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北京服裝産業的時尚化升級思考

2020-03-27 17:02: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人類追求美的過程就是社會不斷進步的過程,由紡織服裝到時裝品牌再到時尚産業的升級之路其本質就是服裝産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過程。

  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倒逼服裝産業時尚化升級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北京市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指導下,北京市堅持和強化“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服務於四個中心的核心功能,北京市紡織服裝産業必然要進行新一輪的升級發展。借鑒國際與國內服裝紡織産業先進城市的發展經驗,服裝産業時尚化升級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之一。

  一個産業的發展變化與興衰除了受經濟發展階段與週期的影響之外,還受到區域規劃與城市定位的直接作用。行政區域的協同戰略與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都會直接影響到産業的規劃與發展。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與北京“四個中心”核心功能新定位下,有著百年曆史的北京服裝紡織業再次面臨著轉型升級的發展要求。自上世紀80年代末以來,北京市服裝紡織産業為適應區域協同與北京城市規劃的需要,不斷地進行調整,紡織與服裝加工等製造環節已基本疏解與轉移。下一步該往何處去?西方發達國家服裝紡織集聚城市基本上都走過了一條“紡織—服裝—時裝—時尚”的産業升級之路,北京市服裝産業未來也會沿著這條路徑進行升級,由服裝産業升級到時尚産業,為建設北京時尚之都,落實“四個中心”的定位繼續貢獻價值。

  北京市服裝産業轉型升級的現狀特點

  從北京服裝行業轉型升級的整體來看,體現出以下特點。

  (一)服裝紡織行業持續進行疏解轉型

  隨著北京市經濟結構的調整,北京市服裝紡織行業發生了較大的變化。2014年7月,北京市發佈了《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4年版)》,目錄中包括全市都要禁止或限制的行業,其中包括紡織等一般製造業。2015年發佈的《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5年版)》對2014年版進行了修訂,並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北京市服裝紡織企業的大部分製造環節也基本上把生産製造環節疏解到京外。以大紅門服裝批發市場、雅寶路服裝批發市場、動物園批發市場等為代表的區域服裝批發市場也進行了有序疏解,截至2017年,疏解工作基本完成。北京市服裝紡織産業目前基本上形成了以時尚設計、品牌管理和市場行銷為核心的科研、設計服務資源,以及商業機構,初步構建成符合首都城市戰略新定位的“高、精、尖”産業結構模式。

  (二)以運動品類為主的上市公司積極升級求變

  北京服裝類上市公司一共有6家,分別是際華集團、李寧、中國動向、探路者、朗姿、三夫戶外,在中國服裝網依據總市值整理出的“中國服裝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100強”名單中,分別排名7、12、19、41、43、65。除際華集團為軍需企業,朗姿為女裝品牌,其它四家上市企業均為運動類品牌,在産品品類上分佈比較集中。朗姿股份提出“泛時尚産業互聯生態圈”長期發展戰略,通過收購和投資等方式,構建了“女裝、嬰童、化粧品、醫美”四大板塊産業版圖,但公司盈利持續下滑,之後調整策略回歸女裝主業。探路者以用戶為核心,構建戶外用品、旅行服務和大體育三大業務協同發展的社群生態,加速戰略業務投資並購,盈利開始下降,甚至出現虧損。三夫戶外佈局戶外營地,打造戶外運動體驗公園但當前戶外營地真實經營狀況並不樂觀。際華集團在做大做強軍需産品的同時,圍繞著戶外與運動,尤其是極限運動産品與時尚體育園區建設方面頻頻發力,力圖取得新的突破。

  (三)服裝老字號在堅守與創新中求發展

  根據北京市老字號協會公佈的名錄統計,目前經營主項涉及到北京市服裝紡織行業服裝老字號品牌和企業共23個,分別是同升和、盛錫福、內聯升、紅都、雷蒙、藍天、造寸、謙祥益、雪花、寶石、華女、雪蓮、百花、雙順、福景、隆慶祥、北京制帽廠、北京前進鞋廠、北京東方藝珍花絲鑲嵌廠、大華時尚科技公司等。政府不斷加大對老字號的扶持和保護力度,制定出臺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老字號的發展環境不斷優化,發展狀況有了很大改善,雪蓮、雷蒙等一批服裝老字號品牌從文化傳承、時尚創新、品牌建設、設計研發、國際化、電子商務等方面著手促成企業轉型升級。

