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

2019-09-26 09:11:37|來源:新華網|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

鐵人王進喜紀念館(6月25日無人機拍攝)。記者 王建威 攝

  從莽莽荒原到礦區新城,共和國石油工業轉折性一頁在這裡展開——當年氣吞山河的大會戰,讓新中國一舉甩掉“貧油”帽子;

  從突破封鎖到舉世矚目,世界同類油田開發的奇跡在這裡創造——連續27年年産原油5000萬噸以上,60年來累計産油近24億噸;

  大慶,始終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走過甲子,這片精神高地依舊“有第一就爭,見紅旗就扛”。

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

  鐵人王進喜紀念館(6月25日無人機拍攝)。記者 謝劍飛 攝

    鑄石油工業豐碑

  空中俯瞰,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橫縱構成“工人”兩個大字。紀念館內,伴隨鐵人跑井的“小黑兔”摩托車,“戰報墻”上一期期戰報記錄的火熱開發場面,不由引人追憶。

  1959年9月26日,松嫩平原上的松基三井噴出工業油流,東北發現了大油田。時值新中國成立十週年大慶前夕,大慶油田因此得名。

  石油大會戰次年打響。缺糧、短衣、少房,艱苦歲月中,帶隊來到大慶的王進喜喊出“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鼓舞著會戰大軍。

  開發三年,大慶油田生産的原油佔同期全國原油産量一半以上。中國把“貧油”帽子甩進了太平洋!在國家經歷困難考驗的時期,大慶油田有力地支撐了我國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的運轉。

  鐵人作風仍在傳承。野外,大慶油田1205鑽井隊鑽機轟鳴,隊員們輪班實施鑽進。該隊第31任黨支部書記劉德偉説:“鐵人精神從這裡發源,老隊長王進喜的‘鐵’作風激勵著我們高品質打好每一口井。”

  猶如不知疲倦的抽油機,大慶油田60載風雨兼程。從豎起第一口井架,到建成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産基地,再到海外業務開拓至26個國家和地區,一代代大慶油田人攻堅克難,“內外並舉”,為國家能源安全站崗。

  李新民,1205鑽井隊第18任隊長。他帶隊遠赴蘇丹,兩次獲得當地政府頒發的代表鑽井最高榮譽的“鑽井杯”。“哪怕再苦再難,也要為祖國爭光,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他説。

  自開發以來,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近24億噸,佔全國陸上原油總産量的37.6%,用60噸油罐車裝滿可繞赤道14圈。近年,得益於天然氣事業發展,大慶油田從“一油獨大”向“油氣並舉”跨越。

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

  在大慶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科研人員進行實驗(6月26日攝)。記者 王建威 攝

  創世界開發奇跡

  連續27年年産原油5000萬噸以上,連續12年年産原油4000萬噸以上,油氣當量至今保持在年産4000萬噸以上的世界級水準……大慶油田創造了世界同類油田開發奇跡。

  將國際油田開發上的不可能變為可能,源於科技領域一次次新突破的帶動。當年,面對國外專家的質疑,20多歲的王啟民一頭扎進試驗區,推動大慶原油生産實現第一個年産5000萬噸目標,並保持多年穩産高産。眼下,這位82歲的大慶“新鐵人”又勁頭十足地研究起新能源。

  油田科研工作者伍曉林,帶隊歷經5600多次試驗後,打破表面活性劑的國外壟斷,進而攻克了三元複合驅油技術。

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

  大慶“新鐵人”王啟民手拿含油岩石樣本介紹情況(6月28日攝)。 記者 王建威 攝

  如今,大慶油田三次採油已連續17年保持在1000萬噸以上。主力油田采收率比世界同類油田高出10到15個百分點。

  映著月光,大慶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實驗室內,42歲工程師曹瑞波正和助手進行四次採油技術研究。為了提高原油采收率,這裡的很多科研人員像他們一樣,總是通宵達旦。

  設在採油四廠的段福海勞模創新工作室,是技術革新“發燒友”的“夢工廠”。“這屋裏的設備,多是改良自生産一線。”55歲工程師段福海有多項成果,累計創效2.3億元。

  大慶油田工會常務副主席陳宜才説,油田以勞模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已有68個,全員創新為油田帶來強大內生動力。

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

  大慶油田修井107隊黨支部書記穆超(右二)、隊長王長江(左二)在平臺上進行業務探討(6月25日攝)。記者 王建威 攝

    建中國百年油田

  在遠離大慶油田中心區兩個多小時車程的頭臺油田,為保障日常生産,員工們經常連續數周待在這裡。提起前些年公司虧損7億多元,“80後”職工高岩仍心有餘悸,“改變,始於一場擴大經營自主權的改革。”

  “改革當年扭虧了4億多元。”頭臺油田經營管理部主任張林説,現在效益變好了,大家闖市場的意識越來越強。

  改革“加油”,推動大慶油田跨過2016年首次“整體性虧損”,在壓力和挑戰中不斷前進。幾年來,大慶油田出臺全面深化改革指導意見,擴大經營自主權試點單位已達11家。

  在改革後的大慶油田報捷公司,幹部可上可下,普通職工也能聘上項目經理。總經理成瑞平説:“大家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了,面貌煥然一新。”

  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去年,大慶油田營業收入、利潤總額、上繳稅費創三年來最好水準。

  記者在油田一路走訪,不時聽到這樣的故事:

  在採油一廠北一採油隊,一身舊工服被改為幾十塊抹布使用;

  修井107隊幾任隊長在井噴生死一線,簽下決心書率隊“逆行”;

  承擔油田近一半供電任務的星火一次變電所,秉持“在崗一分鐘,負責60秒”,累計安全生産1.3萬多天無差錯……

  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薪火相傳。近年來,大慶油田“石油魂”宣講團應邀走進國企、民企、外企,遠赴中亞、中東、南美等地,累計宣講600余場,聽眾逾200萬人次。(記者 李鳳雙 王淮志 管建濤 閆睿)

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

採油四廠工程師段福海在展示自己的技術創新發明(6月27日攝)。 記者 王建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