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多地下調2016年工資指導基準線 山西降幅最大

2016-07-26 07:54:56|來源:中國經濟週刊|編輯:靳松

  全國僅有五省份已公佈今年工資指導線,基準線均下調

  文章導讀: 企業工資指導線(下稱“工資指導線”)從1997年出臺,至今已20年。按照慣例,各省份在每年上半年就會發佈。不過,截至7月20日,《中國經濟週刊》記者發現,僅有天津、北京、山東、山西、內蒙古等五省份發佈了2016年工資指導線,並且多是下調基準線。

  《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王紅茹 | 北京報道

  企業工資指導線(下稱“工資指導線”)從1997年出臺,至今已20年。按照慣例,各省份在每年上半年就會發佈。不過,截至7月20日,《中國經濟週刊》記者發現,僅有天津、北京、山東、山西、內蒙古等五省份發佈了2016年工資指導線,並且多是下調基準線。

  對此,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接受《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我國整體經濟是下行走勢,而工資增長跟經濟增速也要相適應。今年很多地方還沒有發佈,這跟各省份的經濟增速應該有很大關係。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各省份經濟增速普遍放緩,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各省份按往常時間發佈工資指導線。

  天津等五省份公佈工資指導線,北京上調下線

  記者從北京等五省份發佈的工資指導線看到,在基準線方面,五個地區的基準線均低於10%,而且較2015年的平均水準均有所下降。天津從10%降為9%,北京從10.5%降為9%,山東從10%降為8%,山西從10%降為7%,內蒙古從10.1%降為8.5%。其中,山西降幅最大,達3%。

  在上線方面,天津從18%降為16%,北京由16%降為15%,山東從18%降為13%,山西從18%降為11%,內蒙古從14.5%降為13.5%。其中山西降幅最大,達7%。

  在下線方面,北京由3.5%上調為4%,山東由4%降為3%,天津、山西和內蒙古的下線與2015年持平:天津3%,山西4%,內蒙古3%。

  工資指導線對實際工資有何影響呢?以北京為例,根據北京市7月8日發佈的工資指導線,工資到底怎麼漲?漲多少?

  假設有小張、小王、小李三個人,分別在不同的企業工作,他們的工資均為6000元。我們按照基準線、上線、下線來計算。

  基準線9%:如果小張所在的企業生産經營正常,經濟效益增長,那麼,企業今年應該給他漲薪9%,小張月工資可以漲540元。

  上線15%:如果小王所在的企業效益非常好,那麼最多可以漲薪15%,小王月工資可以漲900元。

  下線4%:如果小李所在企業效益與往年持平哪怕是略有下降,也應該漲4%,小李月工資可以漲240元。

  但是,如果企業經營狀況不好,怎麼辦?“對於經營虧損、職工工資發放出現困難的企業,經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工資可以零增長或負增長,但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不得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準。”蘇海南説。

  目前北京市最低工資標準是1720元/月,也就是説,在經營狀況不好的企業工作,員工正常工作時所得工資(不含加班工資、特殊條件下工作津補貼、個人繳納的社保費等)不能低於1720元。

  與其他省份不同,在下線方面,北京由3.5%上調為4%。之所以將下線上調0.5個百分點,在蘇海南看來,首先是今年北京市的物價上漲幅度相比去年可能會大一些。其次,由於北京市職工的工資水準結構中,低收入群體的工資水準相對偏低,今年上調工資指導線的下線,可以引導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準,讓他們的實際收入水準不致因物價上漲而下降。

  黑龍江多年未發佈,山西“知難而上”

  與北京市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黑龍江省。《中國經濟週刊》記者梳理髮現,黑龍江已經連續多年未發佈工資指導線,近幾年,僅省會城市哈爾濱市以及齊齊哈爾市、大慶等城市進行了發佈。

  之所以沒有發佈,或許跟當地經濟的不景氣有關。黑龍江近幾年的GDP數據,並不是很樂觀。公開數據顯示,2013年,黑龍江GDP增速為8%,在全國排名倒數第三位;2014年黑龍江GDP增速為5.6%,比遼寧5.8%、吉林6.5%都低,在全國排名倒數第二位;2015年黑龍江GDP增速為5.7%,在全國排名倒數第十一位;但是2016年又有所下降,第一季度GDP增速僅為5.1%,在全國排名倒數第三位。

