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小范開店記

2020-06-05 09:49:4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小范開店記

范敏(右)在門店為顧客點單。  王小偉攝

  “和我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燈都熄滅了也不停留……”

  串場歌手的歌聲,開啟了成都錦江區靜渝路“陽光院壩”小龍蝦店的盛夏夜生活。

  端來幾碟煮花生、豆腐幹當作下酒菜,主菜是一大盆紅紅火火的小龍蝦,一杯啤酒,就能開懷暢飲。

  來回穿梭在人群中間,32歲的范敏和客人們一一招呼,説到興處,啤酒下肚,幾段笑聲傳來。

  這小龍蝦店裏的煙火味兒,范敏聞著著迷。在外打拼16年,“農村娃”范敏幾經起伏,竟在成都開了6家小龍蝦店。

  學 藝

  現在的范敏,雖然有點發福,可剛從農村出來時,人卻又小又瘦。16歲,范敏想著學門技術,從四川榮縣農村來到廣州。

  第一站,在一家五星級酒店安了身。啥都不會,學!提前一個小時上班,推遲一個小時下班,酒店裏,范敏是最勤快的小哥。別人怎麼幹,他就怎麼幹。一來二去,兩年過去,小夥子成了樓層小主管。

  可范敏還是覺得不踏實。他尋思著,要想長久地吃飽飯,還得學門靠譜的技術,“廚師就是個好行當。”

  “你怎麼每天都比別人早出晚歸?”説來也巧,就在范敏尋思之際,酒店裏的後廚關心起了他。原來,他每天自願加班,經常碰到後廚師傅,時不時在一塊兒聊天,後廚師傅就盯上了他,“你想不想來後廚工作?”

  范敏一喜,“想啊!後廚工資高,還能學到技術。”

  先熟悉後廚規矩,再跟著師傅學切菜,“小范師傅”就這樣一頭扎進了廚房。

  但誰也沒想到的是,范敏剛剛在廚房琢磨出點門道來,酒店卻因經營不善開始裁員,他成了其中一員。

  離開廣州,經表哥介紹,2008年范敏回到成都,在一家小酒吧做起前臺。

  “一個月900元,500元付房租。”日子又變得緊巴巴的,但范敏的態度如一,每天仍然早出晚歸。

  老闆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兩年後,“小范”被提拔成“范經理”,工資一下漲到3000元。每天跟著老闆,范敏又是學管理,又是學著熟絡老顧客。

  可慢慢地,酒吧生意也難做,雖然後來改了餐飲,終究還是沒能經營下去。2011年,“范經理”又失業了。

  創 業

  “又不是第一次失業了”,這次范敏心裏不那麼慌了。他琢磨,成都人愛吃烤兔,這是門好生意。他拿出多年積蓄,租了間小鋪面,搭上烤肉架,同時找之前認識的師傅學烤肉,范敏轉身成了“范老闆”。

  生意一開始何其難。為了招攬顧客,范敏想盡了轍。無論風吹日曬雨打,每天都要拉貨。范敏還記得,一個雨天,他穿著雨衣、騎著電瓶車,拉著482斤兔肉往回奔,“一路上摔了好幾次,雨水打濕了我的衣服,這些都顧不上。幸好有路邊好心人的幫助,我的車子才一次又一次扶起來……”

  2012年,范敏拿著開店攢下的錢,入股師傅辦的小龍蝦店,同時跟師傅學習做小龍蝦的手藝。

  “蝦肉鮮不鮮,一看小龍蝦肚子的肉質飽滿不飽滿,二看龍蝦活躍不活躍。”每天在水裏摸蝦,好學的范敏逐漸學會如何判斷蝦肉品質。每天深夜,捧著一隻只蝦,范敏反復琢磨,硬是練就了手一摸就知道小龍蝦好不好吃的技術。

  然而,突然一天,師傅拿了店裏的流動資金,沒打招呼就走了。

  雖然店還在,錢卻沒了。多年坎坷,這次真讓范敏犯了難。從沒向父母開過口,他不得已張了嘴。父母二話沒説,拿出幾萬元,給他續租了鋪面。

  屢遭挫折,范敏卻樂觀不改,“我也是一身有兩技了,以後沒問題。”范敏又拿出了當年的那股勁兒,“每天挨個跟以前熟悉的老顧客打電話”,電話從早打到晚,微信發了一遍又一遍。終於,來小龍蝦店的顧客越來越多,甚至比之前還紅火。

  “一到夏天,從下午五六點開始,客人們排著隊要進店吃小龍蝦。”按著老規矩,來的都是客,范敏逐一跟客人碰杯喝酒,“這都是我的衣食父母”。

  紅 火

  一陣忙活完,范敏得空歇下。回想年初,“現在可算是打了一個翻身仗。”

  1月中旬,范敏回家過節,沒想到疫情突然來襲,“員工返不了店,店也開不了門”。待在榮縣老家,范敏止不住地發愁:員工工資要發,店舖租金要交。

  3月初,小龍蝦店終於恢復營業。

  范敏琢磨,今年與往年情況不一樣,可不能按老思路幹了,得有新點子,一要考慮疫情防控的需要,二要做出點特色。

  怎麼辦?范敏思來想去,決定好好利用店前這塊兒區域,“這裡通風好,有利於疫情防控,夏天晚上還涼快,準能吸引顧客。”

  同時,范敏利用店面多、需求大的優勢,擴大了與外地村集體的合作,兩萬畝稻田養殖的小龍蝦直供店裏,“點對點供應,12個小時內運來。”

  小龍蝦店的變化,也被食客們注意到了,顧客越來越多,“兩個多月經營下來,生意已恢復到往年大半。”

  説起疫情過後的規劃,范敏説,“要把關了的店再開起來!”

  夜色漸深,小龍蝦的香味愈加濃烈。接完催貨的電話,看到一群老顧客又來惠顧,范敏拿起酒杯,“好好擺一擺過去這些年……”  

  統籌:楊爍壁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