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比特幣價格似“過山車” 專家:警惕大跌行情
2017-06-13 14:56:57  |  來源:央廣網  |  編輯:許煬

  央廣網北京6月13日訊: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五月爆發的勒索病毒,讓人們重新認識了比特幣;六月初,比特幣又一次站上了風口浪尖,走入國內外投資者的視線。在經歷了一定程度的波動後,上週日,比特幣價格漲至歷史新高,3012.05美元。

  比特幣在日本成為合法支付方式

  從消息面來看,凍結了四個月後,5月31號起,國內三大比特幣交易平臺火幣網、幣行和比特幣中國先後發佈公告,恢復部分比特幣提現服務;此外,今年四月起,日本允許比特幣在日本境內合法流動,激發了日本投資者的興趣。火幣區塊鏈研究中心總監徐寶龍表示,與其他投資品不同,各國監管政策對比特幣的價格影響較大。

  徐寶龍:“日本在今年二三月左右出臺了監管政策,允許類似比特幣這類數字貨幣在日本境內合法流通。這是全球首個發達國家正式對類似比特幣這樣的數字貨幣産生了比較積極的政策態度。也可以看到,類似勒索病毒的事件,都會導致比特幣價格的飆漲。”

  比特幣半年暴漲200%

  從數據來看,去年12月比特幣價格僅僅900多美元,到今年六月份,比特幣價格上漲已經超過200%,僅6月份就上漲了近30%,遠超標普500等基準股指。一位長期關注比特幣的公司投資主管透露,勒索病毒事件和部分國家放開對比特幣的管制,是誘發這一輪比特幣暴漲的主要原因。

  該投資主管稱,“第一,日本政府正式將比特幣作為正式支付手段,這對比特幣流動性提升是巨大的。第二,就是勒索病毒的全面爆發。我們可以通過這樣的事件看到比特幣身上特別重要的一個屬性,就是它的‘去政府化’。在全球貨幣超發的今天,這種‘去政府化’的屬性恰恰擊中了投資者希望利用比特幣保值增值的心理。”

  被稱為“數字黃金”的比特幣 緣何暴漲暴跌?

  比特幣是一種數字虛擬貨幣,和法定貨幣相比,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去中心化”,即不依賴任何發行方,而是由計算生成,任何人都可以通過特定的64位運算獲得。由於獲取如同挖礦,比特幣也被稱為“數字黃金”。

  比特幣從2009年問世以來,八年來價格暴漲了300萬倍。自誕生之日起,就一直在上演著過山車行情。對於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的情況,中國區塊鏈應用研究中理事長鄧迪表示,由於比特幣的虛擬性、沒有任何權威機構做“後臺”,它的價格主要源自人們對它的預期。

  鄧迪:“比特幣本身依靠挖礦來發行,它背後沒有真實的資産來背書。所以它的價格是由人們對它的預期來決定的。在這種情況下,比特幣價格的波動會非常大。”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鷂也表示,比特幣自身的價值十分不穩定。

  趙鷂:“從貨幣的三大價值來看,比特幣的貯藏手段、流通手段、特別是內在價值,它是極不穩定的。”

  “數字黃金”能不能投? 專家:警惕大跌行情

  儘管比特幣的價值並不被專業人士看好,但價格卻在一路飆漲。隨著我國部分恢復比特幣提現服務。“數字黃金”,還能不能投呢?徐寶龍提醒道,黃金是避險工具,但比特幣卻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貨幣,屬於‘加密貨幣’範疇,高風險與高收益並存。

  徐寶龍:“從投資的角度來講,確實不建議大家看見比特幣的上漲以後就去買入,暴漲暴跌的風險很大。可能漲到一定程度後,它的價格就會脫離大家對它的實際判斷。在這種情況下,比特幣價格來一個比較大的回撤、暴跌,都是有可能的。此外,有可能有些國家對於比特幣有利好,那也有可能有一些國家對它來説是利空,這個是不能保證的。”

  最新消息顯示,剛剛過去的24小時,比特幣大跌超過17%,刷新6月3號以來新低,現報2445美元,較盤中紀錄高位回落超過500美元。

比特幣價格似“過山車” 專家:警惕大跌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