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重慶江北嘴:金融産業為經濟發展增添強勁動能
人民網  2019-11-14 13:42:13

網信辦【財經渝企】重慶江北嘴:金融産業為經濟發展增添強勁動能

11月12日,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會在重慶舉辦。 鄒樂攝

  11月12日,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會在重慶大劇院成功舉辦。來自國內外20余名金融領域名家和機構負責人齊聚江北嘴,圍繞助力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等方面展開探討,共話“新時代、新金融、新活力”。

  江北嘴地處重慶主城核心,位於長江、嘉陵江交匯之處。十餘年前,因重新規劃,這裡發展遲緩、百廢待興。經過反復論證,重慶決定把金融産業作為這片“彈丸之地”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點舉措。

  如今,置身於江北嘴,高樓林立,一片繁華。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江北嘴金融核心區已集聚金融機構238家,實現金融業增加值143.1億元,佔全區的73.4%,金融資産總額超萬億元,成為江北區乃至重慶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佈局 加快推進江北嘴金融核心區建設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重慶對於金融産業的重視,近年來不斷得到體現。從最初的長江上游地區金融中心,到國內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今年8月,重慶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重慶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案>競爭性磋商採購文件》,將目標再次升級為建設“立足西部、面向東盟的國際金融中心”。

  重慶打造金融中心,江北嘴一直是“主戰場”。今年5月13日,新華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遷入位於江北嘴的一棟21層大廈。在該公司董事長李桂林看來,將總部設立在江北嘴,不僅能夠充分享受到金融聚集效應帶來的機遇,這裡豐富的金融人才儲備,也可以為公司未來的發展帶來諸多潛力。

  為進一步加快金融産業發展,2019年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重慶要增強金融集聚輻射功能,大力發展普惠金融、消費金融、綠色金融、物流金融,加快推進江北嘴金融核心區建設。

網信辦【財經渝企】重慶江北嘴:金融産業為經濟發展增添強勁動能

俯覽重慶江北嘴。 江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4月,江北區委、區政府正式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江北嘴金融核心區建設的實施意見(試行)》,提出在豐富金融業態、擴大金融開放、對接國際金融市場、擴大金融交流合作、建立金融服務生態鏈、引導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設立落戶發展支持、設立人才支持、優化營商環境、提檔城市環境、弘揚金融文化等多方面做文章,提升江北嘴金融核心區的吸引力。

  “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會的舉辦,正是加快推進金融核心區建設具體實踐。”重慶市江北區有關負責人在峰會開幕式上表示,江北作為重慶金融發展的先行區、核心區,當前正按照重慶市委、市政府聚力打造內陸國際金融中心的要求,著力擦亮“金字招牌”,立足金融牌照、金融機構數量、金融資産規模、金融存貸餘額在全市領先的優勢,加快建設金融對外開放高地、中西部資本市場高地、金融機構總部聚集區、金融業態聚集區,金融已經成為江北嘴閃亮的名片和最鮮明的標簽。

  成效 金融産業為經濟社會發展賦能

  遠看江北嘴,高樓頂上密集的金融機構招牌,格外引人注目。夜幕降臨,這些高樓外的LED幕墻輪番上演著各種主題的燈光秀,將夜空照映得熠熠生輝。

  “變了,變了,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73歲的重慶市民李秀瓊在江北嘴生活了大半輩子,從這裡搬離後,她也會時常過來看看,每次都很感慨。實際上,這裡的“日新月異”,不僅僅體現在李女士所看到的城市面貌和設施配套方面的變化,還有産業結構的深度調整。

  “江北區一直以上海陸家嘴、北京金融街為學習目標,但並未直接照搬其發展模式。”江北區有關負責人透露,江北結合自身實際,以銀、證、保等傳統金融為基礎,在江北嘴大力發展新金融業,構建國內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

網信辦【財經渝企】重慶江北嘴:金融産業為經濟發展增添強勁動能

江北嘴夜景。 江北區委宣傳部供圖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落戶江北嘴的金融機構已有238家,其中傳統金融機構84家,新金融機構154家;同時,還聚集了重慶農村土地交易所、中保保險資産登記交易系統有限公司和重慶商標審查中心3家區域性金融要素市場,以及1家跨境結算中心——中信銀行國際業務運營中心。

  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去年6月,重慶農村商業銀行為破解當地企業進出口難題,與中東地區多家銀行反復溝通協調,開創了“信用證+鐵海多式聯運”業務,幫助當地一企業通過“陸海新通道”從中東地區進口整車,極大降低了企業的運輸成本和時間成本。

  “在金融産業的強勢帶動下,今年1至9月,江北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883億元。”江北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7年7月以來,江北區已經連續9個季度GDP增速保持在8%以上,增速在重慶主城九區一直保持第一。1至10月,江北全轄稅收達到218億元,佔了整個重慶市的1/11,在38個區縣保持第一。

  展望 國內外金融領域名家建言江北嘴

  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會,以“新時代、新金融、新活力”為主題,內容包括開幕式、簽約儀式、金融前瞻、主旨演講、高峰對話和閉幕演講等六個環節,旨在為地方政府、金融監管部門、金融實務界和知名專家學者搭建一個國際性的高層次對話平臺,共論新時代金融領域重大熱點問題,促進和深化重慶在金融領域的全球對話與合作。

網信辦【財經渝企】重慶江北嘴:金融産業為經濟發展增添強勁動能

芬恩·基德蘭德在峰會上作主旨演講。 鄒樂攝

  在峰會主旨演講環節,200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挪威經濟學家芬恩·基德蘭德發表了題為《穿越經濟週期,金融力量重塑時代》的演講。“金融體系和技術變革、技術進步之間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能夠推動國家經濟的增長。”芬恩·基德蘭德認為,重慶正在主動作為,提高金融市場的開發度,減少行政干預,這將極大提升未來的發展空間。

  “發展金融中心,要有相當規模的經濟總量,特別是實體經濟數量,開放性也是必不可少的。”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認為,重慶在實體經濟這方面的發展很好,對外開放也走在前列。因此,重慶要抓住這次歷史機遇,扎紮實實地下功夫,逐步成為金融中心,從而讓經濟在未來具備更多新的活力。

  中國並購公會創始會長、中國金融博物館(集團)理事長王巍説,打造金融中心,要鼓勵創新,未來的金融行業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他建議,重慶應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盡可能地寬容、鼓勵年輕人在金融科技、區塊鏈、人工智能等領域進行創業,讓年輕的一代真正融進金融生態當中,這樣未來的發展才能更寬更廣。

網信辦【財經渝企】重慶江北嘴:金融産業為經濟發展增添強勁動能

在高峰對話環節,嘉賓圍繞主題展開討論。 羅嘉攝

  中國經濟50人論壇成員、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金融學系教授賀力平認為,重慶在發展金融産業時要發揮自身的區位優勢,利用對外金融開放等新政策,大力引進外資。同時,要通過建平臺、創工具等舉措,將一些新元素融入傳統的金融業務當中,進一步推動重慶的經濟和金融産業更加蓬勃深入地發展。

  “重慶處在國家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支撐點,也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與會嘉賓還認為,江北嘴要充分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避免同質化競爭,搶抓區塊鏈等機遇,進行“彎道超車”。同時,還應利用區塊鏈技術天然的連結能力,實現從物流到貿易到金融的跨行業連結,以及從重慶到中亞和東南亞的跨地域連結,構建弱信任環境下的不同主體間的新協作,助力重慶打造國際金融中心。

編輯:葛寧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