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職業教育 培育新一代“龍江工匠”

2018-08-01 16:0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1896_副本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院長王志強。呂丹丹 攝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了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院長王志強。王志強院長從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學生創業就業成果以及如何提升學生的素質教育水準等方面,解讀了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的蝶變與成長。

  據了解,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創建於1949年, 前身是黑龍江省農業機械化學校, 2001年學校晉陞為高職學院,2010年被確定為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該校先後獲得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單位、全國高職高專評估優秀院校、黑龍江百姓口碑最佳單位、全國就業典型經驗高校等榮譽稱號,並且連續5次被授予省級文明單位標兵。

圖片默認標題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學生學習理論知識。呂丹丹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14)_副本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特色實踐課。呂丹丹 攝

  高端校企合作與“雙師”隊伍建設並重

  王志強院長説:“我校始終堅持‘沒有高水準的校企合作就沒有一流的職業教育’這一理念,努力打造高端校企合作平臺。繼寶馬、中興、福特等國際知名企業入駐學校後,2017年又成功牽手‘一汽大眾’和‘ABB集團’。 我校聚焦産業需求,發揮企業辦學主體作用,拓寬大項目合作領域,帶動專業層面合作有效開展。我校現擁有六項國家部委建設項目,涉及學院基礎建設、教學改革、專業發展、課程開發以及品質保證等多個方面。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高效帶動了協同育人和協同創新機制建設,提升了學院人才培養水準和社會服務能力。”

  同時,學校重視強化師資培養,提升“雙師”隊伍水準,以職業化、信息化、國際化為著眼點,啟動並實施了教師項目、信息化能力建設及中長期海外研修訪學計劃,學校省級及以上教學名師位居黑龍江省內高職院校前列。很多教師作為黑龍江省內知名專家,既是培養高端技能人才的“教導員”,又是企業攻克技術難題的“消防員”。如張振華老師既是“黑龍江省機修焊工技能大師工作室”的帶頭人,又是黑龍江省級技能大師,曾多次榮獲各級職業技能競賽優秀指導教師榮譽稱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9980_副本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學生小組實踐。呂丹丹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276_副本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學生動手操作。呂丹丹 攝

 大力推進“三位一體”培養體系建設

 王志強院長介紹説,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全方位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加強學生品德、技能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的“三位一體”培養體系建設。引入團隊合作、學業研討等教學方法改進課堂教學,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動態調整專業設置,優先發展與黑龍江省支柱産業、戰略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匹配度高的專業。例如,2017年新增冷鏈物流技術與管理、新能源汽車、數字媒體應用技術等專業,為龍江區域經濟振興提供急需人才。學校進行了“雙主體育人”“現代學徒制”“智慧課堂”等教育教學嘗試,實施了國家級教學診斷與改進試點和數字化校園建設試點項目。此外,該校完善了人才培養品質第三方評價機制,連續多年與第三方評價機構麥可思公司合作,開展畢業生社會需求與人才培養品質調研,建立品質年度報告制度。

  該校堅持“創新-專業-能力”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創業意識以及創業能力,構建了較為完善的雙創教育生態系統,創業基礎教育覆蓋率極高。該校搭建訓練平臺,推進實踐探索,建立了大學生創新創業實踐中心、北方寒地大學生創業産業園、汽車領航車之道創業基地、阿裡巴巴創業園等多個創新創業基地。王志強院長自豪地説:“我校《互聯網+智慧農業信息化平臺》項目獲得第三屆黑龍江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並在全國大賽中獲得銅獎。”

圖片默認標題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學生動手操作。呂丹丹 攝

 産教融合培育“龍江工匠”

  談到如何提高學生的素質教育時,王志強院長表示:“我校為促進龍江區域經濟發展,將學生培養為有責任感有技能的人,將培育‘工匠精神’貫穿于教學改革全過程,強化‘工匠精神 ’的教育和養成。”

  以賽促學、以賽促練,強化學生職業技能向高、精、尖領域發展,提升學生工匠技能。據了解,近五年來,該校學生在國家級和省級的技能大賽中屢創佳績,獲獎量位居黑龍江省高職院校前列。在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素養方面,該校實施大學生素質提升和通識教育工程,將學生人文素養與職業技能、職業精神高度融合,著力培養學生敬業守信、精益求精、重視傳承、敢於創新的工匠精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381_副本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學生學習理論知識。呂丹丹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427_副本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學生動手畫圖。呂丹丹 攝

 構建“産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

  王志強院長説:“我校積極構建‘産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希望搭建更多技術技能積累中心或協同創新平臺,提升專業服務産業發展能力。此外,發揮農業工程職教集團平臺優勢,主動參與、積極服務、大力支撐鄉村振興戰略。按照崗位需求、技術革新優化課程體系發展、學生能力培養要求等,不斷優化校內專業佈局,全面提升人才培養品質。我校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項目建設,重點加強與俄羅斯、蒙古、韓國以及德國等國家的國際交流合作,提高學校國際化辦學水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9852_副本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學生學習理論知識。呂丹丹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寶馬基地門口牌匾照片_副本

黑龍江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寶馬基地。呂丹丹 攝

  最後,王志強院長表示,高職學生同樣會有廣闊的空間和未來,希望學生們可以學有所成,成為學校的驕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