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國有能力保障好能源供應

2021-10-14 14:23:0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今年以來,隨著經濟逐步恢復,全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我們有能力保障好能源供應。”10月13日,國新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今冬明春能源供應是能夠得到保障的,我們也能夠統籌兼顧實現既定目標。”

  確保電力、煤炭穩定可靠供應

  抓源頭,全力推動煤炭增産增供。國慶假期,煤礦在確保安全前提下,一直保持正常生産,相關部門共同推動具備增産潛力的煤礦儘快釋放産能。

  “加快已核準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礦投産達産,促進停産整改的煤礦依法依規整改、儘早恢復生産。優先保障煤炭運輸,確保生産的煤炭能夠及時運到需要的地方,協調增加發電供熱企業煤炭中長期合同。”趙辰昕説。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余兵介紹,煤炭産量取得較為顯著增長,日産量穩定在1120萬噸以上,比國慶節前增加80萬噸,創造了今年2月份以來的新高。山西、陜西、內蒙古日均産煤量已超過800萬噸。

  保生産,推動煤電機組應發盡發。協調電網企業和發電企業,加強電煤保障,快速搶修機組故障,全面啟動臨時停運發電機組,提高供應保障能力。截至10月9日,東北、華北地區分別有1347萬千瓦機組和1220萬千瓦機組啟動起來,增加了負荷保障能力。

  10月以來,全國電力供需緊張形勢已有所緩解。10月11日,全國日發電量207億千瓦時,當月累計發電量228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8%。截至目前,今年累計發電量達6274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1%。

  強管理,指導地方提升有序用電管理水準。有序用電方案得到及時調整完善,切實做到合同約定、用戶知情,確保方案可執行、可操作,能夠科學實施。全國統調電煤庫存8199萬噸,目前可用天數是15天。10月11日全國合計有序用電電力4842萬千瓦,有序用電量比9月份最高峰有所下降。

  “國家發改委將會同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部際協調機制各成員單位,加強運行協調調度,確保電力、煤炭穩定可靠供應。”趙辰昕説。

  切實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民生用能佔整個供應的比重並不高,居民用電量佔全部用電量的15%左右,民生用氣佔全部用氣比例不到50%。截至目前,已落實供暖季保供資源量1744億立方米,還在進一步組織企業挖掘增産增供潛力。從天然氣儲備情況看,供暖季全國可形成儲氣量270億立方米以上。目前,各大地下儲氣庫已基本完成注氣,為冬季保供打下了堅實基礎。

  “民生用電和用氣全額保障沒有問題。”趙辰昕説,國家發改委將指導地方和企業堅持民生優先,科學制定有序用能方案,確保限電限氣不限居民,切實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緩解用能緊張,繼續推動各類電源項目建設和投産工作。1—9月份,風電投産超過1400萬千瓦,光伏投産超過2200萬千瓦,能夠適當緩解電力供應緊張的局面。

  “督促各地在建的具備條件的支撐性電源及時投産發揮作用,推動條件成熟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開工建設。”余兵表示,將督導重點城市制定電力保供應急方案,東北等地區要堅持“以熱定電、以熱為先”的原則,做好今冬明春電力熱力的保障工作。

  加強能源保供,更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部門均表示,將在工作中糾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産限産或者“運動式”減碳的行為,嚴禁部分地區形成“資源先供本地”的小循環和保護主義傾向,嚴禁地方擅自關停煤礦。

  堅守安全底線釋放先進産能

  根據我國資源稟賦,煤炭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一直髮揮著重要作用。根據近期供需形勢的需要,山西、內蒙古、陜西等地區在保障安全生産的前提下,正推動具備增産潛力的煤礦儘快釋放先進産能。

  釋放煤炭先進産能,不會影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我國現在的煤電機組整體水準在全世界是最先進的,且仍在進行大規模的升級改造,使其更節能低碳。

  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對“兩高”項目實行清單管理,進行分類處置、動態監控,不符合要求的“兩高”項目要堅決整改,在主要耗煤行業大力推進煤炭節約利用。

  釋放煤炭先進産能,必須堅守安全底線。國家礦山安監局安全基礎司司長孫慶國表示,應急管理部、礦山安監局已經審核976處煤礦,其中有153處煤礦符合安全保供條件,大約增加産能2.2億噸/年,預計四季度可增加煤炭産量5500萬噸,平均日增産達到60萬噸,對緩解供需緊張、平抑煤炭價格具有積極作用。

  “緊急擴能必須是有序、有度擴能。”孫慶國表示,明確擴能增産的審查原則,堅決不允許自行其是、一哄而上,更不允許以保供的名義放鬆安全標準、突破安全底線。嚴防災害嚴重礦井、存在重大隱患的礦井、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的礦井等這些不達標的礦井以保供的名義“搭便車”,盲目擴能增産。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