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白雲小鎮發家史:昔日窮山溝今變風景區

2018-06-19 18:30:16  來源:人民網  責編:趙瀅溪

【圖説1】【發現故事專題 河南故事】洛陽白雲小鎮發家史:昔日窮山溝今變風景區

白雲小鎮(羅孝民攝)

  人民網鄭州6月17日電 :洛陽人吳栓娃要回嵩縣老家看親戚。臨走時,老伴打包幾件舊衣服。老家窮,鄉親們興許用的上。車到站,吳栓娃睜眼一瞧,埋怨司機:“俺要到天橋溝,你咋停景區了?”

  “這就是天橋溝,你下車看看。”司機説。吳栓娃不信。天橋溝是個窮山溝。窗外風景優美、農家樂連片,分明是個景區。同車的乘客問,你多久沒回來了?天橋溝現在叫白雲小鎮,是3A景區呢!

  窮山溝咋能變景區?

  這問題,吳栓娃不明白,天橋溝的鄉親們一開始也想不明白。

  地處深山,“地在墻上挂,旱澇都害怕”。山是窮山,吃飯靠天,能賣的樹全伐完。全村1130人,2014年建檔立卡,光貧困戶369人。

  前年,省旅遊局下派第一書記駐村,提議發展旅遊,鄉親們都犯嘀咕。“咱這窮山溝,會有人來?”第一書記陳佔元講清利害:西有國家5A級景區白雲山,東有國家4A級景區木札嶺,310國道穿村而過,咱天橋溝憑啥發展不起來?

  扶貧先扶“心”。陳佔元從各家衛生抓起,月月搞評比,改變貧困戶的精神面貌。村民高天成66歲,一輩子好吃懶做,白衣服穿到黑也不換。村裏開會,陳佔元一連三次扒掉高天成的衣服,換上自己的乾淨衣服。從來“不幹活”的高天成不好意思,主動申請養豬脫貧,第一茬豬就賣了5000多塊錢。

  全省的第一書記中,陳佔元或許是唯一一個靠“罵”貧困戶推進工作的。對於“躺在政策溫床上”的懶散戶,月月開會,回回“批評”。貧困戶當清潔員,按績效拿工資。外出務工,搞“紅榜”評比,激發內生動力。

  有了幹勁兒,第一步咋走?“背靠大樹好乘涼”。村裏依託白雲山景區,引進自駕遊營地項目,建起滑雪場。本著“同等條件下貧困戶優先的原則”,安排貧困戶搞建設,搞小型運輸1600人次。一個項目,全村貧困戶創收54萬元。

  自駕遊營地開業,農家賓館火了。村民陳志勇一家在310國道邊開農家賓館,之前人氣一直不旺。二十張床位,節假日都能空十幾張。如今,一到七八月旺季,一房難求。去年春節,來滑雪的人絡繹不絕。陳志勇準備過正月的年貨,初二就吃光了!

  “天橋溝的冬天啥時候也沒這麼熱鬧過!”陳志勇説,以前一年掙不了一萬元,現在一年收入十幾萬元。自駕遊營地開業後,天橋溝農家賓館入住率從不到20%提高到90%,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圖説1】【發現故事專題 河南故事】洛陽白雲小鎮發家史:昔日窮山溝今變風景區

白雲花谷(羅孝民攝)

  不賠錢也能搞開發?

  嘗到“甜頭”,村民們心思活絡起來。嶺後、古路溝幾個長期落後村組,紛紛要求發展旅遊。陳佔元趁機提出,整治全村環境發展鄉村旅遊。條件相當“苛刻”:樹不賠、地不賠,活兒自己幹。

  縣裏曾有村子搞旅遊開發,只因賠償不均,矛盾不斷。這不是自找麻煩?陳佔元有自己的想法:“村民只顧自家的一畝三分地,事情就沒法做成。要想發展整村旅遊,必須破除小觀念,形成合力。”

  幾次開會,反復動員。最終,想發展的渴望戰勝了自家小利益。大家約定,毀壞自己的一草一木不賠償,毀壞自己的地皮不賠償,拆除自己不合理的建築物不賠償。村民們簽下承諾書,齊心建設美麗鄉村。

  村裏有條溝,以往垃圾成堆,污水橫流。想清理卻不容易:拉水泥現款,拉石料現款,政府的項目資金也有限,怎麼辦?鄉親們自己籌款。你3000元,我5000元。一個組兌了好幾萬塊錢,項目開了工。

