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共同參與 實現全面脫貧

2016-10-18 15:50:57|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王瑞芳

  中國第三個扶貧日、世界第24個消除貧困日到來之際,關注貧困問題、關愛貧困人口、關心扶貧工作成為社會熱點話題。各地各界積極總結扶貧開發的寶貴經驗,探討精準扶貧的解決之道,越來越多的行業、企業和有志之士投身扶貧,全社會共同參與扶貧開發的良好氛圍正在形成。

  幾十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與貧困問題持續作戰,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源源不斷向貧困地區輸入,一系列惠民生、促發展的好政策向貧困地區傾斜,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大幅改善,教育扶貧、金融扶貧、産業扶貧、移民搬遷扶貧等齊頭並進……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在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

  但也要看到,當前我國脫貧工作事業未竟、任務緊迫。全國仍有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要完成“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扶貧工作在力度、深度、廣度、精度、靈活度上還需更進一步。不但行政職能部門要有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社會各界也要積極行動、各盡其力。下一階段,應進一步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扶貧開發,全面推進社會扶貧體制機制創新,形成攻堅合力,取得消除貧困的最後勝利。

  形成脫貧攻堅的社會合力,要打好綜合施策的組合拳,搭建平臺、開闢渠道,為社會力量參與營造有利條件;要充分發揮社會資源輻射和帶動作用,激發資金、技術、市場、管理等力量,促進貧困地區改變生存環境、提高生活水準、提高生産能力;要廣泛動員個人扶貧,積極倡導全民公益理念,通過愛心捐贈、志願服務、結對幫扶等多種形式參與扶貧,營造“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氛圍,共同實現有品質、有效率、可持續的扶貧開發。

  消除貧困,是一場持久戰,也是一場攻堅戰。當前已經是攻克最後堡壘的關鍵階段,面對的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的“硬骨頭”,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推進。讓全社會都行動起來,發揮出社會扶貧的巨大潛力,眾志成城實現脫貧目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