樺川縣脫貧攻堅動真格 大力推進工業強縣産業富民

2018-07-13 14:48: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樺川4_副本

  樺川縣人民政府縣長姜宇峰。劉才星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才星):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川縣作為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深知産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有力支撐,唯有産業扶貧才是治本之策。按照這樣的工作思路,樺川縣把産業扶貧作為主攻方向,精準施策、分類施策,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確保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近日,樺川縣人民政府縣長姜宇峰就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問題接受了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的採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樺川5_副本

  姜宇峰(中)到水稻合作社進行調研。劉才星 攝  

  脫貧攻堅和經濟建設將是開展樺川縣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二是樹立新發展理念,打造現代産業體系。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實施産業富縣戰略,著力構建“老字號”傳統優勢産業向中高端邁進、“原字號”資源精深加工業向産業鏈延伸、“新字號”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向新增長領域拓展的現代産業體系。三是進一步改變幹部作風,為加速實現樺川全面振興提供強有力支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樺川3_副本

    樺川縣星火大米。劉才星 攝

  工業助強縣 産業利富民

    據姜宇峰介紹,近年來,樺川縣逐步形成了農副産品加工、農機裝備及機械配套加工、酒類飲品等産業。農副産品加工業主要以稻米加工和油脂加工為主,立足農産品生産資源優勢,突出龍頭企業引領作用,加快引進大型農産品加工企業,促進産業優化升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樺川1_副本

  樺川縣的稻田。劉才星 攝 

    農機裝備及機械配套加工産業搶抓“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有利機遇,加大技術改造投入,逐步打造重大技術裝備、整機裝備、基礎配套件相結合的産業發展新格局。樺川縣的風馳車橋改制後分為宇峰機械等4家,近年來,又建設正民、明瑞、利群等機械配套加工企業,逐步形成了農機裝備及機械配套加工産業集群。

    酒類飲品産業抓住國家産業政策調整機遇,積極轉變工業增長方式,大力引進培育飲品産業。幾年來,新引進鶴蘭春酒業、百禾食品等項目,加上原有的萬里河飲品、大地酒業等企業,初步形成了具有樺川特色的白酒、黑加侖果汁等飲品産業。

    畜牧産業搶抓南方養殖業北移和黑龍江省政府大力發展“兩牛一豬”産業機遇,2016年引進了由江西雙胞胎集團和四川天兆豬業投資10.5億元建設的樺川雙兆豬業擴繁場項目。該項目是樺川縣畜牧經濟發展中進行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的優勢産業項目,對發展具有區域特色農業示範作用顯著,對促進農民增收、農業增産,構建和諧社會主義新農村具有積極意義。項目建成後,年可出欄商品豬60萬頭。

    同時,樺川縣正積極申報國家級農業現代産業園,以優質高效稻米為主導,計劃在2021年,將産業園建設成先進技術廣泛應用、生産方式綠色生態、加工産業集群發展、農産品行銷手段多元、強縣富民相得益彰的現代農業産業園。

    下一步,樺川縣將全面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工業強縣、産業富民”戰略。在農副産品加工産業上,推進投資15億元的30萬噸燃料乙醇項目建設,該項目投産後,可以顯著拉動地方經濟,帶動農村産業種植結構調整,實現農業供給側改革。整合稻米加工企業,按照“農工貿”一體化,“産供銷”一條龍的要求,對農産品原料生産、産品加工、銷售、技術創新、品牌打造等5個環節進行重點扶持,促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引進建設10萬噸級秸稈生物質綜合循環利用項目,有效解決農村秸稈焚燒難題。

    在農機裝備及機械配套加工産業上,推動宇峰機械、明瑞機械、正民機械、裏卻機械等傳統農機製造企業進行技術改造創新,研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同時與國內同類實力雄厚企業引聯挂靠,合作發展,擴大市場份額。

    在酒類飲品産業上,樺川縣挖掘白酒文化,提高樺川白酒品牌知名度。推動鶴蘭春酒業和大地酒業引進新技術、新工藝提升白酒的生産水準和産品檔次,提高産品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調整酒類生産結構,利用漿果、山菇娘和中藥材等資源,大力開發果酒、保健藥酒等高附加值酒類産品。支持百禾食品技術創新,發展萬噸藍莓、黑加侖果汁加工,開發其它類果蔬汁飲料。

