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河北省平均優良天數為226天
河北新聞網  2020-01-21 10:06:26

1月20日,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持續推進空氣品質改善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年,全省PM2.5年均濃度5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提前實現三年藍天保衛戰目標,特別是5至9月全省PM2.5平均濃度均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均為2013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2019年河北省平均優良天數為226天

  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審核,2019年度,全省空氣品質綜合指數5.70;PM10平均濃度93微克/立方米,下降6.1%;二氧化硫15微克/立方米,下降21.1%;平均優良天數226天,優良率61.9%,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2019年,河北省8個傳輸通道城市PM2.5年均濃度改善率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前十名中佔6個。秋冬季攻堅行動以來,截至今年1月16日,全省PM2.5平均濃度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6%,改善率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前10名中有我省7個城市,全省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11個設區市空氣品質綜合指數改善率由高到低依次是保定市、滄州市、廊坊市、張家口市、唐山市、石家莊市、邢臺市、承德市、邯鄲市、衡水市、秦皇島市。優良天數由多到少依次是張家口市308天、承德市308天、秦皇島市274天、廊坊市235天、滄州市234天、唐山市221天、衡水市200天、保定市194天、邢臺市175天、石家莊市174天、邯鄲市165天。

  突出化解過剩産能,著力破解結構型污染。2019年,全省完成壓減煉鋼産能1402.55萬噸、煤炭1006萬噸、焦炭319.8萬噸、水泥334.3萬噸、平板玻璃660萬重量箱,淘汰火電50.6萬千瓦,18個重污染企業實現退城搬遷;排查整治“散亂污”企業4504家,實現動態清零。

  突出燃煤和鍋爐治理,著力推進清潔替代。積極穩妥推進清潔取暖和散煤清潔替代,2019年完成“雙代”工程223.96萬戶,配送潔凈煤514.4萬戶,散煤清潔替代實現全覆蓋;對全省5萬餘村莊1049萬戶開展拉網排查整治,嚴防劣質散煤復燃。在全國率先基本完成35蒸噸/小時以下燃煤鍋爐淘汰,累計淘汰8.89萬台15.6萬蒸噸。

  突出柴油貨車治理,著力強化運輸結構調整。實施國四及以下排放標準柴油貨車實行限制使用和有序淘汰、安裝尾氣凈化裝置、繞行限行等措施,加強常態化路檢路查和重點用車單位入戶排查,發現整治超標車輛4.93萬輛。大力推進公轉鐵,建成投運14個公轉鐵項目,完成地方鐵路貨運量4.82億噸,同比增長11.9%。

  突出工業深度治理,著力推進超低排放改造。在全國率先開展和完成鋼鐵、焦化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和火電深度治理,累計完成鋼鐵、焦化行業超低排放改造項目331個、83個,火電行業深度治理項目116個,分別削減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6.3萬噸、16.7萬噸、14.6萬噸。

  突出依法達標整治,著力治理揚塵污染。完成建築施工場地揚塵達標整治5100多個、工業企業料堆場改造269家、修復綠化責任主體滅失露天礦山1024處。

  突出差異化管控,著力加強精準治理。全面排查涉氣排放工業企業5.56萬家,制定“一企一策”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對9626家低排放、微污染企業不限産不停産;對21個重點行業依據生産工藝、污染物排放、排放限值等分為A、B、C三級,實施分級管控;在全國率先創設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制度,分兩批將全省2791個項目和企業納入正面清單,即使在重污染天氣下,也堅持不停産、不限産、不打擾,保障正常施工和生産。

  突出鐵腕治污,著力強化督察執法。對39個縣開展解剖式督察。2019年全省大氣環境執法檢查發現並督促整改涉氣問題5.7萬個,查處涉氣環境違法案件11956件,罰款金額4.94億元。

  突出機制創新,著力提升治理能力。健全省市縣鄉和企業五級監測、監控體系,建成省大氣環境監管大數據平臺。建立並實施空氣品質月度通報排名和獎懲問責機制,對優秀的市縣予以獎勵;對工作推進不力的5個設區市政府和82個縣(市、區)黨委或政府負責人進行公開約談,對11個縣(市、區)實施區域限批,對空氣品質嚴重惡化且排名全省後三位的縣黨委、政府實施問責。(河北日報記者 賈楠)

編輯:胡曉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