  黑龍江近幾年表現不佳的GDP“成績單”跟它作為老工業基地不無關係。長期以來,該省的産業結構偏重工業,能源工業佔全省工業增加值的近60%,僅一個大慶油田就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50%。黑龍江和大慶這樣緊密地捆綁在一起,難免遭遇“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境地。2014年上半年,大慶工業增加值增速跌入負值,當年黑龍江的經濟增速也由2013年的倒數第三位倒退到了第二位。

  “像黑龍江省,現在不少能源企業拖欠工資都比較嚴重了,當然難以再考慮漲工資。”蘇海南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

  山西的表現也比較“搶眼”。近幾年山西的GDP增速在全國的排名也比較靠後,但出乎意料的是,去年和今年都公佈了工資指導線。

  山西2016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長情況並不樂觀。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山西經濟增速僅有3%,全國排名倒數第二位;2015年GDP增速僅有3.1%,全國排名倒數第二位;山西2014年GDP增速是4.9%;2013年GDP增速高達8.9%。

  在經濟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形下,山西依然發佈了工資指導線,雖然基準線7%、上線11%均低於其他四省份,下線4%反而比天津、山東和內蒙古公佈的3%還要高出1個百分點。

  蘇海南告訴《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在經濟不景氣時期,山西還敢於引導企業給員工漲工資,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是注重民生的體現。“山西發佈的工資指導線比北京低,説明還是比較理性的,如果山西發佈的基準線是10%,北京才9%,那樣‘砸鍋賣鐵’漲工資的做法也不具有可持續性。”

  關於工資指導線的兩個基本認知

  工資指導線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國家對企業工資分配進行宏觀調控的一種制度。我國的工資指導線制度于1997 年進行試點,當年1 月,原勞動部發佈了《關於試行地區工資指導線制度試行辦法》,決定在北京等10 個省市開展工資指導線制度試點工作,對深化企業工資制度改革提出了規範的試點辦法。1999 年10 月,原勞動保障部在全國範圍內建立了工資指導價位制度。

  工資指導線由基準線、上線( 又稱為預警線) 和下線構成。它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社會發佈的年度工資增長水準的建議。

  工資指導線僅是建議,不具強制性

  業內分析認為,成熟的市場經濟體制下,都是由企業方和工會方通過集體協商談判來決定工資水準。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形成、發展和完善,我國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持續不斷向前推進,徹底改變了計劃經濟時期的工資決定機制。那麼,工資指導線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蘇海南向《中國經濟週刊》記者表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工資指導線是勞資雙方協商工資合理增長的一個參考。現在各地一般是根據上年度本地的工資水準及其增長情況,特別是當年的經濟效益增長情況、物價上漲情況等,並按照中央提出的到2020 年人均GDP 和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總體要求來確定工資指導線,以此引導勞資雙方具體協商,穩妥安排工資的合理增長。”

  “之所以是建議,主要是指工資指導線並不具有強制性,但卻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準提供了參考依據。一般而言,工資指導線更多的是針對非國有企業,同時也是國有企業實現工資總額管理的重要手段。”蘇海南説,國有企業的經濟效益普遍相對好一些,其中有一些非勞動因素,其職工工資水準比民營企業員工工資水準要高,因此,為了公平,國資委或者是政府相關主管部門需要直接調控國有企業的工資總額。

  工資指導線是測算出來的,非人為主觀臆斷

  記者注意到,目前媒體報道各省份公佈工資指導線時,多用“下調”或者“上調”這類詞彙。其實,工資指導線的上線、下線以及基準線數據,並非“調”出來的,而是根據相關數據綜合計算得出的。

  “是根據各省份當年的社會總體綜合指標,比如地區生産總值、物價上漲水準、上一年度的工資總體水準、勞動生産率等指標綜合測算出來的。”蘇海南説。

  工資指導線主要用於指導企業,企業如果要漲工資,就得有一個區間作為參照。中部某省人社廳工資處相關人士向記者解釋了工資指導線的上線、下線以及基準線是如何測算的。

  比如,某省預測今年的物價上漲水準是4%,而公佈的工資指導線是零增長或負增長,員工去年拿的工資是1000元,那麼今年就貶值了。因此,各省份在測算中一定會考慮物價上漲因素。

  “當預測我們省今年的CPI 將達4%, 同時預測今年的GDP 增幅是7%,那麼,工資指導線的下線就是3%,以保證我們省的整體工資水準不至於降低。而上線和基準線都是按照數據測算的,並不是人為主觀臆斷或者調出來的。”上述人士表示。

  “如果上線定得太高,人工成本相應地就可能會高,難免會影響産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如果下線太低,就會影響低收入職工的基本生活,畢竟物價上漲是不可回避的。”蘇海南提醒。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