    在畜牧産業上,完成雙兆豬業擴繁場和生豬代養場建設,規模化養殖基地達到35個以上。依託雙兆豬業,開展飼料加工和生豬屠宰加工,實現“飼養加”一體化發展。

    扶智更扶志 思想經濟雙脫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樺川2_副本

  樺川縣國家標準有機水稻示範基地大門。劉才星 攝

    姜宇峰説,2018年為打好脫貧摘帽戰役,一是在産業扶貧上強力攻堅。確保産業帶動全覆蓋,統籌推進光伏發電、畜牧養殖、優質果蔬、高效稻米和電商扶貧“五大扶貧主導産業”和65個“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産業發展,保證每個貧困戶至少有2個産業帶動。

    二是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強力攻堅。改造貧困戶危房651戶,實現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實施45個行政村121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實現通村道路全部硬化。實施57個村屯飲水安全工程,惠及農戶6.3萬人。實現飲水安全有保障。完成54個村村通廣播安裝和28個村文化廣場建設,實現公共服務設施全覆蓋。推進農戶改廁,完成1500戶改廁試點任務。

    三是在兜底保障全覆蓋上強力攻堅。在健康扶貧方面,確保貧困患者病有所醫。新建、維修23個村衛生室,確保全縣村級衛生室全部達標。落實6項上級政策、8項縣級政策,執行“五重醫療保障”、“一站式”結算服務、先診療後付費等機制,對小兒先天性心臟病等14種疾病集中救治。發揮105支駐村醫療隊作用,“全天候”在村開展醫療巡診服務。在教育扶貧方面,確保貧困學生學有所教。落實7項國家政策、6項縣級政策,確保681名貧困學生全部享受教育資助政策。在社會保障方面,確保特困人口兜底保障。落實5項上級政策、12項縣級政策,推進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銜接。在就業扶貧方面,確保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通過公益崗位吸納、政府投資類項目帶動等方式,力爭實現2000名貧困勞動力新增就業。  

    四是在激發內生動力上強力攻堅。強化載體宣傳。圍繞移風易俗樹新風和脫貧致富光榮等主題,開展宣講、送戲下鄉、扶志扶智活動,舉辦脫貧致富好能手和脫貧致富家庭表彰會。強化典型樹立。組織好“自食其力”脫貧典型每季宣講報告會,開展好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和包村幹部及農戶共同參加的每月交流會,用身邊的脫貧致富典型教育身邊人,增強自扶意識。

    五是在確保精準上強力攻堅。提前謀劃退出摘帽工作,樺川縣縣組織了考察團赴蘭考、滑縣、清豐等地和黑龍江省脫貧摘帽縣考察學習,借鑒外地先進工作經驗的同時,全面開展扶貧幹部集中輪訓和扶貧幹部應知應會常識考試等工作,按時間節點搶前抓早。強化貧困人口精準管理,建立健全貧困對象管理機制,確保應納盡納、應退盡退。嚴格貧困退出核查,對影響退出的“兩不愁三保障”、“三通三有”等指標進行持續排查,保證脫貧品質。

    改變幹部作風 加速縣域振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樺川6_副本

  姜宇峰(左二)對樺川縣産業扶貧進行調研。劉才星 攝

    進一步改變幹部作風,為加速實現樺川縣全面振興提供強有力支撐。姜宇峰繼續説:“要拿出管用見效的硬措施,把問題查深找準摸透,下大氣力解決好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努力打造一支素質過硬、作風優良、敢於擔當的幹部隊伍;要著力形成勤於學習、嚴謹細緻、勤勉高效、務實擔當、嚴格自律‘五個好作風’,提振精神狀態、強化責任擔當、錘鍊嚴實作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與此同時,要繼續落實好樺川縣‘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任務,推動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打造‘一區三中心’。”

    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役,樺川縣加強組織領導,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加大幹部教育培訓力度,總結推廣先進典型,嚴格激勵獎懲,打響了樺川縣脫貧攻堅“百日脫貧攻堅戰“,動員全樺川縣上下進一步向貧困發起總攻,堅決打贏脫貧攻堅“終極決戰”,確保樺川縣如期脫貧摘帽。

    ”百日攻堅戰“以來,為著力解決樺川縣脫貧攻堅一線幫扶幹部、村兩委成員、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重幹輕學、知之不深的現象,樺川縣領導帶領各脫貧工作專項推進組成員組成了兩支脫貧攻堅“百日攻堅戰”培訓組,奔赴全縣九個鄉鎮的脫貧攻堅主戰場,圍繞精準施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聚焦脫貧攻堅應知應會知識進行培訓。從而進一步促使全縣廣大黨員幹部理清和深度把握脫貧攻堅的思路、政策、方法、確保人人掌握脫貧攻堅政策,集中火力、精準發力、齊心協力,打好攻堅戰、攻克決戰點、啃下硬骨頭。

    2018年,樺川縣將以全新視角,從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坐標出發,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砥礪前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從而實現建設“五新”樺川的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