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蒙牛用高品質定義“乳品新國貨” 從“草原牛”、“中國牛”到“世界牛”

2019-10-08 17:08:27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蒙牛用高品質定義“乳品新國貨” 從“草原牛”、“中國牛”到“世界牛”

9月29日,蒙牛于香港召開2019年中期業績發佈會

蒙牛用高品質定義“乳品新國貨” 從“草原牛”、“中國牛”到“世界牛”

蒙牛總部六期工廠

  2019年最新的世界500強榜單中,出現了“一個歷史性的變化”,那就是來自中國的企業數量達到129家,首次超過美國的121家。無疑,這意味著中國的商業力量正在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更多的中國企業正在全球市場大放異彩。而在中國乳業,蒙牛更是一個不得不説的卓越代表,早已進入全球乳業十強的蒙牛,不久前發佈的2019中期報顯示,其銷售收入398.572億元,同比增長15.6%,實現凈利潤20.769億元,同比增長33%,增幅遠超行業水準。

  從“草原牛”到“中國牛”再到“世界牛”,蒙牛的高速成長背後,亦折射著中國乳業波瀾壯闊的發展歷史。如今,在嶄新的時代,以蒙牛等優秀企業為代表的乳業“國家隊”不僅積極承擔起了“乳業振興”的行業使命,同時已經迅速進入世界舞臺,用高品質的“乳品新國貨”,重新定義中國乳業,讓全球消費者感受中國製造乳品的魅力,共享健康生活。我們有理由相信,在逐夢的新時代,中國乳業砥礪奮進,必將譜寫新的輝煌。

  “一頭牛”的成長傳奇

  1999年,在呼和浩特一間53平方米的出租房裏,蒙牛誕生了。

  成立之初,蒙牛年銷售收入不到人民幣0.4億元,在中國乳企中僅排名第1116位。然而歷經20年的飛速發展,這頭“草原牛”年收入近700億元、連續多年入選全球乳業十強榜單、海外銷售保持高速增長、低溫乳製品市場份額位於國內前列,成為世界乳業中舉足輕重的力量。而梳理其發展壯大之路,不難發現,蒙牛的一步步崛起正是在中國改革開放屢見成效,政策紅利引領企業高速、高品質發展下進行的。

  搭乘著內蒙古自治區經濟飛躍的“千里馬”和改革開放的“順風車”,蒙牛“一路高歌”,先是于2004年在香港上市,2014年又成為入選恒生指數成分股的中國乳業第一品牌。從在香港上市,到第一款高端牛奶特侖蘇問世,從攜手中糧集團,到引進達能、阿拉兩大戰略股東,再到控股雅士利、投資現代牧業,蒙牛幾乎每年都要邁上一個新臺階。2019年,蒙牛在成立20週年之際,基於産品、品牌、渠道、創新、文化等五大維度,開啟“世界牛”的新佈局,蒙牛集團 CEO盧敏放更是提出蒙牛的2019年的“小目標”:“所有的板塊都要達到高速增長。”

  蒙牛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歷程,也正是中國乳業發展的一個縮影。“70年來,我國乳品産量實現連續跨越三個千萬噸;2018年乳業標準化程度、規模化程度已經達到61.4%,奶牛達到了10噸;乳製品抽檢合格率位居前列……”不久前,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奶業處處長鄧興照曬出了中國乳業發展的“成績單”。

  歷經70年的風雨兼程,我國乳行業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早已成為了新中國食品工業一張亮麗的名片。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奶業振興行動”,更是成為振興與發展奶業的重要動力,為行業發展注入了“強心針”。

  高品質重新定義“乳品中國造”

  眾所週知,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而奶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高品質高品質的發展更是乳行業健康長效發展的重要保障。

