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在深圳檔案中心開幕

2018-12-26 14:52:0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晨 |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環球財智頻道消息:由國家檔案局、工業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深圳市檔案局(館)、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承辦的“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于2018年12月25日下午在深圳檔案中心開幕。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副局館長付華,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王立新,國家檔案局經科司司長王雁賓,工業和信息化部産業政策司副司長錢航,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孫星,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賈興東,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局長許俊峰,深圳市檔案局(館)局(館)長張晉周、深圳市工業展覽館館長李銳等出席展覽開幕式。開幕式上,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王立新致辭,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副局館長付華講話。深圳市經貿信息系統代表、檔案系統代表和檔案局全體工作人員共100余人參加了展覽開幕式,並共同參觀了展覽。開幕式由深圳市檔案局(館)局(館)長張晉周主持。

(新聞)(專題資訊)(財智薈)“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在深圳檔案中心開幕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王立新致辭。

  王立新在致辭中説,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在這個關鍵節點,工信部、國家檔案局組織舉辦“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回顧新中國工業化的非凡歷程,意義十分重大。當前,深圳正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我們將以此次文獻展在深圳巡展為契機,精心組織參觀展覽工作,進一步增強發展實體經濟,特別是發展工業的信心,繼續推進深圳工業高品質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新聞)(專題資訊)(財智薈)“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在深圳檔案中心開幕

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副局館長付華講話。

  付華在講話中指出,深圳是我國改革開放的發源地,是我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我們把新中國工業檔案展的第7站,也是本展覽在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年內巡展的最後一站放在深圳,就是要通過這個展覽,再現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工業建設的偉大實踐,展示中國工業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我們也希望,通過這個展覽,能從工業這個側面再現我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偉大成就,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通過這個展覽,緬懷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重溫那段輝煌的歷史,進一步地弘揚中國特色的工業文化,傳承工業發展的紅色基因,激勵全社會萬眾一心,開拓進取,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新聞)(專題資訊)(財智薈)“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在深圳檔案中心開幕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張峰講話。

  張峰在講話中強調,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在這個關鍵時間點上,工業和信息化部與國家檔案局共同舉辦工業檔案文獻展,是凝聚工業發展力量、弘揚新時代工業精神、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工業文化、加快製造強國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旨在再現中國共産黨領導我國工業現代化建設的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進一步推進製造強國建設。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工業轉型發展面臨重要戰略機遇。作為工業行業主管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謀劃和推動工業和信息化領域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強化創新驅動、改革推動、融合帶動,大力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製造強國建設的進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聞)(專題資訊)(財智薈)“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在深圳檔案中心開幕

領導嘉賓參觀“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新聞)(專題資訊)(財智薈)“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在深圳檔案中心開幕

開幕式上,深圳優必選公司機器人“阿爾法”表演了舞蹈《龍的傳人》。

  本次展覽是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的一項重要活動。展覽通過1300余件檔案文獻,包括部分首次公開的歷史檔案、重要文獻、珍貴圖片和實物,圍繞重要事件、重要産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個方面,回顧了從1931年官田兵工廠創辦開始八十餘年來的風雨歷程,展示了中國工業發展的偉大實踐、偉大成就和偉大精神,凸顯了工業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的重要作用,也從工業這個側面再現了我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偉大成果。 

(新聞)(專題資訊)(財智薈)“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在深圳檔案中心開幕

“不忘初心 奮發圖強—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現場。

  展品來自中央檔案館以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檔案館和有關企業保存的檔案、文獻、照片和實物。我國工業發展歷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産品等均在展覽中有所呈現,如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第一個具有一定規模的兵工廠——官田兵工廠,第一個五年計劃制定,大慶油田開發,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航空工業和原子能工業誕生,“蛟龍”入海、“嫦娥”探月、首艘國産航母下水等。展覽展出了“東方紅”1號衛星模型、“長征”2號F運載火箭模型、三峽升船機模型、“復興號”動車組模型、C602反艦導彈發射車模型、C919大型客機飛機模型、ARJ21飛機模型、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巴西美麗山輸電項目沙盤模型、超大直徑泥水準衡盾構機模型、最大直徑硬岩掘進機“彩雲號”模型,還展出了體現深圳工業發展成就的部分實物,如深圳市飛亞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中國第一塊航天表——“神舟五號”航天表、華為終端産品、中興手機、華大基因的基因測序儀、研祥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軍用加固筆記本、深圳市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生産的75吋落地式玻璃背板顯示屏以及中集設備模型等。

  展覽自開幕之日起,免費向社會公眾開放,展期至2019年1月10日。(陳曉/文 周瑩蓉/圖)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