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凝聚大眾創新的磅薄力量——方大炭素全力推進科技強企戰略

2020-01-21 16:20:27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陳晨

  “真沒有想到,自己在工作當中提出的一個小建議還獲得了單位的獎勵!”這是方大炭素焙燒廠員工石林在獲得合理化建議獎勵時説的一句話。該廠每季度開展的小改小革評選、表彰獎勵活動,極大地調動了全體員工的參與積極性,僅2019年三季度,該廠小改小革項目創直接經濟效益達16萬元。

  2019年,方大炭素勞模創新工作室緊緊抓住“創新”這一核心主題,通過創新實踐活動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為企業創經濟效益近千萬元。

  近日,方大炭素企業技術中心被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聯合認定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

  一直以來,方大炭素創新創效、大力推進科技強企的戰略腳步始終堅實有力。公司注重科技創新,以踐行“工匠精神”為引領,加大創新力度,挖掘員工中蘊藏的創新激情、聰明才智,凝聚大眾創新的磅薄力量,讓創新創效的觸角延伸到企業技術革新、設備改造、工藝改進、項目建設、安全生産等各項工作,有效推進了挖潛增效、提質降耗工作,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

  “四兩撥千斤”,小改小革收穫真金白銀

  方大炭素將小改小革作為企業創新創效的有效抓手,尤其挖掘一些投資少、見效快、實用性強的項目落地,充分發揮小改小革作用,達到了“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該公司制定了《方大炭素小改小革實施細則》,各單位每季度及時組織上報優秀合理化建議,公司組織各部門技術人員現場驗證、評審,對論證通過並最終産生效益的給予表彰獎勵。通過表彰激勵,形成了員工積極上報、領導重視的濃厚氛圍。

  生産一線員工的創新激情被點燃了。員工李俊峰提出“對3#浸漬線真空保持罐內部真空管道製作岔管介面”,張建忠提出“對刷漿現場軌道擋器安全裝置改進”,高軍提出“清理機送料限位建議採取機械限位 ”……這些建議很快被單位採納,經過論證實施後都取得了成功。通過小改小革項目的實施,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並在提高産品品質、完善設備性能、優化環境、減少設備隱患、降低檢修難度、改善勞動強度、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只有不斷創新才能達到企業增效、員工增收的目的。”該公司一位生産單位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説,“要想讓公司的降本增效工作能有新的突破,必須在技術創新上下功夫。”

  2019年,方大炭素累計上報小改小革261項,經評審通過165項。公司累計投入資金58.7萬元,初步測算産生直接經濟效益507.2萬元,間接效益990萬元。

  全員動員,打一場創新創效攻堅戰

  方大炭素著力營造“人人參與創新、人人思考創新、人人能夠創新”的氛圍,以增加産量、提升品質、設備革新、修舊利廢、裝備自動化改造、保證安全生産、促進環境保護、實現節能降耗等為目的,加速推進創先、創新、創效、創優步伐。

  通過積極鼓勵和引導,許多來源於生産一線的“金點子”發揮出了顯著效果。壓型廠二車間6#壓機剪切小車過渡段在擠壓時,電極有400mm長度在擋板機架內澆不上冷卻水,易造成生製品變形産生人為廢品。壓型廠在6#壓機剪切小車過渡段下部設計製作水套,接通冷卻水,降低了過渡段表面溫度,達到冷卻效果;焙燒廠通過多方論證,通過在煙道加裝噴霧水降低煙氣在煙道內的溫度,來解決靜電除塵器煙氣的治理,降溫、除塵作用效果顯著;原特炭車間生産接頭栓時,因接頭栓配料所含化學成分較多,車間內會産生刺鼻味道。技術人員通過不斷試驗,研製出新配方,在降低生産成本的同時,有效解決了生産難題……

  此外,勞模工作室也日益成為企業技術交流、課題攻關、新品研發、創新實驗、學習培訓的基地和技術創新的陣地,充滿著大眾創新的活力。

  據了解,該公司由省級勞模領銜的2個創新工作室,2019年成果豐碩:張平香領銜的創新工作室完成創新創效項目7項、小改小革30多項,創直接經濟效益145萬元。張想想領銜的創新工作室完成各類小改小革和創新項目56項,創直接經濟效益61.15萬元。兩個勞模創新工作室帶動企業管理效能的提升和創新創效氛圍的日益高漲,由此所創造的間接效益近千萬元,有力保障了企業生産經營穩健發展。

  多管齊下,科技為高品質發展護航

  近日,方大炭素企業技術中心被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聯合認定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這一消息不僅讓該公司科研工作者精神振奮,而且提振了公司全體員工的信心和士氣。

  近年來,方大炭素堅定地走科技創新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國際化發展之路,企業的科技創新步伐蹄疾步穩、成果豐碩。

  2007年,自公司成立企業技術中心以來,逐步形成了以石墨烯、核電用炭/石墨、炭/炭複合材料等新材料為主,傳統超大高石墨電極、高品質高爐炭磚升級換代産品為輔的專業研究團隊,具備了持續開發新産品和産業化的條件,整體研發及工藝技術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在企業技術中心的主導、引領下,一大批科研成果如雨後春筍般誕生。《高爐用超微孔炭磚研製》獲中國鋼鐵協會/中國金屬協會頒發的冶金科學技術二等獎、甘肅省冶金科技進步一等獎、蘭州市科技進步二等獎。《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研發》等7項科研成果和7個新産品通過甘肅省科技廳、甘肅省工信委聯合組織的科技成果鑒定和新産品/新技術鑒定或驗收。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獲甘肅省優秀新産品特等獎,φ600mm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等3個新産品獲得甘肅省優秀新産品獎。《φ800mm普通功率石墨電極研製》等4項科研成果獲甘肅省冶金科技進步一等獎,《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等5項科研成果分獲甘肅省科技進步二等獎、三等獎等。

  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甘肅省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甘肅省戰略新興産業骨幹企業,近年來,公司與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聯合成立了核石墨研究中心,建立了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核電用炭/石墨製品研發與生産基地。與北京科技大學、蘭州大學、湖南大學、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蘭州理工大學等國內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石墨電極、高爐炭磚聯合研發中心、石墨烯研究院等專業研發機構,開展産學研技術開發合作,形成了完整的試驗研發體系。

  從研製的産品參加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飛行試驗到完成中國第一座高溫氣冷堆石島灣核電站的供貨,從一個企業研究所發展到國家認可的企業技術中心,方大炭素打造科技興企、科技強企的戰略支點,為創先、創新、創效、創優做了生動的詮釋和注腳。(羅永崗  金宏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