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先民:打造服務龍江經濟社會發展的應用型高校

2018-05-15 13:53: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才星):無論是大國崛起還是建設超級城市都必須倚重大學,縱觀近代以來的世界史,沒有一個大國能在高等教育落後的情況下真正成為引領世界未來發展的中心。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就如何打造應用型高校,採訪了哈爾濱商業大學黨委書記孫先民。

  【本網原創】孫先民:打造服務龍江經濟社會發展的應用型高校

  哈爾濱商業大學黨委書記孫先民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係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當前,許多高校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了很多探索與實踐。在您看來,高校思政工作最重要的抓手是什麼?

    孫先民:高校思政工作要解決思想認識站位的問題,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和“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目標定位,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新時代更高標準,持續有力深入推進思政會議精神落地落實。思政工作開展的效果究竟如何,要看人才培養品質,人才品質才是最有説服力的衡量指標。要優化教學、加強實踐、改進方法,按照學生成長規律和高校自身特點有針對性地持續開展工作。

  【本網原創】孫先民:打造服務龍江經濟社會發展的應用型高校

    哈爾濱商業大學教學主樓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哈爾濱商業大學提出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全校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工作主題,採取了哪些具體舉措?

    孫先民:哈爾濱商業大學黨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認真落實,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結合十九大報告,專題學習《關於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領導幹部作中心發言,學校黨委召開全校幹部大會,認真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制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實施方案,將十九大會議精神落實落細。

    學校採取多種形式引領學生學習十九大會議精神,推進會議精神推進思政課和黨課。思政課和形式政策課程教師首先認真研讀報告內容,結合教學內容,推進會議精神再走進課堂。學校鼓勵全校教師積極申報黨課項目庫,引領學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傳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

    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社團,學習社團分校院兩級,以學習社團平臺延伸,進社區、建基地,通過宣講、調研開展實踐活動。邊學習邊研究邊實踐,加深學生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引領廣大青年學生堅定理想信念。設立“新時代 新思想 新征程”青年論壇,立足青年教師和青年學生,邀請校內外專家學者開展學術報告、聚焦熱點、座談培訓等活動,學習、研究和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利用網絡媒體靈活便捷特點,打造網絡學習新課堂。建立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思想網站,開闢“中央精神”、“貫徹落實”、“學習園地”、“新聞報道”、“學習交流”等板塊,為廣大師生提供關注理論研究動態、學習資料庫、學習交流的平臺。充分利用我校官方微信公眾號“學習進行時”理論學習平臺,建立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學習專欄,全校1200余名教工黨員通過在線理論知識競賽、微論壇等學習載體進行學習,發揮了各基層黨組織學習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本網原創】孫先民:打造服務龍江經濟社會發展的應用型高校

  哈爾濱商業大學甲子塔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雙一流”在某種程度上就是新時期的“985”“211”工程,對高等學校建設發展而言是一次重要的歷史契機。“雙一流”建設不僅要建設一流高校,更強調建設一流學科。那麼,“雙一流”建設對哈爾濱商業大學意味著什麼?

  孫先民:作為學校的黨委書記,國家實行“雙一流”建設,我感到非常振奮,也非常高興。因為這一次的“雙一流”建設,不僅建設一流高校,同時建設一流學科。國家重點支持的一流學科不僅僅局限在原來的“985”和“211”,而是真正憑辦學實力,這樣的話就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對哈爾濱商業大學來講,我們學校的“雙一流”建設,主要著力點應放在一流學科的建設上。哈爾濱商業大學是一所辦學歷史悠久、辦學特色鮮明的商科大學,經過六十餘年的歷史積澱,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辦學實力的學科,比如經濟學、管理學、會計、食品工程、制藥工程等,我覺得“雙一流”建設,對於學校進一步整合學科優勢、組建學科團隊、服務地方經濟社會建設,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機遇。我們把握住了這個機遇,就會邁上一個更高的平臺。“雙一流”建設不僅為學校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還為學校發展提供強大推動力。這種推動力不僅源於上級政策、資金等方面的支持,還在於能夠激發學校發展的內驅力。學校應該借助“雙一流”建設,科學規劃學校發展藍圖,推動學校深化綜合改革,實現學校辦學水準再上新臺階,為更好履行高校職能,為社會主義培養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堅實保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在如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浪潮下,貴校是如何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到辦學理念、特色人才培養體系、教學實踐環節和育人文化之中的呢?

    孫先民:社會經濟正處在轉型時期,能夠提供的就業崗位相對不足,大學畢業生整體就業形勢顯得異常嚴峻,所以,以創新引領創業和以創業帶動就業將是解決當下大學生就業難題的重要途徑。我校一直充分利用行業優勢打造高水準的實踐教學平臺,重視創新創業平臺建設,提高學生實踐能力。

    堅持把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實踐能力與社會責任感作為完成立德樹人任務的重要內容,深入推進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積極探索新時代商科人才培養的新模式。一方面,加強頂層設計系統謀劃,推動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將創新創業教育納入學校總體戰略,完善體制機制,設立創新創業教育資金專項經費,全面打造服務學生創新創業的支持系統;另一方面,打造創新創業教育長效機制,構建“四位一體”創新創業教育體系,形成了“專業+創新創業”深度融合、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有效互動,“創業教學、創業模擬、創新訓練、創業實戰”四位一體的多層次、立體化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此外,學校還突出商科優勢,建設創新創業教育課程和教學平臺,發揮“商工結合,經管法融合”的學科專業特色和優勢,建設跨年級、跨專業、跨學科融合和特色鮮明的創新創業課程,將商業文化、電子商務、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工業4.0、中國製造2015等融入專業教育內容,以國家級虛擬倣真實驗中心——經管綜合實踐中心為依託,通過專業課程滲透創新創業知識內容、加大獨立設立實驗課程等形式,全方位建立我校創新創業課程體系。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談到一個學校,我們知道除了師資、教學設備、軟硬體設施以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也是家長們關注的,那就是我們的優勢學科。那麼能為我們介紹一下咱們商大的“王牌專業”嗎?

    孫先民:哈爾濱商業大學擁有涵蓋經、管、工、法、文、理、醫學、藝術等八大學科門類的本科專業63個(其中機器人工程、寶石及材料工藝學為2018年新增專業),學校以經管學科為主,堅持經管法融合,商工結合,相互支撐,協調發展,學校突出優勢學科,加強基礎理論與交叉學科,適度增設社會亟需的新興學科,重點發展應用學科專業。

    學校擁有4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分別是應用經濟學、工商管理、中藥學和食品科學與工程,其中食品科學與工程為2018年新增)、20個可設置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14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73個可設置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4個省級一級重點學科和1個省級重點學科群(第三産業發展與創新);擁有3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和2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

    學校擁有國家級特色專業6個(分別是食品科學與工程、制藥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會計學、經濟學等)、省級重點專業15個(分別是旅遊管理、會計學、工商管理、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財政學、經濟學、制藥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包裝工程、物流管理、國際經濟與貿易、能源與動力工程、工程管理、電子商務、電子信息工程)。

    學校屬於商科類院校,所以經濟學類和管理學類的相關專業一直都是考生報考的熱點,但工科類專業同樣也受到了考生和社會的關注,包括食品科學與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能源與動力工程、制藥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信息工程等專業。(供圖哈爾濱商業大學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