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優化服務 激活動力

2019-08-26 09:14:1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優化服務 激活動力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瀋陽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時,提出“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遼寧深刻認識優化營商環境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出重拳、下猛藥,著力解決營商環境中的突出問題,為實現高品質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辦證最多跑一次

  王金海 程謨剛

  來自北京的敦煌網東北區域負責人李麗,不久前體驗了一把“遼寧速度”。她在遼寧沈撫新區登記註冊企業,上午來到辦事窗口,下午就拿到了全部要件,公司當天就能開張。8月初,得益於沈撫新區稅務局多項優化措施,瀋陽市東營塑膠包裝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劉暢不到半天就收到了退稅款,而在以前,至少需要8個工作日。

  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是遼寧老工業基地在經歷經濟低迷後痛定思痛的發力點。遼寧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補短板”,讓企業發展不再“卡脖子”。

  企業有需求,政府有回應,哪有問題就在哪發力破題。瀋陽工業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在30%以上,今年針對全市1371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進行大調查,企業反映存在344個突出問題。瀋陽市通過建立“基礎設施整治”網上平臺、“萬人進萬企”解決問題,開展全市“營商環境整治”,截至目前解決企業基礎設施問題162個。

  今年,遼寧積極推動規上工業企業全部配備“項目管家”、100個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設審批時限壓縮至90個工作日。據統計,截至6月底,遼寧實有各類市場主體突破359萬戶,其中,今年1—6月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35.7萬戶,同比增長11.15%。好的營商環境不僅是企業的“活力泵”,也是吸引外來投資的“強磁場”。

  日前,《遼寧省推進“最多跑一次”規定》審議通過,將於今年9月1日起實施,以省政府規章的形式推進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

  近年來,遼寧著力化解制約各類市場主體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大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的力度,在市場準入、審批許可、公平競爭、經營運行等方面為企業參與市場競爭創造有利條件。

  遼寧加大轉變政府職能和簡政放權力度,取消調整省級行政職權521項,376項證照實現即辦即給,484個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構建“一清單、一平臺、一標準、一承諾”管理模式,打造最優政務服務通道。

  從一家校辦工廠,發展成年産值逾80億元的化工新材料細分領域的領軍企業,遼寧奧克集團今年上半年實現凈利潤1.3億元,主營産品單體銷量同比增長30%以上。奧克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説:“我感覺到,市場主體的發展壯大,是遼寧振興的堅實基礎。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市場主體活力充沛的重要因素。遼寧正在下大力氣清除一切阻礙企業發展的頑瘴痼疾。”

  遼寧針對民營經濟小散弱,亟待強筋健骨等問題,出臺“民營企業23條”,建立“五個一”管理模式,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一大批市場主體實現“個轉企、小升規、規升巨”,民營經濟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位於錦州義縣七里河高新區的錦州捷通鐵路機械股份有限公司,4年前還是産值僅幾千萬元、只能給貨車做配件的小企業。如今,企業已轉型升級為國家級高新企業,成為市場上的主角。

  葫蘆島 三級聯網效率高

  記者 辛 陽

  “十年前的招商,只要招進來就好,不懂什麼是服務,要麼過頭,要麼缺失。”談起從前的營商環境,遼寧省葫蘆島市綏中縣的政府工作人員流露出一種並不自然的表情。

  “投資不過山海關”,曾經困擾著東北。綏中縣緊鄰山海關,曾任綏中縣營商環境建設局局長的黃凱那時擔子很重。

  “一齣山海關,投資天地寬”,是黃凱最想表達的。“我們聘請了評估機構做營商環境的第三方評估諮詢。今年,將完成評估報告。”黃凱説,報告的目的是找到真正的“痛點”“堵點”。2017年,葫蘆島市在全省率先引入營商環境第三方評估,對接世界銀行標準,發現問題273個,已解決229個。

  市縣有辦事大廳,到了鄉鎮一級,營商環境就成了末端,甚至有“壞死”的危險。綏中縣結合鄉鎮財政體制改革,將營商工作重點向基層延伸,提出“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就是企業代辦員”。

  葫蘆島在全市推廣實行項目管家制度,以市、縣(市)、區+開發區“3+1”層級為依託,按照“一個項目、一家企業、一名領導、一支隊伍”的要求,逐項目、逐企業建立了“1名項目管家+1名企業聯繫人+N個行政職能部門聯繫人”的“1+1+N”項目管家制度,組建項目管家隊伍,全程跟進,為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提供精準服務。2018年,全市共為231個重大項目配備了項目管家,併為一批企業解決了項目推進中遇到的難題。

  一串亮眼的數字,也讓“一齣山海關,投資天地寬”有了更好的注解:市場準入3個工作日辦結(特殊情況1個工作日辦結);不動産登記3個工作日辦結(最快1小時內辦結);市本級364項行政審批事項中,已進駐市行政服務中心審批事項284項;在全省率先實現了“省市縣三級聯網”,成為省內第一個與省政務平臺實現數據完全互聯互通的地級市,審批事項網上受理率達92%……

