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體驗黑科技 感受創新力

2019-11-07 09:09: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體驗黑科技 感受創新力

  神奇的技術——

  汽車能開也能飛

  記者 王 珂

  在第二屆進博會汽車館,斯洛伐克Klein Vision公司打造的KLEIN Aircar圍滿了觀眾。這款汽車的車身側面有Aircar的字樣,宣告自己兼具汽車和飛機的雙重功能,能夠在短時間內從汽車模式“展翼”成為飛行模式。

  從外觀上看,“會飛的汽車”和傳統“汽車”的概念不太一樣,更像一個“帶有四個車輪的飛行器”。它採用流線型的設計,以獲得更好的飛行性能,同時新車配備了寬大的機翼和尾翼。據介紹,車的機翼在切換到地面駕駛狀態時可以收起,而在地面和飛行兩種駕駛模式下切換也只需要120秒。

  為地面駕駛考慮,這款車還配備了頭燈,同時其輪圈也採用了碳纖維材質,以減輕重量。Aircar的飛行高度能達到3000米,飛行速度達到每小時250公里。

  實用的技術——

  塗料可防亂塗鴉

  記者 鬱靜嫻

  家裏的墻面被孩子的塗鴉搞得面目全非,貼在大街小巷的小廣告成了難以清除的牛皮癬……在此次進博會品質生活展區,德國瓦克化學集團帶來的防塗鴉抗粘貼塗料提供了解決方案。

  工作人員介紹,這款塗料用有機硅樹脂配製,施工簡單、無需重涂,並創新性地賦予了墻壁神奇的魔力。它能夠在塗料基底上生成永久防範型有機硅涂層,不管是油性筆、水性筆還是噴漆,只要一張普通紙巾輕輕一擦,便不留一點痕跡,不會因為清除塗鴉而對基底造成損傷,特別適闔家長用在兒童房的手繪墻上,讓孩子的創意自由生長。

  同時,這款塗料還有抗粘貼的功能,可以輕鬆去除小廣告,在室內外公共建築的墻面上刷上一層這樣的塗料,“輕輕一撕了無痕”,是市容維護的好幫手。

  酷炫的技術——

  無人機能派快遞

  記者 韓 鑫

  今天,無人車送快遞已不足為奇,但你見過無人機派快遞的場景嗎?

  在服務貿易展區,DHL快遞展台中央停放著的一架無人機引來觀眾圍觀——別看它身形小巧,卻能攜帶重達5公斤的快遞包裹,一路持續飛行約8公里,儼然是一名長著翅膀的“快遞員”!

  DHL快遞公司市場部負責人顧珊珊告訴記者,今年5月,國內首條航線正式在廣東省東莞市開通。有了無人機,自然要有對應的“停機坪”,自主研發的配套智慧櫃變身成為這架無人機的起落地,通過利用定制無人機和自主研發的智慧櫃之間的自動協作和無縫接駁,解決了城市末端“最後一公里”的配送需求。

  用上無人機後,快遞配送將大大提升效率,單程派送時間將從40分鐘縮短至8分鐘,高頻靈活的方式,刷新了觀眾對智慧快遞的認知,“快遞都會飛了,無人閃送已不再是夢!”

  有煙火氣的技術——

  馬桶也能測血壓

  記者 周小苑

  當你感到孤單,他會靜靜陪伴;當你累了,他幫你提包;當你行動不便,他變身電動車。他是誰?他叫FuRo,是一款可搭乘型智慧機器人。這款松下電器的最新研究成果一亮相,就憑藉其穩健的動作和靈活可變的“身姿”,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目光。

  其實,FuRo只是松下電器展出的“未來理想家”的一部分。在松下打造的“未來理想家”中,坐在馬桶上,血壓和心率等數據就可以顯示在馬桶前面的櫃子上;站在洗漱臺前,能看到鏡子中顯示著自己的睡眠和健康情況,以及提醒自己適合當天的健身活動及飲食搭配。該展區招展負責人表示,這裡展出的都是“具有煙火氣的高新科技産品、富有科技感的美好生活用品”。

  這款智慧馬桶在外觀上多了兩個扶手,而這兩個扶手就是這款馬桶有別於普通馬桶的關鍵所在。其中,左側的扶手配備尿檢等設備,除了尿常規外,還能完成血氧、心率等檢測;右側的扶手搭載感應電極,能獲取人體脂肪率等六大體脂數據。整個檢測過程在4—5秒內就可完成。

  聰明的技術——

  機器人會垃圾分類

  記者 許 晴

  礦泉水瓶投入可回收垃圾桶、剩麵包投入濕垃圾桶、一次性杯子投入幹垃圾桶、廢藥品投入有害垃圾桶……在第二屆進博會裝備展區ABB展臺,人工智能垃圾分類工作站正在忙碌工作。機器人兩條靈活的機械臂左右開弓,把源源不斷的垃圾投入相應垃圾桶。辨、揀、伸、放、收,不到3秒時間就完成了一件垃圾的分類回收,成功分揀率接近100%。

  工作站一頭,上料機器人負責傾倒混合垃圾;工作站中部是一套拍照識別系統,負責識別垃圾類別;另一頭,雙臂協作機器人負責垃圾分揀。認得出、揀得快、扔得準,這個工作站為什麼能做到“手”“腦”協調?