  近年來,黨和政府把保障乳品品質安全、振興中國奶業製品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尤其是中國乳業經歷了2008年三聚氰胺風波之後,從生産工藝、檢疫檢測、研發創新等多個層次都經歷了蛻變和升級,在設備、技術、檢測標準等多方面都是世界領先水準。而得益於國家宏觀層面的高度關注與各項“最嚴監管”措施,中國乳業整體品質水準已進入歷史“黃金時期”。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今年年初發佈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乳製品抽檢合格率連續3年在99%以上,2018年乳製品監督抽檢合格率為99.7%,是抽檢合格率最高的一類食品。

  為了提升乳製品品質,以蒙牛為領銜的乳企,更是從奶源端、牧場端到標準端,構建中國乳業品質的基礎和制高點。據悉,打造航天品質産品,是蒙牛産品的標準。為此,蒙牛建立了一整套涵蓋牧場、研發、檢測、工廠的航天管理體系。在品質管控方面,蒙牛更是引進了世界最嚴格的檢測標準,包含從牧場原料、動物健康、飼養的管理,原奶的採集、擠奶設備清洗、運輸管理,及牧場環境保護等各個環節。不僅如此,為確保每個環節萬無一失,蒙牛構建了數字化信息化的管理體系,利用SAP系統實現品質自動決策、轉序控制、品質追溯、品質記錄管理;利用互聯網最新技術完善可追溯體系,查詢産品的養殖作業、原料運輸、基地加工、成品運輸等環節的所有信息,確保乳製品安全,抵禦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不斷滿足大家高端化、營養化、健康化的消費升級需求,蒙牛一直堅持聚焦研發與創新。從2016年開始,蒙牛把基礎産品的蛋白質含量從3.0克升級到3.2克,特侖蘇更是從3.3克升級到3.6克。

  蒙牛在盧敏放團隊的帶領下,已邁進了“要強式”高品質發展新時代,並用高品質産品重新定義了“乳品中國製造”,助推中國乳品成為了高品質的代名詞。

  乳業新國貨向世界發出中國聲音

  如今,中國製造早已不是低價低質的代名詞,“新國貨”已經越來越多地得到全球消費者的認可與追捧。而作為乳業“國家隊”、乳業龍頭企業的蒙牛,責任在肩,不僅承擔著健康中國人的民生使命、更承擔著“乳業振興”“乳業強國”的行業使命和國家使命,並用高品質的産品,讓全球消費者感受“乳品新國貨”的魅力,共享健康生活。

  從當選全球乳製品論壇組織(Global Dairy Platform,簡稱GDP)首位中方董事,到出席消費品論壇(CGF)中國日暨CEO圓桌閉門會、到2019年冬季達沃斯論壇上提出“全球乳業共同體”構想、到加入國際商業理事會(IBC),再到前不久當選百年國際乳業聯合會(IDF)首位中國董事,蒙牛代表中國乳業參與到國際乳業治理體系中,在推動全球乳業實現技術革命和供應鏈、價值鏈重塑,推進全球乳業共治、共享、共贏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發出了中國乳業最強音。

  在“一帶一路”的南線,蒙牛在澳新率先完成全産業鏈佈局:完全自主建立蒙牛新西蘭奶粉工廠,擁有特侖蘇新西蘭專屬牧場,控股澳大利亞知名的原奶處理及乳製品加工企業Burra Foods;在“一帶一路”的北線,與白俄羅斯乳製品龍頭企業Meat & Dairy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在海外市場上,蒙牛已開發了印尼、新加坡、緬甸和柬埔寨等市場。出口産品涵蓋常、低、冰三大業態,包括純牛奶、特侖蘇、優益 c、純甄、蒂蘭聖雪等,均受到消費者青睞。

  9月16日,蒙牛集團在香港發佈公告宣佈擬收購澳大利亞有機嬰幼兒食品和配方奶粉企業貝拉米,繼續加碼高端奶粉板塊,實現了由中國企業擁有海外知名高端品牌的創舉。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嶄新的時代,20歲的蒙牛正值青春,活力無限,這個來自草原的“中國牛”正迅速進入世界舞臺,為高品質“乳品新國貨”代言。文/楊琳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