  “2019年,仍是營商環境攻堅年。從‘多規合一’協同平臺、‘一枚印章’管審批、‘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到實現政務服務向‘兩微一端’延伸,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平臺,建立反饋機制,營商環境建設的腳步一直在路上。”葫蘆島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局長付堯很有底氣地説。

  本溪 辦事不再犯怵了

  記者 劉洪超

  “要是在以前,這些手續沒有半個月別想辦齊,如今通過網絡填報申請,一天之內就辦好,咱企業辦證再也不犯怵了。”在本溪市平山區,剛剛辦完某房地産開發項目手續的本溪市香溢置業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很開心。

  在本溪,臨時身份證辦理時間由原來的2個工作日提速至當日可取,不動産登記改革已實現“一窗受理”、5個工作日辦結。對群眾的出生、上學、工作、結婚、退休等5個階段的243項辦事事項,按照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的原則,重新設計辦事流程,本溪市製作了“群眾辦事通”向社會公佈,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通過6輪簡政放權,共取消、下放和調整行政職權1308項,公佈“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事項2011項。

  此外,本溪市積極探索營商環境建設、監督、評議、約談、追責等制度體系。2017年,本溪市委、市政府把政府服務企業工作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工作實績考核之中,並邀請重點企業和重點推進項目單位對政府部門和相關單位進行評議。260家企業和100個重點推進項目單位被確定為評議主體,每半年對市政府經濟建設部門、行政服務管理部門和中(省)直駐本溪單位等進行一次評議。對不滿意率達到10%、20%、30%的市本級部門領導將分別給予通報批評、降職、免職的處理,對於中(省)直駐本溪單位,也會以書面形式,向其上級部門提出人員調整建議。

  在本溪,天士力現代中藥示範工廠、上藥集團北方研發中試基地等一批項目陸續落地建設,而高新區則邁入國家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綜合競爭力50強,各類市場主體已突破10萬戶。

  今年上半年,本溪市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22億元,同比增長2.9%,在總量穩步增加的同時,序時進度、增速排名始終位列全省前列。民間投資連續18個月保持正增長,前6個月累計投資完成80.03億元,較前5個月增加超過26億元。而本溪的項目建設也始終穩步推進,截至目前,全市500萬元以上重點推進項目427個,總投資784.6億元,開復工341個,開復工率79.9%。

  鞍山 “撥撥就靈”還真靈

  記者 胡婧怡

  “惠寶小區居民反映存在吃水難問題”“有群眾反映我市辦理企業註冊刻章費用較高”……每天早上8點,鞍山8890群眾訴求辦理中心負責人賈成瑋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參加市群眾工作委員會辦公室日調度會議,群眾和企業集中反映的訴求、處理過程中遇到的疑難問題,都拿到會上擺一擺。

  8890綜合服務平臺是鞍山按照省委的統一要求,整合了各種群眾反映問題的渠道後形成的集舉報投訴、政策諮詢、便民服務為一體的全市統一平臺,切實解決管理分散、信息孤立、辦理低效等問題。

  “市委市政府把8890作為社會治理、為民辦事的主要平臺。每天的調度會都有市領導參加,調度疑難個案,節假日不休。”賈成瑋説。他在調度會上提出企業集中反映註冊刻章費用較高的問題後,市長聽取了相關工作彙報並作出批示,市公安局立即組織對刻章市場調查走訪,對全市12家審批備案的公章刻製企業進行約談,使刻章成本從幾百元最低降至幾十元,每年惠及3萬多戶新增市場主體,促進營商環境健康發展。

  針對疑難問題和複雜訴求,以及一些需聯合執法但各部門職責劃分不清的問題,鞍山明確了由市編委辦負責確定各部門職責邊界,特別是對於容易相互推諉的訴求,確定了“首辦單位先解決後算賬”的原則。統一收集的訴求劃分成企業服務、環境保護等七大板塊,每個板塊由相關部門承接統籌。解決問題效率的提高,讓群眾和企業切實體驗到“8890撥撥就靈”的獲得感。

  “過去每天訴求不到100件,現在8890平臺平均每天收到訴求超過1000件。”賈成瑋説。問題自下而上收集,辦理自上而下推動,8890成為鞍山新時代黨領導群眾工作的創新實踐,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連心橋”。自今年1月1日鞍山8890平台啟動以來,辦理群眾訴求需求已超過18萬件。通過與群眾手牽手、面對面、心貼心的交往交流,幹部作風持續轉變,同人民群眾的聯繫不斷密切,匯聚起推動鞍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磅薄力量。

  圖片説明:

  圖①:繁忙的瀋陽機場。 

  圖②:鞍山市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幫助辦事群眾使用自助拍照機。 

  圖③: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舉辦創業週末的火爆場面。 

  圖④:遼寧自貿區瀋陽片區政務服務中心發出遼寧省首張非特殊用途化粧品備案憑證。

  圖⑤:大連東港商務區。

  資料圖片 

  版式設計:郭 祥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