  (四)服裝定制業務興起

  服裝定製作為一種服裝業態,它包括團隊定制、個性化定制、高級定制等不同類型。團隊定制以銅牛的互聯網移動智慧職業裝定制車等一批供應鏈企業謀求時尚化轉型。高級定制就是服裝領域和時尚領域最尖端的一個部分。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消費理念的轉變,北京特有的條件為高級定制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服裝定制的消費群體在不斷擴大,強調個性的年輕一代和追求品質的中産階級,同樣是定制式消費的主力軍。在個性化消費的潮流帶動下,服裝高級定制正在成為一種時尚人士的選擇。服裝高級定制高端品牌的發展將擴大北京服裝業乃至中國服裝行業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

  北京服裝産業時尚化升級的對策思考

  如何能夠更迅速地推動北京服裝産業時尚化升級?北京市政府、行業協會、企業、院校與研究機構及相關行業共同推動行業發展。

  加強服裝産業京津冀的協同發展,繼續推進紡織服裝行業産業佈局調整與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第一,加強服裝紡織行業京津冀的協同發展。明確京津冀産業定位,協助傳統服裝製造環節外遷,構建區域性産業集群。第二,加強對服裝紡織企業品牌化、智慧化、信息化改造的扶持政策,鼓勵服裝紡織企業轉型高科技企業,建設基於工業互聯網與大數據技術的智慧化工廠,鼓勵産品與技術升級,指導技術轉型。第三,堅持創新驅動。鼓勵技術産品創新,憑藉科技含量和産品附加值的提高增強市場競爭力。

  整合北京高校、研究所、行業協會、骨幹企業等資源成立時尚産業研究院,為政府決策提供決策支持。指導服裝産業園區向時尚文化創意産業轉型,促成跨界融合,打造時尚産業生態圈。首先,指導服裝産業園區向時尚文化創意産業轉型,形成時尚産業格局。建設特色小鎮或産業園區,鼓勵國內外知名服裝紡織企業進京集聚發展。其次,推動服飾産業與文化産業深度融合,在文化傳承、科技創新、國際交流等方面促成服裝紡織産業與時尚文化創意産業的跨界融合,打造時尚創意産業生態圈體系。再次,鼓勵以創意園區為載體的時尚産業同高端品牌産業緊密結合,同時促進時尚産業發展的支持體系。以創意園區為平臺,打造時尚空間、時尚産業品牌孵化器,完善時尚傳播體系,探索資本化運作模式,給予時尚産業基金支持。

  大力扶持北京市服裝紡織行業自主品牌建設。首先,建立和完善品牌服務體系,加強服裝紡織品牌培育管理體系貫徹落實,引導企業加強品牌戰略管理。培育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知名品牌,以提升行業形象、增強産品競爭力,提高企業國際市場話語權。其次,針對獨立設計師品牌及服裝定製品牌制定相關政策,規範獨立服裝設計師行業,保護知識産權,打擊盜版,給予創業支持。再次,扶持服裝紡織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重點提升自有品牌國潮的國際影響力。服裝紡織類企業的對外合作形成自身品牌知名度,真正成為國際化品牌。通過密切與世界各國相關企業、品牌及各類組織機構的聯繫,包括支持北京服裝紡織企業在收購國際時裝品牌等,搭建服裝紡織産業國際合作交流平臺,促進北京市服裝紡織行業對外合作與交流,促成其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增強國際影響力。     

