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沒錢還緊跟美國?日本欲引進薩德但恐負擔過重

2017-03-27 10:21:52|來源:環球網|編輯:金近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日本政府為擴大自衛隊的作用,把加強彈道導彈防禦(BMD)體系視為最重要課題,日本輿論普遍認為,這是由於對朝鮮導彈發射精度提高並具備同時發射多枚導彈的能力抱有危機感。同時,日本也意在與對朝趨於強硬姿態的美國統一步調。不過,在日本共同社看來,引進BMD相關的裝備物資會導致費用增加,因此有意見認為日本自衛隊單獨強化體制存在局限。

  共同社分析指出,第二屆安倍政府上臺後,日本防衛費持續增加,2016年度超過了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090億元)。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答辯中曾發言稱:“(防衛費)在GDP佔比1%的框架已經內閣會議決定廢除。”毫不掩飾進一步增加的意圖。

  然而作為強化彈道導彈防禦的根本措施,將研究是否引進的“薩德”(THAAD)6套費用預計高達約7500億日元。即使日本自民黨內部分意見支持的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日本政府內也有很多人認為在費用等方面存在困難。

  關於擴大自衛隊的作用,美國方面並未提出什麼具體要求。共同社認為,如果要求的負擔超出預期,日本將面臨嚴峻局面。日本政府相關人士也流露出真實想法稱:“希望維持強化美日同盟的姿態,同時(費用)控制在可實現範圍內。”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