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築景成勢 聚人興業 ——探索公園城市建設的簡陽路徑與表達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0-01-15 17:26:00

築景成勢 聚人興業 ——探索公園城市建設的簡陽路徑與表達

簡陽創新創造更多公園城市形態 攝影 謝明剛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劉世光 通訊員 范宇):近年來,簡陽加快探索建設綠道型、山水型、郊野型、人文型、街區型、産業型公園城市形態,並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創造出更多形態,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築景、成勢——創新創造更多公園城市形態

  一杯清茶,三五朋友曬著太陽,拉著家常,享受著愜意的週末時光——這是位於簡陽沱江綠道G段“壹酒玖肆”營造出來的市民休閒消費新場景。

  漫步沱江綠道,可進入、可參與的慢行系統為市民營造起了可休憩、可玩耍、可消費的生活場景,真正實現了在生態中享受生活、在公園中享有服務。站在高處遠眺,綠道在鰲山公園裏蜿蜒,城市與公園遙相呼應,一幅城山相映、人水共生、安逸宜居的大美城市畫卷就在眼前鋪呈開來,綠道型、山水型、郊野型、人文型、街區型、産業型等公園城市形態盡收眼底。

  堅持綠色、高效、人本、共享理念,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簡陽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創造更多公園城市形態的基本遵循。簡陽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全域生態資源為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基底,劃定700平方公里生態空間,大力推進全域增綠,加快構建全域878公里綠道體系和四級綠地體系,建成綠道142公里,同時啟動實施楊柳公園、棋盤山森林公園,高標準推進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簡陽區域)規劃建設,多元複合的公園城市形態加快形成。

  隨著濱江公園南段綠道面向市民免費開放,地處綠道沿線的“鰲山坊”美食文化街也通過融入濃郁的地域氛圍、群眾的日常生活、厚重的人文歷史、傳統的飲食文化,將景觀與文化相融,讓歷史在生活中重現,塑造了獨特的美食街區景觀和消費場景。文化主題鮮明、地標效應強烈的特色美食餐飲夜市“打卡地”正在這裡逐步成型,越來越多的高端特色餐飲在這裡匯集,越來越多的市民遊客在這裡消費。

  通過築景、成勢,推動生態價值充分轉化和經濟效益最大提升,是公園城市建設可持續的科學路徑,簡陽將進一步統籌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佈局,以城市公園體系和開敞空間為載體,植入體育、文化、休閒等公共服務,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創造出更多公園城市形態。

  聚人、興業——推動生態價值創造性轉化

  公園城市不是在城市中建公園,而是秉持公園城市理念,營建城市新形態、探索發展新路徑,推動生態價值創造性轉化,為城市未來永續發展構築戰略競爭優勢。

  繁花盡情盛開,景觀小品點綴,綠道蜿蜒其間,濃濃的詩意之美撲面而來……走進位於西部電商物流産業功能區的雄州大道C段街道一體化設計項目,美好生活空間場景和大美公園城市形態,令人眼前一新、心情舒暢。

  實施街道一體化設計示範段建設,是簡陽推動城市多元價值持續增值和産業功能區建設從“産城人”向“人城産”轉變的生動實踐。目前,簡陽建成或正在建設的街道一體化設計項目均選擇在産業功能區範圍內,導向十分鮮明,就是要通過公園城市建設轉變産業功能區的營城思路、建管模式和發展方式,努力把産業功能區建設成為“人城境業”和諧統一公園城市的集中承載地和展示區。

  公園城市不是在城市中建公園,而是秉持公園城市理念營建城市新形態、探索發展新路徑。簡陽始終堅持“一個産業功能區就是若干新型城市社區”的理念,強化城市生態、産業、人文和社區營造,高標準推進天府國際臨空經濟産業功能區、成都空天産業功能區、西部電商物流産業功能區規劃建設,努力打造産城一體、職住平衡的新型城市生活社區。

  一個個重點項目的加快建設,一個個基礎配套的加快推進,一個個公園城市形態的加快塑造,一個個生活場景和消費場景疊加,正是簡陽堅持用公園城市理念和城市美學設計提升産業功能區組團空間價值的具體體現。

  2019年,簡陽吸引遊客1005.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4.6億元……這組實實在在的數據,從側面反映出隨著公園城市形態的構築,可休閒的地方多了,可消費的業態豐富了,人流自然也就來了。

  簡陽依託生態空間創構特色場景,圍繞建設區域性消費中心目標,充分發揮沱江綠道、鰲山公園等集聚作用,持續推動生態價值創造性轉化。過去一年,簡陽積極打造“夜遊沱江”等消費場景, 持續推進簡州裏、鰲山坊等特色街區建設,實施林盤保護修復28處,形成平泉街道家風荷鄉、雲龍鎮千佛桃源等8個精品林盤和金色丙靈、尤安鄉愁等特色小鎮,著力構建多元化綠色消費場景,奮力為城市未來永續發展構築戰略競爭優勢。

編輯:陳夢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