  “自動識別並準確分揀垃圾,背後是深度學習、雲計算、機器人自動化等前沿技術的綜合運用和軟硬體的協同配合。”ABB中國首席技術官劉前進介紹,“人工智能垃圾分類工作站還具備自我學習能力,可以把運行數據和設備信息實時上傳至雲端,進一步分析優化,應對未來更加複雜的情況,保證了垃圾分類的準確度,既環保,又省心。”

  暖心的技術——

  注射針頭最細最短

  記者 邱超奕

  一款世界上最細、最短的胰島素注射針頭,成了第二屆進博會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的“大明星”。人們裏三層、外三層,圍著玻璃櫃裏這幾顆小小的針頭。“這款來自日本的新産品,是首次在中國展出,對它感興趣的觀眾非常多,很多糖尿病患者、合作商和醫院都專程趕來看。”泰爾茂醫療産品有限公司血糖産品經理劉鋼説。

  這款名為納諾斯的針頭,針端直徑僅0.18毫米,長度僅3毫米,在放大鏡下看,呈現出獨特的非對稱性尖刃設計,使用者在刺入皮膚時幾乎沒有痛感。

  “疼痛,對長期需要頻繁注射的廣大糖尿病患者來説,是不可忽視的問題。這款針頭極致的細度和設計,可以有效降低痛感,而更短的長度,能讓胰島素注射至皮下脂肪層,並使藥物均勻吸收,減少低血糖風險。”劉鋼介紹,新款針頭已經在中國的網店和醫院上市。

  體驗

  精準識別,精準改善——

  智慧護膚,真臉也能“PS”

  記者 鬱靜嫻

  在進博會品質生活展區的寶潔展位上,一款名為OPTE AI 素顏儀的黑科技産品引來眾多女士爭相排隊體驗。

  記者拿起這款外形有點像刮鬍刀的産品,啟動後前端亮起藍光,手持儀器在臉上來回輕掃。3分鐘之後,粉底塗抹完畢,記者果真感覺“氣質好了不少”;隨後,輕輕用卸粧棉擦拭,被覆蓋住的雀斑頓時“露出真容”。

  儘管使用場景頗為日常,內含的技術可不簡單,一共擁有40余項專利。“主要歸功於三大精準‘黑科技’,即精準識別、精準定位、精準改善。”研製出這一産品的科學家托馬斯介紹。

  為什麼小小的美容儀會備受追捧?因為它不僅蘊含有趣的黑科技,而且深深抓住了相當一部分消費群體的心理。原來,儀器上的噴頭直徑比普通頭髮絲還要細1/3,以納升(nL)為單位精準噴塗,減少斑點與周圍皮膚的色差,實現“悄悄變美”。許多觀眾直呼這是“真臉PS”——既真實又漂亮。

  “尖端技術融入日常産品和服務,能夠改善生活。我們正在把用戶的需要和更多可能結合起來,努力孵化更多優質的創新産品。” 寶潔大中華區吉列博朗及創新投資總裁何亞彬説。

  一秒讀取,三秒支付——

  “秒讀”收銀,自動掃描算總價

  記者 韓 鑫

  一秒讀取,三秒支付。這樣的“閃速”收銀正在進博會中上演。

  走進服務貿易展區迪卡儂展臺,一台不甚打眼的黑色收銀機引得觀眾頻頻駐足拍照。記者在展區隨意挑選了幾件商品一股腦放入收銀臺的黑箱內,一抬頭的工夫,電子顯示屏上立刻浮現出一列清單,名稱、單價和總價等信息一覽無余,緊接著便是掃碼支付。從投放、識別再到完成支付,全部過程只用了不到10秒!

  “秒讀”收銀,奧妙在哪?

  迪卡儂公司媒體總監朱軼玲揭開謎底:黑箱能快速而準確地讀取産品信息,秘訣就在於附著在箱體上的信號面板,由它們從四週發出射頻,織成一張密密的信號網,從而能夠360度全方位覆蓋産品,確保快速識別。所有商品的標簽並非普通二維碼,而是都被嵌入了一枚小小的晶片。

  “它相當於人的身份證,不僅刻畫了産品的名稱、價格等基本數據,還記錄了包括生産批次、原料成分、生産廠商等産品的全部信息。”工作人員指著一旁的機器人説,通過産品溯源,可以有效提升産品維護和退換的準確性,還能為商家的産品管理提供便利。

  “有了電子身份證,盤點機器人清點龐雜産品不成問題。”朱軼玲説。

  圖片説明:

  圖①:11月6日,裝備展區,觀眾在參觀上海滬工展臺的焊接機器人。 

  記者 韓春瑤攝 

  圖②:全球最短、最細的胰島素注射針頭現身進博會。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圖③:寶潔公司一款素顏儀的發明者在展臺現場為觀眾試用産品。 

  記者 鬱靜嫻攝 

  圖④:ABB展臺的垃圾分類機器人正在分揀垃圾。 

  記者 許 晴攝 

  圖⑤: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攝 

  版式設計:張丹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