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紀念南京大屠殺79週年證言集會在日本舉行

2016-12-17 09:27: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瑞芳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超過30萬人,既是法律的判決,也是歷史的定論,不可能改變。”12月15日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前館長朱成山在東京向日本普通市民講述了自己從事史料徵集數十年的艱辛,以詳盡的資料有力反駁了日本右翼勢力企圖否認史實的質疑。

  集會首先播放了大屠殺親歷者侯佔清、石秀英兩位老人的證言視頻資料。侯佔清在證言中提到,他的妻兒在日軍空襲中遇難,自己遭受日本士兵的虐待。日本兵逼迫其在冬天下河抓魚,上岸後又扒了他的衣褲,玩起了所謂“烤全豬”的遊戲。侯佔清全身被燙起了水泡,疼痛不已。  紀念南京大屠殺79週年證言集會由日本一個叫“決不讓南京大屠殺重演”的民間團體主辦。渴望了解歷史真相的東京市民不畏天氣嚴寒在下班高峰期趕來。可容納百餘人的會場座無虛席,記者在現場看到甚至還有坐著輪椅趕來的殘障人士。

  石秀英在視頻資料中講述了父母為躲避侵華日軍,帶著兄妹5人四處逃難的情景。在前後8天時間裏,父親被日本兵刺死,19歲的哥哥被擄走失蹤。

  1994年,朱成山和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應日本民間團體“銘心會”邀請,訪問日本東京、橫濱和廣島等城市,並舉行南京大屠殺問題演講會和證言集會。自此,日本民間團體每年都邀請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到日本各地訪問,並和當地居民進行面對面交流。朱成山介紹説,截至2015年,共有超過60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到訪日本,以親身經歷向日本民眾講述歷史真實。目前登記在冊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107人,平均年齡超過85歲。由於健康原因,從今年起證言集會不再邀請倖存者親臨現場,而採用播放證言視頻的方式。

  朱成山還在會上分享了他擔任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期間,多次赴海外調查取證的經歷。史料記載,南京大屠殺發生後,慈善團體掩埋了18.5萬餘具屍體,私人掩埋3.5萬餘具,日軍毀壞滅跡的屍體數達15萬具,各種埋屍記錄共計38萬具。朱成山認為,大屠殺遇難者肯定超過30萬人,而且“只會多,不會少”。更重要的是,數字問題不是衡量南京大屠殺性質的尺度,肆意屠殺1個人都要受到譴責。但數字問題關係到屠殺的規模和程度,因此有必要科學地、根據史料實事求是地去考證。

  日本政府始終不肯承認侵華日軍殺害30多萬南京同胞的事實。朱成山表示,日軍在南京屠殺我同胞30萬人以上這個數字,經過了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與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的認定。日本右翼篡改數據,將當時南京安全區的面積當作整個南京市的面積,將整個安全區的人口當作南京市的人口,偷換概念,以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朱成山還講述了南京大屠殺史料蒐集工作的艱辛。由於日軍故意銷毀檔案,加上社會動蕩、戰火頻仍,南京大屠殺證據的蒐集相當不易。紀念館工作人員多次赴海外尋找當時的外國教師、傳教士、記者或他們的後代,蒐集紀錄片與照片。2002年10月,美國摩根銀行副總裁大衛·馬吉向紀念館捐贈了其父約翰·馬吉當年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拍攝日軍暴行所用的16毫米家用攝影機,後又捐贈了4盤當年的拷貝原件。

  1937年,約翰·馬吉與當時留在南京的德國友人拉貝等20多位西方人士一起開設國際難民區,參與了救援20多萬名南京難民的行動。他冒著生命危險,用一台“貝爾牌”16毫米攝影機現場拍攝了日軍在南京的殘酷暴行和當時南京人民的悲慘狀況。影片中的許多畫面之後在美國《生活》週刊上公開披露。約翰拒絕了當時有人以1萬美金收購其影片的要求。1946年,約翰攜帶自己拍攝的紀錄片,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為南京大屠殺作證。

  朱成山告訴本報記者,自己從去年起退休,但向世界宣講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是其一生的事業。12月以來,他先後在大阪、神戶、名古屋等地舉行了11場講演,每次集會都吸引了當地眾多民眾的參與。“日本社會是由多方面構成的,否認和抹殺歷史的右翼固然存在,但是承認歷史、願意傾聽歷史和共同吸取教訓的日本人也非常多。”

  活動組織者甲野信夫向本報記者表示,有不少日本人正在為傳遞真實的歷史努力。曾經做過高中歷史老師的甲野信夫在蒐集歷史資料時發現,當時的日本普通人入伍後,一旦踏上戰場,瞬間變為魔鬼,進行慘無人道的殺戮,但很多日本人並不清楚這些情況。因此,甲野信夫多次主辦“南京大屠殺證言集會”,希望日本民眾了解歷史真相。銘記歷史是為了不再重蹈戰爭覆轍。

  日本聽眾金本對本報記者説,這是他第一次聽到南京大屠殺證人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是學習歷史的好機會,證言將歷史更清晰地呈現在眼前。

  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訪問夏威夷珍珠港一事,朱成山説,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亞洲戰場起點並不是珍珠港,而是從1931年日軍侵佔我國東北以及1937年日本發動盧溝橋事變全面侵華開始的。安倍最應該到南京謝罪,而不是去夏威夷做一場“政治秀”。

  (本報東京12月16日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