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多地違規房企仲介被曝光 業內稱規範市場需"組合拳"

2016-10-04 18:18:32|來源: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央廣網北京10月4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年年初以來,我國一線城市和熱點二線城市的房價出現過快上漲。面對瘋漲的房價和可能潛伏的泡沫風險,多地在國慶期間陸續出臺樓市調控政策。就在昨天,武漢市也加入了限購的行列。

  實際上,每一輪房價的快速上漲,都或多或少能看到開發商或仲介機構作為“幕後推手”的身影。個別開發商和房産仲介通過行銷作秀和哄抬炒作,人為製造出搶房的假像,導致購房者“恐慌性”入市,給房地産市場“火上澆油”。

  為了進一步整頓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繼本月2號要求濟南嚴肅查處房地産開發企業違法違規銷售行為後,住房城鄉建設部昨天(3日)又公佈了45家違規失信房企和仲介機構,並要求各地繼續加大對房企和仲介機構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

  住建部在公告中稱,這45家房地産開發企業和仲介機構,通過發佈虛假廣告、惡意編造散佈謠言,製造房源緊張氣氛,採取違規預售等手段,煽動消費者購房,以達到其抬高房價、牟取私利的目的。

  在公佈的名單中,合肥市寶能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赫然在列。早在今年6月份,這家企業就曾因為開發銷售的寶能城項目沒有預售許可證,引發業主維權。寶能城工作人員表示:“因為我們沒有預售證,所以一直是跟客戶簽不了合同。如果在沒有預售證的情況下,給客戶任何承諾,任何蓋章這種有法律約束力的這種,我們都是違法行為。”

  捂盤惜售是本次曝光的違法違規行為之一,而這也是房地産開發企業的慣用伎倆。在石家莊北二環附近一個樓盤,銷售人員透露,短短五六天時間,新開盤房源已經銷售一空。但記者在暗訪中了解到,原來開發商是在擠牙膏似的賣房。

  記者:“咱們這不是按一期一開啊?”

  售樓員:“不是。”

  記者:“那是怎麼個開法兒?”

  售樓員:“上邊説了算。我們也不清楚怎麼個開法,反正是每一次開得每個戶型都有。”

  記者:“每個戶型都有,那你一次不就可以開完了?”

  售樓員:“沒有一次開完,放出來那麼多,肯定是一次賣不完。”

  捂盤惜售,既可以給買房者營造“行情火爆”的錯覺,還可以結合市場反應,適時抬高價格。市民田先生表示,短短幾天,這家樓盤一平米就漲了一千多塊錢。“它是(9月)25號開的盤,均價1萬4,當時看上的是13810元。過三天催我,説房已經賣了。10月1號給我打電話,説你來吧,開新房源了,我一問,人家説均價1萬5千多了。”

  名單中的北京國銳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正在開發國銳金頂項目。幾天前,該項目因發佈房源與實際可售房源數量不符、沒有明碼標價等問題,剛被北京市住建委點名批評並被叫停網簽。此外,深圳鏈家房地産經紀有限公司、上海我愛我家房屋租賃置換有限公司浦電路店等仲介機構也在公佈名單之列。

  中國房地産估價師與房地産經紀人學會副會長柴強認為,房企和仲介機構的違法違規行為不僅損害消費者權益,也誤導市場預期,應常抓不懈地進行打擊。

  市場的狀況實際上和投機、炒作和哄抬是有關係的。如果對這些違法違規行為不進行打擊,恐慌的心理會越來越重。所以近期和長遠一段時期,也要加大懲處和曝光的力度。

  北京房地産業協會副會長陳志表示,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定健康發展,還需要一系列“組合拳”。“這一輪的房價上漲,有貨幣政策方面的原因,也有大量媒體參與到整個過程的虛假宣傳,導致輿論甚至公眾預期的混亂的原因,還和現在的房地産市場監管覆蓋面不夠廣、力度不夠大有關。監管有失位的地方。在這種情況下,這一輪(房地産的)投資性需要驅除,就嘗試了一些限購(措施),同時該加強什麼樣的管理就加強什麼樣的管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