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人民大學“減貧”報告:拼多多打造農貨上行“超短鏈” 縮短中國城鄉貧富差距

2020-04-22 19:24: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拼多多將時間、空間上分散的農産品需求,匯聚成為短期內的同質化需求,推動農産品標準化,突破農産品成熟週期短和地理銷售半徑短的限制,實踐出新型的集約化、規模化的農産品上行路徑。“拼多多構建的農貨上行‘超短鏈’,讓生産者分享流通環節利潤,開創了電商扶貧助農的新模式”, 4月22日,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發佈《中國互聯網普惠與減貧研究報告》(下稱“報告”),詳細分析拼多多的農貨上行“超短鏈”與“多多農園”等減貧實踐。

  報告認為,電商平臺拼多多通過系列創新,致力於消除中國城鄉發展差距帶來的數字鴻溝,增進偏遠貧困地區人群與外部經濟社會融合式發展,構成互聯網普惠與減貧“中國經驗”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人民大學課題組分析,中國政府以及中國提供互聯網基礎設施的電信企業,大量互聯網領域勃興的民營科技企業攜手構建完善的互聯網生態,有效縮小城鄉數字鴻溝,為消除貧困提供了數字商業基礎設施,而新電商平臺拼多多更是其中紮根農村,反哺農業,帶動農人,促進農産品上行的企業代表。

  拼多多紮根中國鄉村,2019年農産品銷售額達到1364億元,成為中國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其在農産品上行鏈路構建過程中,通過消費端的變革推動生産端變革,側重生産端利益分配,從而最大程度地維護農民利益,帶動中國貧困鄉村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國城鄉互聯網普及率 | 來源:人民大學《中國互聯網普惠與減貧研究報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公共政策對農村和貧困地區的定向扶持 | 來源:人民大學《中國互聯網普惠與減貧研究報告》

  超短鏈上行:拼多多對貧困群體多層次賦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對貧困人群的多層次賦能 | 來源:中國人民大學《中國互聯網普惠與減貧研究報告》

  報告以拼多多為例,分析了對貧困群體的多層次賦能。在數字化“應用性賦能”方面,拼多多依據“人才本地化、産業本地化、利益本地化”策略,通過“多多大學”開展農産品電商運營培訓。2019年“多多大學”的線下課程累計課時達到1400小時,線上專業課程累計觸達49萬農業經營者。

  報告認為,得益於操作便捷化,手機已成為廣大農民的“新農具”。農産品商家只需一部手機,就能便捷地進行店舖管理。而隨著短視頻、直播等內容形式的擴展,智慧手機成為了鄉村內容數字化轉化、傳播、銷售的新工具。

  在此背景下,中國農産品電商發展迅速。以拼多多為例,截至2019年底,平臺國家級貧困縣商戶的年訂單總額達372.6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130%,其中,大部分為農産品訂單。註冊地址為“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商家數量達157152家,較上年同比增長540%;年訂單總額達47.97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413%。

  與工業品相比,農産品通常具有非標化、季節性強、易腐等特徵,小農戶對接大市場的矛盾在電商時代轉化為農産品上行難的困境。僅僅將農産品從實體攤位挪到線上賣,只是農産品電商的初級階段,無法克服上行難的問題。報告認為拼多多農貨上行“超短鏈”,有效打破了農産品上行瓶頸。

  拼多多將時間、空間上分散的農産品需求,匯聚成為短期內的同質化需求,推動農産品標準化,突破農産品成熟週期短和地理銷售半徑短的限制,實踐出新型的集約化、規模化的農産品上行路徑。  

  多多農園:讓貧困戶成為利益主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保山多多農園咖啡種植戶正在採摘咖啡豆。人民大學課題組實地調研了雲南保山“多多農園”咖啡項目,詳細分析把利益留給當地貧困戶的“新農商”機制。| 穆功攝  

  以多多農園為分析對象,人民大學課題組進一步分析了在減貧過程中的人才可持續性和産業鏈利益分配問題:“其重點在於讓小農戶(包括貧困戶)從勞動力和初級農産品提供者轉變成為全産業鏈利益主體的‘新農商’機制”。

  在對“多多農園”雲南保山小粒咖啡項目實地調研後,課題組觀察到,多多農園項目支持當地貧困戶成立合作社,併為之配套了供應鏈管理、品牌設計等全産業鏈的扶持。其主要目標是通過人才培養、合作社建設、電商平臺優勢資源匹配,來進行産業鏈改造和價值鏈重建。

  在平台資源優勢基礎上,項目一方面以“平臺流量資源傾斜+貧困戶股金注入+新農人培訓+種植科研試驗”的形式實行公益化支持,另一方面通過培育本鄉本土年輕人來帶頭培育利益共同體,構建新農商合作社機制,引導農戶主動參與以激發內生動力,經由技術示範引導咖啡種植戶改良種植品種、提升初加工技術,以提高産品附加值和市場競爭力。最終,對接流量優勢實現的利益,將回到合作社進行分配。

  報告總結到,整個項目致力於“産業健康發展、生産者獲得全産業鏈利益”,多多農園正在改變“上游種植者幾乎處於零利或者虧本狀態”,把更多的産業鏈利益真正留給貧困戶。(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