀況;二展區是一棟原貌復建的6間五十年代麻風病人居住的垛木房,展示50年代、60年代麻風病人的生活狀況,以及麻風病人開荒種地、自食其力的生産狀況等;三展區是原狀修復的醫務室一院,展示麻風院發展以及工作人員工作生活的歷史文獻資料,以及醫務室治療、康復的歷史照片回顧。

  劉玉文表示,山石屏村麻風歷史博物館以最樸實生動的形式展現了跨越60多年的麻風村歷史變遷,是全國麻風防治成效的一個縮影,將成為人們了解麻風歷史、科普麻風知識的重要陣地。同時他也借此呼籲,全社會都來關注麻風患者,通過政府投入、社會組織和企業的參與,形成對麻風群體的系統幫扶。

  據了解,“集善扶貧健康行”麻風救助項目,計劃在全國現有的593所麻風院村中開展救助,2018年已完成對全國22所麻風病村/院的救助,2019年將繼續增加到50所。重點為偏遠貧困地區的麻風村/院提供所需的醫療器械、交通工具、生活電器、禦寒衣物等基本生活及衛生用品。

  “鄧樸方會長關懷心繫全國殘疾人,特別牽掛麻風防治工作和病人,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全力救治麻風患者,改善麻風病人的生活條件,把麻風納入殘聯管理和救助是他一直的夙願。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啟動“集善扶貧健康行”麻風救助項目,旨在改善麻風患者及康復者的生活,為他們的醫療康復提供條件,並推動各地政府及全社會關注麻風群體,進一步推動將麻風列入殘疾人的類別,並納入殘聯繫統,辦理殘疾人證,探討由殘聯繫統、疾控中心和政府共同管理的模式。項目還將通過宣傳提高社會認知,讓麻風群體感受到社會的關愛,讓他們能更有尊嚴地生活。”劉玉文強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劉玉文向洱源縣疾控中心名譽主任李桂科醫生遞送車鑰匙模型  攝影/小春 故壘

  當天,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還為山石屏村捐贈了一輛汽車,用於為麻風病人提供買菜、出行等服務,劉玉文代表基金會和企業將“車鑰匙”的模型交予李桂科手中。一起參加本次活動的還有愛心企業山東太陽鳥服飾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麗,她還向村民捐贈了應季衣物及生活用品。(文/主辦方)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