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岸邊看小康”採訪團走進開封市通許縣 看菊香鵝肥“遍地金”

2020-09-21 15:54: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活動將於9月22日在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村舉辦。9月20日,由開封市委宣傳部舉辦的“黃河岸邊看小康”採訪活動率先啟動,30余家媒體走進開封市通許縣採訪農業發展新成就和農村農民新面貌,切實展現中原大地的豐收景象以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喜人成就。

  馮莊鄉陳莊村:蔬菜種植帶貧忙

  9月20日下午,在通許縣馮莊鄉陳莊村産業扶貧基地,只見一座座蔬菜大棚井然有序地排列著,大棚裏剛移植好的草莓幼苗舒展著枝葉,韭菜和西芹正茁壯生長。

【A有修改】“黃河岸邊看小康”採訪團走進開封市通許縣 看菊香鵝肥“遍地金”

開封市通許縣馮莊鄉陳莊村的韭菜種植大棚

  據介紹,陳莊村發展品牌種植、強力帶貧,以種植“韭仙子”牌韭菜為主。該品種韭菜畝産可達5萬斤,每棚收益能夠達到7萬元。2020年,陳莊村集體經濟有望突破50萬元。

  “以前我們村基礎設施薄弱、農民收入低。‘窮則思變’,為儘快擺脫貧窮落後的面貌,讓群眾走上致富路,2016年,我們自籌資金100余萬元, 由村黨支部成員牽頭掛牌成立一家以發展綠色蔬菜種植為基礎的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帶領貧困戶發展大棚種植。我們從貧困戶利益出發,以‘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帶動全村貧困戶務工分紅,在年底實現了整村脫貧。”陳莊村黨支部書記李愛玲介紹説,“種菜不是辛苦活,我們通過務工收入、土地流轉、租賃、電商、代種代養、集體經濟分紅等帶動貧困戶持續增收,一個貧困戶一天務工能收入100元。”

【A有修改】“黃河岸邊看小康”採訪團走進開封市通許縣 看菊香鵝肥“遍地金”

陳莊村黨支部書記李愛玲介紹蔬菜種植産業發展情況

  “目前該村積極培育現代農業示範園,已建成100噸冷庫1座、農産品深加工廠1個、果蔬大棚37座、高標準冷棚47座,在建越冬暖棚21座,預計園區總投資將達1500余萬元。”通許縣馮莊鄉黨委書記陳國超介紹説,陳莊現已註冊“田美陳莊”品牌,種植的番茄已獲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證,並和幾個商超、電商簽訂合作,打開銷路後産品供不應求。

  長智鎮:龍頭企業打造産業扶貧基地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千菊。”在開封岳家湖千菊實業有限公司(簡稱“千菊實業”)生産基地,處處可見盛開的菊花,菊香四溢,沁人心脾。

【A有修改】“黃河岸邊看小康”採訪團走進開封市通許縣 看菊香鵝肥“遍地金”

開封岳家湖千菊實業生産基地規劃圖

  “我們公司注重特色農業開發,大力倡導食用、茶用、藥用‘三用’菊花種植,目前菊花種植規模3000多畝,年産菊花5000噸,創系列産值過億元,是河南省科技示範企業、河南省産業扶貧龍頭企業、開封市優秀民營企業等。”千菊實業總經理于順霞介紹説。

  千菊實業地理位置優越,北臨岳家湖濕地風景區,周邊環繞著萬畝蘋果園,環境優雅,氣候濕潤,空氣清潔,土質優良,非常適宜菊花種植。千菊實業從2013年流轉土地發展菊花産業,打造出以宋韻千菊園為核心的、佔地3000多畝的菊花栽培種植基地。

【A有修改】“黃河岸邊看小康”採訪團走進開封市通許縣 看菊香鵝肥“遍地金”

千菊實業總經理于順霞介紹菊花茶産品

  “我們基地施的是有機肥,不打農藥,實行人工除草,符合原生態、無污染、無公害的種植條件,獲得了開封菊花生産地理標識證明商標的使用權,菊花産品順利通過國家有機産品認證。基地現在與河南大學藥學院、中國農業大學、河南省農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機構合作,以菊花為主打,培育出金絲汴菊、徽宗菊等名優産品。”于順霞説,基地目前帶動了7個貧困村,全覆蓋了長智鎮1041戶貧困戶,成為長智鎮最大的産業扶貧基地。

  厲莊鄉:電商扶貧顯身手

  夜幕降臨,厲莊鄉電商扶貧展示館電商直播間裏依然燈火通明。今年21歲的主播王瀟燕忙著“帶貨”,通過直播銷售當地農産品。直播臺上,紅薯、大棗、鵝蛋、白條鵝等商品琳琅滿目。

【A有修改】“黃河岸邊看小康”採訪團走進開封市通許縣 看菊香鵝肥“遍地金”

主播王瀟燕忙著“帶貨”

  據厲莊鄉黨委書記盧永介紹,厲莊鄉黨委政府高度重視電商扶貧工作,以網上銷售農産品為核心,以增加貧困群眾收入為目標,于2020年6月成立電商扶貧展示館,依靠當地“網紅”主播“帶貨”。4個月來,該展示館每天都能創收2000單左右,一方面極大地鼓勵了貧困戶通過電商平臺自主創業,增加經濟收入;另一方面通過電商企業帶動貧困戶實現農産品銷售,就近務工就業,幫助貧困群眾增加經濟收入,早日脫貧致富。

【A有修改】“黃河岸邊看小康”採訪團走進開封市通許縣 看菊香鵝肥“遍地金”

厲莊鄉電商扶貧展示館

  西巨崗村致富帶頭人戶三麗于2018年5月創辦了開封淼林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公司佔地面積20畝,建有扶貧車間兩座。2019年5月,為了更好地發展“林下經濟”,戶三麗注資100萬元成立了一個專門從事畜禽良種生産、銷售的多源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形成了從孵化、養殖、種植到銷售的一整套完整鏈條;2019年12月和2020年4月,戶三麗成立了兩支電商團隊,創建2家拼多多店舖。目前,兩個店舖銷售額已經達到了每天1萬元,促進貧困戶就業5人,深得群眾好評。“為迎接‘雙節’,我們集中屠宰産出4萬隻鹵鵝。産品放到網店售賣,可謂供不應求,深受消費者喜愛,預計能收入600萬元。”戶三麗開心地説。

【A有修改】“黃河岸邊看小康”採訪團走進開封市通許縣 看菊香鵝肥“遍地金”

厲莊鄉西巨崗淼林養鵝基地林下養殖的“大三花”鵝

  厲莊鄉貧困戶李香蘭在該基地已經務工半個月了。因為丈夫出了車禍導致殘疾,她自己做了心臟支架手術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在基地務工給了李香蘭一家新的謀生希望。“我現在既能照顧家裏的一畝三分地,還能進廠務工,每天能掙到70元到80元錢呢,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李香蘭一邊將紅薯片裝袋一邊説。

  據悉,截至目前,通許縣53個貧困村全部出列,9950戶36060人實現脫貧,已經基本實現農村美、農業強、農民富的目標,正在走向一、二、三産業融合的健康發展之路。(文/圖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