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高端産業項目扎堆落戶哈爾濱市道裏區 打造龍江工業“新引擎”

2019-08-22 14:3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呂丹丹):8月21日,“打造新載體 聚力新工業 壯大新動能”哈爾濱市道裏區2019年産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在哈爾濱新經濟産業園舉行。

  哈爾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喆,哈爾濱市副市長黃偉,哈爾濱市政府秘書長方政輝,黑龍江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姜保國,哈爾濱市發改委主任欒志成,哈爾濱市企業投資局局長陳立輝,哈爾濱市營商局局長賴曉峰,哈爾濱市商務局局長孫永斌,哈爾濱市綜保區黨工委書記、主任劉振江,哈爾濱市道裏區委書記馮延平,道裏區委副書記、區長肖彬等相關領導出席此次簽約儀式。

  據了解,此次道裏區簽訂新載體、新工業、新動能三大類産業項目30個,投資總額162.56億元,補足工業短板,助推産業升級,為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黑龍江】【原創】優質高端産業項目扎堆落戶哈爾濱市道裏區 打造龍江工業“新引擎”

簽約儀式現場 攝影 周迪

  聚力新工業 打造新優勢

  作為中心城區,道裏區深入實施工業強市發展戰略,充分發揮新經濟産業集聚發展、科技創新動能不斷釋放的比較優勢,聚力新工業,打造新優勢。

  “道裏區集中精力抓産業項目建設,持續打造符合未來發展趨勢的新産業新引擎,營造‘辦事不求人’的發展環境,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簽約儀式上,哈爾濱市道裏區委書記馮延平説。

  高鐵剎車片、明君特種車、哈工大科技園等11個以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為代表的高端工業項目扎堆落戶,為省市工業産業發展提供重要的技術支撐和創新支撐。而擬投資6000萬元的黑龍江滄龍發電設備有限公司,與道裏區攜手共建智慧裝備産業園區,與哈工大共建工大科技園,為科技創新成果提供産業化平臺、中試平臺和落地空間,成為推動工業科技創新成果産業化的孵化器、發動機。

  【黑龍江】【原創】優質高端産業項目扎堆落戶哈爾濱市道裏區 打造龍江工業“新引擎”

道裏區委常委、副區長周長河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 攝影 周迪

  道裏區委常委、副區長周長河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時表示,聚力新工業就是要補齊道裏區工業産業的短板。此次簽約項目圍繞工業産業鏈條的前端、中端、後端精準發力,道裏區制定個性化的工業招商圖譜,構建獨具特色的工業産業生態圈,增強核心競爭力。

  打造新載體 拓展新空間

  簽約儀式上,包括航天信和在內的8個首批進駐哈爾濱臨空經濟區的重點項目,總投資達135.36億元,格外引人注目。

  “我們攜手供銷集團、道裏區,將在臨空經濟區打造‘綠色大廚房’,形成集大宗交易、冷鏈倉儲物流、中央廚房、植物工廠四大功能于一體的跨境商貿流通綜合體。”簽約儀式後,哈爾濱東金集團董事長張大君高興地説,東金集團將繼續發揮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毗鄰的地緣優勢,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利用中俄兩國優質農業資源,為中國以及東北亞地區的百姓送上健康安全的食品。

【黑龍江】【原創】優質高端産業項目扎堆落戶哈爾濱市道裏區 打造龍江工業“新引擎”

道裏區委副書記、區長肖彬(中),國家供銷總社新合作代表(左)與東金集團董事長張大君(右)簽署三方合作協議 攝影 周迪

  道裏區堅持産業導入先行,以臨空經濟區起步區産業導入為牽動,高起點謀劃起步區的産業化佈局,打造集貨源、物流、信息流、數據流、資金流於一體的跨境電子商務完整的産業鏈和生態圈,助力中俄貿易、跨境電商的延伸拓展;協同推進配套服務,在推進臨空經濟區建設中,道裏區與機場集團、中保區加強合作,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做好臨空經濟區這篇大文章。同時,學習借鑒發達地區建設經驗,為臨空經濟區建設提供強有力的平臺、政策、人才等方面的支撐;持續發力精準招商,實施高度組團化招商新模式,瞄準國內外行業“領頭雁企業”,形成共生共贏,命運共同體的産業生態圈,促進上下游産業鏈配套融合發展;集約利用“精打細算”,在土地使用和引進項目選擇上,嚴格按照産業功能定位,嚴把品質關,力求土地集約利用最大化,力求“裝項目”和“建配套”科學同步推進,成熟一處、開發建設一處,絕不做急功近利的“冒進式”開發建設。

  壯大新動能 發展新經濟

  在轉方式調結構中,不僅需要産業結構的提升轉變,更重要的是思想觀念的深刻變革。道裏區通過對發達地區的學習考察,在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優化的工作中立足當前,注重長遠,動員全區上下以創新驅動為引領,緊緊圍繞新技術、新模式、新産業,積極培育壯大新動能,全面提升産業發展的層次。

  道裏區學習借鑒深圳經驗,聚焦各種優勢要素,謀劃了32個特色新經濟産業園,利用特色新經濟産業園區支撐起新經濟、新動能。此次簽約新動能項目11個,總投資達9億元,進一步促進了新經濟産業集聚發展。

  同時,道裏區將聚焦跨境電子商務和農村電子商務,引進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方面的應用技術開發企業,為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搭建新平臺、注入新動力;聚焦智慧科技、文創産業,瞄準科研前沿、産業前端,著力推進智慧科技、文化創意等新經濟産業園的招商與建設,引進包括工大科創、國際空天數據、5G智慧街區、文化創意等産業園項目。

 重塑新環境 孕育新活力

  優化營商環境,築巢引鳳。道裏區堅持以企業需求為第一工作標準,整合政府服務資源,規範資源配置方式,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提高便企利民的服務水準。

  哈爾濱東金集團董事長張大君説:“對於企業來説,營商環境是我們非常看重的。道裏區委、區政府幫助企業與政策精準對接,最大限度發揮政策引導産業發展的關鍵作用。他們的貼心服務和招商誠意深深地打動了我們。”

【黑龍江】【原創】優質高端産業項目扎堆落戶哈爾濱市道裏區 打造龍江工業“新引擎”

簽約儀式現場 攝影 周迪

  據了解,近年來道裏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區委書記馮延平提出,“要持續秉承企業無小事,企業最小的事也是政府最大事的理念,努力做到寧要黨委、政府跑斷腿,也不叫企業多跑腿,全力打造辦事不求人的發展環境。”

  一是強化政策保障,健全完善産業扶持政策體系,出臺《哈爾濱市道裏區重點産業項目招商引資扶持辦法(試行)》,為企業提供從企業落戶到人才引進、從重點産業到總部經濟的配套扶持措施;二是強化服務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體制機制改革,成立企業投資和服務局、營商環境監督局、企業發展服務中心,加快企業服務標準化體系建設,構建涵蓋企業全生命週期的企業服務機制,切實優化政務服務環境;三是強化配套保障,堅持人才興區理念,完善人才引進扶持政策,提高人才落戶、住房、就醫、配偶就業、子女教育等需求的保障能力,解決人才後顧之憂。搭建企業交流合作平臺,定期舉辦企業家沙龍,通過溝通交流,碰撞出合作火花,激發出企業間合作的巨大能量。

  如今,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加大人人性化服務、金融服務、平臺服務工作力度,全力打造適宜企業成長生態環境,道裏區已經成為北向資金投資熱土和創新創業高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