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鵝翩然回家 三門峽盛情相迎

2019-12-05 09:17:06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焦點圖-大圖】【移動端-輪播圖】【圖説2】白天鵝翩然回家 三門峽盛情相迎

大批越冬大天鵝飛抵三門峽 通訊員任江攝影

【焦點圖-大圖】【移動端-輪播圖】【圖説2】白天鵝翩然回家 三門峽盛情相迎

美麗天鵝城我們回家啦 任江攝影

【焦點圖-大圖】【移動端-輪播圖】【圖説2】白天鵝翩然回家 三門峽盛情相迎

天鵝湖邊小憩 任江攝影

【焦點圖-大圖】【移動端-輪播圖】【圖説2】白天鵝翩然回家 三門峽盛情相迎

三門峽天鵝湖 張明雲攝影

  又到天鵝歸來時。

  每年冬季,天鵝落在黃河濕地,降在“幾”字拐彎處的三門峽,為這裡的冬天增添了一抹靈動與詩意,也點燃了當地人似火的熱情。

  天鵝湖畔也有一群人,他們24小時值班巡護,定點定時播撒食物、全天候觀測監控……只為讓對生態要求極高的白天鵝,將這裡當成適宜棲息的家。

  天鵝湖畔還有一座城市,頒布了河南首部保護動物的地方法規《三門峽市白天鵝及其棲息地保護條例》,並將每年11月22日定為白天鵝保護宣傳日。2010年4月,這裡被授予國內第一個“中國大天鵝之鄉”稱號。

  這裡是三門峽,天鵝落下的地方。

  天鵝歸來天鵝湖“這裡是個管不住心和腳步的地方”

  12月1日,三門峽迎來2019三門峽黃河國際馬拉松賽。晨曦中,萬餘名參賽者奔跑在黃河岸邊,腳步輕盈,歡聲笑語,展現著這座城新鮮的活力。

  賽道不遠處,另一番美景也在上演。

  冬日的暖陽灑下,三門峽天鵝湖國家濕地公園的湖面上,數千隻天鵝正從沉睡中醒來。有的在梳洗打扮,有的已出發覓食,或引頸高歌,或擊水嬉戲,如音符一般,彈奏出或慵懶閒適,或明快活潑的樂章。秀色生香的一湖碧水,倒映出遠處奔跑的人群,也倒映著天鵝潔白的身姿。美景,讓人心醉。

  “這裡,是個管不住心和腳步的地方。”

  岸邊,遊客薛女士用了一句頗有詩意的話,來形容自己到三門峽的感受。只是話剛出口,便把自己逗樂了。

  今年10月16日,3隻首批越冬白天鵝飛臨三門峽。一時間“天鵝回來了”的消息,傳遍三門峽人的朋友圈。沉寂了一年的湖面,再次熱鬧起來。

  “12月1日,三門峽黃河濕地天鵝數量達到6230隻,僅在天鵝湖濕地公園內的天鵝便有2672隻。”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門峽管理處副主任張藝凡介紹,三門峽黃河濕地地處全球候鳥遷徙中亞—印度遷徙通道上,總面積2.85萬公頃,佔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的42%。每年的10月底至翌年3月,是大天鵝在三門峽黃河濕地的越冬期。

  十餘年追隨,他是執著的“追天鵝人”

  白天鵝眷戀三門峽,三門峽人也守護者白天鵝。

  三門峽天鵝湖畔,有一位老伯,追隨天鵝十餘年。

  他叫張明雲,年近60歲,是三門峽市湖濱區交口鄉的一名農民,也是三門峽志願者協會大天鵝保護分會的會長,當地有名的鳥類攝影家。

  2015年5月25日,是張明雲拍攝天鵝以來最高興的一天。

  那天,6隻天鵝寶寶在天鵝湖濕地公園內破殼而出,這是大天鵝首次在黃河流域成功自然繁育後代,被動物學家視為自然界的奇跡。“A55—A60”是它們的環志編碼,它們從此擁有了一張“三門峽籍”身份證。

  從第一次下水,再到第一次戴上環志、第一次成功起飛……6隻天鵝寶寶在張明雲的鏡頭下慢慢長大。

  2016年,天鵝寶寶們要放歸了,開始遷徙之旅。“能不能飛回西伯利亞?途中能吃飽嗎?”張明雲牽腸挂肚。

  許是路途遙遠,天鵝寶寶們終究還是失去消息。

  去新疆、去西藏、去山東……張明雲四處尋找。2017年8月,編號A55的天鵝出現在內蒙古包頭。消息傳回三門峽,第二天張明雲便駕車出發了。到達後淩晨5點開始尋找,一直到上午10點多,發現了A55天鵝寶寶孤零零一個在河灘中。張明雲一下子哭了。

  之後,在張明雲和河南、內蒙古兩地林業部門、救助中心等多方努力下,A55天鵝寶寶被成功接回三門峽救治。

  2018年越冬季,A55天鵝戀愛了。

  2019年5月15日,又有5隻天鵝寶寶在三門峽孵化出生。

  一年又一年。三門峽的天鵝湖裏總有天鵝的身姿,岸上,也總有張明雲的身影。(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房琳閭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