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

2016-11-08 17:57:45|來源:人民網|編輯:梁生文

  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都高度重視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從嚴治黨上進行了新探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接過歷史接力棒的第一天起,就深刻認識到“打鐵還需自身硬”,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堅持管黨治黨不鬆懈、反腐肅貪不停頓”,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到治國理政戰略佈局,凸顯了全面從嚴治黨在實現中國夢中的戰略地位,回答了為什麼必須全面從嚴治黨,以及全面從嚴治黨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形成了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充分體現了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

  一、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治國理政戰略佈局,回答了為什麼全面從嚴治黨的問題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抓住從嚴治黨,就抓住了治國理政的關鍵。習近平在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治國理政戰略佈局逐步形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了治國理政的總佈局。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調研時提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這標誌著“四個全面”治國理政戰略佈局的形成,標誌著全面從嚴治黨納入了黨治國理政戰略佈局。

  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黨治國理政戰略佈局,作為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複雜的國內國際形勢下,黨必須以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建設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全面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核心。習近平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把我們黨建設好。”

  二、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回答了全面從嚴治黨誰來抓的問題

  新的形勢下,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明確、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習近平指出:“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

  各級黨委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在新的歷史時期,“全黨同志必須在思想上真正明確,黨的執政地位和領導地位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長期保持下去的,不管黨、不抓黨就有可能出問題甚至出大問題,結果不只是黨的事業不能成功,還有亡黨亡國的危險。”從嚴治黨,各級黨組織要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形成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各級黨委、所有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各級黨委要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對各級各部門黨組織負責人特別是黨委(黨組)書記的考核,首先要看抓黨建的實效,考核其他黨員領導幹部工作也要加大這方面的權重。

  各級黨委要承擔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於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明確要求加強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明確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所有黨組要“擔當和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

  “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要管、黨委書記要管。黨委書記要在其位、謀其政,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要注重充分發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的作用,統籌各方力量,加強調查研究,努力破解工作難題。各級黨的工作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按照分工狠抓各項工作落實,確保管黨治黨任務落到實處”

  落實主體責任的關鍵是用好追責機制。習近平指出:“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或其他相關職能部門,都要對承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進行簽字背書,做到守土有責。出了問題,就要追究責任。決不允許出現底下問題成串、為官麻木不仁的現象!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什麼位置上了?如果一個地方腐敗問題嚴重,有關責任人裝糊塗、當好人,那就不是黨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極腐敗現象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