  有戶村民,地裡長有30多年的楊樹。改造電網時,不讓砍。現在村子搞景區建設,楊樹最影響視線,二話不説,砍了。貧困戶高天成,性格挺犟,別人説啥都不聽,但為建設旅遊項目,自家地裏的樹,一下自願挖了六七棵。

  全組村民都發動起來。上到七八十歲的老人,下到七八歲的孩童,都幫忙搬石頭,清雜草。沒有資金,幹活先記公分,男90、女60,回頭結算。八九十號人幹了一年多,一條美麗的“白雲花溝”出現在遊人眼前。開發企業感嘆:“這工錢,600萬都不夠,天橋溝人居然自己幹了下來,了不起!”

  眾人拾柴火焰高。河南省旅遊局協調各類資金432萬元,嵩縣扶貧辦協調整合資金160萬元,支持天橋溝發展鄉村旅遊。路寬了,從來沒有的停車場、休閒、遊樂廣場建起來。生態步道,自行車道把整個村子的鄉村遊串連起來。

  天橋溝變了。從前臟亂差的窮山溝露出了美麗的笑容。四公里長的 “白雲花谷”綠樹成蔭,小溪潺潺,常有騎友穿梭身影。道路兩旁,一座座農家小院竹籬疏疏,雞犬相聞。今年年初,天橋溝白雲小鎮被評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窮山溝華麗轉身。

  “輸血”變“造血”,脫貧不拉一人。發展旅遊不能只富大戶,村裏成立專業合作社,採取採取“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貧困戶農舍、林地、苗圃等作價參股,農民變股東,終身受益。合作社收益壯大集體經濟,不僅兌現了“工分”,還能持續保障村民脫貧。

  2015年底,天橋溝實現整村脫貧。如今,天橋溝人還有更大夢想,自駕遊營地二期工程、精品民宿、美食街區提升、遊客服務中心建設如火如荼,小山村要打造4A級開放式的鄉村旅遊示範區。

【圖説1】【發現故事專題 河南故事】洛陽白雲小鎮發家史:昔日窮山溝今變風景區

白雲小鎮滑雪場(羅孝民攝)

  旅遊扶貧的“嵩縣探索”

  天橋溝的蝶變正是嵩縣旅遊扶貧的縮影之一。作為河南省四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嵩縣素有“九山半嶺半分川”之稱,建檔立卡共識別出貧困村95個,貧困人口8.06萬人。另一方面,嵩縣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境內大小景區20余個。全域旅遊帶動全域扶貧,嵩縣走出一條特色之路。

  堅持“全域旅遊”理念,嵩縣把“商、養、學、閒、情、奇”新旅遊元素融入美麗鄉村建設,實施“572510”工程。每年打造5個特色小鎮,提升7條生態景觀廊道,建設25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創辦10個休閒農業觀光園,助推全域脫貧。下寺村銀杏小鎮,大張鎮黃金小鎮,二程故里的理學小鎮,各有特色,避免千篇一律。

  景區帶動,群眾吃上“旅遊飯”。目前,在白雲山、木札嶺等景區直接就業的村民有500多人,帶動農家賓館近千家,解決就業1萬餘人,其中,近1/3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社會幫扶,遊客群眾得雙贏。2016年8月,嵩縣發起“幫扶一個貧困戶,嵩縣山水任您遊”活動。2019年之前,幫扶一個貧困戶,即授予“嵩縣旅遊精準扶貧愛心卡”。持卡者本人及戶口本上的家庭成員,可以免門票進入嵩縣所有A級景區觀光遊覽。脫貧攻堅完成後,幫扶者遊覽景區終身免票。目前,已有1314名愛心人士與貧困群眾結對幫扶,捐助資金300余萬元,提供就業崗位268個。

  2017年,嵩縣接待遊客1200萬人次,實現綜合收益40.5億元,旅遊業收入佔農民家庭收入的比例達68%,全縣貧困人口由2011年的8.46萬人,減少到2016年底的4.67萬人。讓美麗不再和貧窮同行,嵩縣用實際行動走出了一條因地制宜的扶貧新路子。(張毅力、徐馳)

【圖説1】【發現故事專題 河南故事】洛陽白雲小鎮發家史:昔日窮山溝今變風景區

白雲小鎮竹林(羅孝民攝)

【圖説1】【發現故事專題 河南故事】洛陽白雲小鎮發家史:昔日窮山溝今變風景區

自駕遊營地(羅孝民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