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耿飚 磊落平生忠義膽

2017-04-26 09:15:39|來源:中華兒女新聞網|編輯:金近

耿飚將軍

2015年,耿巍在慶陽南梁革命紀念館有關爺爺的展板前留影

  “我的爺爺耿飚,是新中國成立後歷任國防部長中,唯一一位沒有授予軍銜的國防部長。爺爺的一生,對人民無限熱愛,對黨無限忠誠,耿直堅毅,光明磊落。他的品格風範贏得了他那一代人的信賴和尊重,同時也像教科書一樣深深地影響著我們後輩,成為我家最可寶貴的精神財産和家風傳承。”耿巍如是描述爺爺耿飚。

1949年于西安的全家福

  祖訓殷殷恪守不怠

  “説起家風傳承,應該説爺爺也是自小受到了祖輩相傳的那些族規家訓熏陶的。那些做人做事的規矩訓戒伴隨著他踏上革命道路,並成為和黨規黨紀一樣的鐵律,讓他恪守了一生。”耿巍對爺爺的生平做過細緻的研究,也頗多感慨。“人得知道自己的根在哪,找到根的人生才不會迷航。”

  湖南醴陵黃獺嘴鎮龍形坳村的雲霄山下,有一座晚清民居耿傳公祠,裏面有兩間偏房,耿飚就出生在這所公祠裏。

  耿傳公祠的祠規祖訓是日常生活中提煉出來的“三字律令”,處處字字體現出樸實平素,看得出祖上對後人嚴厲的約束。“重孝行、盡悌道……在養廉、貴知恥……務正業、慎交友、戒奢靡、崇節儉……”族規26句,78字,給耿飚幼小的心靈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也對他長大成人後的思想作風産生了重要影響。

  從投身革命以身許國的鐵血征戰,到建國履新開闢大使外交新程的斡旋擔當,以及擔任外交部副部長、中聯部長、國防部長、國務院副總理等多次角色轉換的勇挑重擔,整個革命生涯留下了一串串閃光足跡。然而無論角色怎麼轉變,始終不變的是革命者的初心和軍人的本色。夫人趙蘭香對他的評價是“一生保持了工人階級、革命軍人樸實無華的本色和胸懷坦蕩的品格”。

  “爺爺做人做事謙虛謹慎,低調內斂,從不居功自傲,這使得他更有親和力,尤其從當時他作為紅色中國派往西方國家的大使來説,對於打破成見,迅速打開局面都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耿巍以爺爺的光輝歷史為榮,“大使是國家形象的代言人,爺爺做得很出色”。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