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譜寫新時代綏化追趕超越新篇章

2018-02-03 16:40: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報道(呂丹丹):2018年,是龍江大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走進新時代的開局之年。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如何確定新目標、展示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原創已過【高端訪談】奮力譜寫新時代綏化追趕超越新篇章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綏化市市長張子林接受採訪 呂岩 攝

  帶著這樣的重任和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被放到了黑龍江省兩會的聚光燈下。代表們“閱卷”後給出了怎樣的評語呢?連日來,在綏化代表團的駐地,聽到這樣的聲音:報告充分體現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果,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黑龍江重要講話精神,回應了全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總結工作全面客觀、實事求是,部署工作目標任務明確,是一個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好報告。

  原創已過【高端訪談】奮力譜寫新時代綏化追趕超越新篇章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綏化市市長張子林(右一) 呂岩 攝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綏化市市長張子林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説,陸昊省長作的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緊扣中央要求、符合龍江實際,報告謀篇佈局新,凝心聚力強,戰略定位高,主題鮮明、思路清晰、目標明確、催人奮進。

  張子林代表説,過去五年,是龍江振興發展很不平凡的五年,也是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的五年。五年來,幾多艱辛、幾多拼搏,成績來之不易。也是全省人民團結奮進、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結果。

  一方面,黑龍江省不但頂住了經濟下行的壓力,而且新增了1600億附加值。這1600億來自於改革創新和新動能的培育,來自於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新興的創業主體和企業的活力,使龍江在新一輪的競爭中沒有落後,走上了振興發展之路。另一方面,黑龍江省謀劃了未來要走的路,用經濟學的思想,理性地分析如何把龍江的資源優勢、資本優勢和技術優勢與新的模式結合起來,如何更好地創新,樹立市場意識,解放思想,喚起龍江幹部群眾的再次覺醒。

  張子林代表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們進入了新時代,站上了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意味著新起點、新要求、新使命,既飽含機遇又面臨挑戰。綏化市各部門,每個領域、每個幹部、每個崗位都要深刻領會新時代內涵,深入思考新時代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謀劃新時代工作新思路新舉措,把握機遇、應對挑戰、煥發活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推動綏化全面振興發展再上新臺階。

  張子林代表説,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的是為了激活農業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是擦亮綏化農業大市金字招牌的應有之義,也是推動綏化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跨越的路徑選擇。作為傳統農業大市,“北國糧倉”、“中國寒地黑土綠色物産之鄉”,農業生産條件優越,農業發展底子紮實。做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篇大文章,當率先破題。

  去年末,綏化組織的“五穀雜糧”下江南活動,就是一次成功的實踐。“五穀雜糧”下江南,為綏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開了一扇窗,架起了一座橋,激活了一池水,趟出了一條路”。也許從綏化“五穀雜糧”下江南所取得的成效來看,銷售農産品66萬噸,簽約58.8億元,這就值得算一筆很豐厚的收益賬了。新建旗艦店、進駐電商平臺和專業市場、新租建中轉倉等一系列擴大行銷陣地的務實之舉,為“五穀雜糧”下江南實現常態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優化發展環境。引發與會代表的持續熱議。毋庸諱言,全省兩會召開前夕,龍江營商環境話題因為幾起事件正被推至全國輿論的風口浪尖。張子林代表説,“要以鐵的決心、鐵的手腕加強營商環境建設”,營商環境好,企業鳶飛魚躍、發展一派生機;營商環境差,企業舉步維艱、經濟必然蕭條。環境是生産力,是競爭力。

  張子林代表説:“綏化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成效也有目共睹,但黑龍江省與民營經濟發達的南方省市比起來還有不少差距,這就註定我們必須拿出比別人更大的決心、更大的誠意和更大的力度,展現‘鐵的決心’和‘鐵的手腕’,才能快速補齊營商環境的短板,形成投資環境的比較優勢。”

  “鐵的決心、鐵的手腕”要體現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真刀實槍、不擺樣子,審批做減法,服務做加法,營造交易成本更低、更有利於創新創業的寬鬆市場環境。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擺正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將“放管服”改革進行到底,該取消的取消,該簡化的簡化,該共享的共享,該下放的下放到位。實現網上不見面審批、審批時限大幅縮短,做到一個廳、一張網、一枚章、一個窗口高效辦事,讓辦事者“最多跑一次”。

  比如説,一個企業到綏化來投資,招商局先接待,進入流程後,涉及到哪個部門,這個部門的一把手必須親自過問,不要從“不行”出發,不要搬出條條框框,要研究辦法。另外,定期召開企業家座談會,範圍很小,就是領導和企業家面對面交流,既説大環境,也説具體問題,每個這樣的座談會都解決了一些實際的問題,給企業家信心,讓企業家知道政府的態度,不能阻擋投資的步伐。綏化市對已經落後或將要落後的企業分派企業秘書,代表政府幫助完成整個流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