  針對中國文化底蘊深厚的老字號企業的指導與扶持。首先,監督老字號的評定與退出。對於老字號企業或品牌的評定應嚴格把關,評定詳細標準應公開。其次,對於老字號企業促進紡織服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等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融合發展,提升品牌文化內涵。老字號都有源遠流長的歷史,服裝老字號品牌對於傳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幫助老字號有新發展意義深遠。應特別關注老字號文化與技藝的傳承及老字號品牌的保護。再次,促成服裝老字號企業或品牌的傳播。傳統老字號在大眾心目中的認知度有減低的趨勢,尤其是在年輕一代的心中的地位大不如很多國際大牌。應通過各種方式幫助老字號品牌逐漸滲透到消費者心中。移動互聯網和新媒體的應用不失為一條可行的路徑。在各類老字號品牌中,服裝老字號對網絡和新媒體的應用不佳,應鼓勵並指導其進行網絡和新媒體傳播、開拓網絡渠道。

  人才建設是服裝紡織行業發展的根本。第一,擬訂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和有關政策。主要針對設計師人才、品牌運營人才制定服裝紡織行業轉型升級人才隊伍建設規劃,著力培養高層次人才。第二,打造人才隊伍培養平臺。高等院校在培養高水準應用性的人才方面加大實踐性、創新性環節,培養高水準的創新型應用人才。建設校企合作平臺,推動産學研結合,加強院校人才培養和企業需求對接,在人才培養和技術創新方面展開闔作,促進專業與産業對接。推動院校與企業合作建設實訓基地,促進學科建設、技能培訓與紡織行業轉型升級協調發展。第三,組織相關人才培訓。充分發揮行業仲介機構的作用,組織開展人才培訓,提供專業指導和課程。第四,人才引進。制定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加強吸收引進國際創意設計、科技研發、品牌管理運營高端人才。

  升級以北京時裝周活動為核心的系列時尚活動,增強北京的國際時尚話語權。世界時尚之都都有與其齊城市命名的時裝周活動,北京建設國際時尚之都也離不開展示服裝紡織品牌影響力的北京時裝周。整合政、産、學、研、媒體、電商平臺等各種資源,打造“秀、展、賽、壇、獎、售”六位一體的、彰顯文化與傳媒特色有國際影響力的北京時裝周,提升北京文化軟實力。利用京津冀協同、一帶一路項目等擴大其國內與國際影響力,將其建設成為北京服裝紡織行業的國際合作交流平臺,擴大北京在國際時尚産業的話語權。

  建設時尚産業大數據平臺,以數據驅動産業發展。北京市相關局委辦應聯合或委託行業協會、服裝紡織行業重點國企整合行業數據、重點企業銷售數據、新聞輿情數據、電商平臺數據,建設時尚産業大數據平臺,充分發揮行業大數據在産業政策指導中的作用,以數據驅動産業發展。

  研究並指導境外投資的促進政策,促進國際合作。目前國內紡織服裝企業的國際市場主要分佈在東南亞等地區,應鼓勵企業逐漸進入發達國家市場。抓住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機遇,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將産業鏈佈局延伸到國外,可以組織市屬重點企業考察國外的産業資源、合作夥伴與市場。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積極開展品牌收購與運營。提高北京市服裝紡織企業的國際化品牌運營能力。

  北京市政府相關部門牽頭,聯合社會投資機構,共同發起北京時尚文化創意産業基金,引領與助力服裝紡織行業及時尚産業的發展。引導基金可以採用母子基金的模式,撬動社會投資機構與社會資本的投入,吸引相關企業對以服裝為核心的時尚産業的關注。通過利用專業投資機構及其它專業化公司的力量,加強投後管理,孵化壯大被投企業、扶持品牌發展、支持科技創新、培育設計師與工作室、加快時尚文化創意企業的成長與發展,助力服裝紡織行業轉型升級。

  北京作為特大型消費樞紐型城市,時尚消費將成為城市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服裝産業的時尚化升級必將迎來重大發展機遇期,時尚化升級必將助推北京時尚之都建設,為新的城市功能定位賦能,為全民時尚賦能,必將成為一道靚麗的時尚風景線,向世界彰顯東方的時尚之美,展示出北京城市的時尚話語權。(文:北京時尚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  贠天祥)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