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動】北疆電廠超低排放 循環經濟再利用有絕招

2017-01-24 16:47: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易成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春曉):國投北疆電廠位於天津市濱海新區漢沽地區,在去電廠的路上,記者透過車窗玻璃看到了從橫交錯的海水淡化田地。遠處,廠區內200多米的煙囪直入雲霄,煙囪裏面沒有冒出黑壓壓的氣體,而是潔白的像棉花一樣的水蒸汽在飄了幾十米後消失在空氣中。

  天津市在對部分燃煤電廠進行技術改造、實現潔凈排放的同時,提出了“燃煤電廠燃氣化排放”的目標,北疆電廠開始加大投入環保工程的力度,增加濕法脫硫裝置,使得脫硫生成物不再污染大氣。

  2005年經國務院批准,北疆電廠成為國家首批循環經濟試點單位,也是國家發展改革委確立的國內首批海水淡化産業發展試點單位。

  圖片默認標題

航拍國投北疆電廠上空

  圖片默認標題

國投北疆發電廠循環經濟項目模型 趙春曉攝

  據國投北疆電廠副總經理魏剛介紹,北疆電廠採用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高參數、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的“超超臨界發電技術”,建設了4台100萬千瓦的清潔燃煤發電機組,這也是百萬千瓦等級的超超臨界機組在我國首次使用。

  同時,電廠還將配備漫灘取水、海水冷卻塔等一系列高新技術設施。北疆發電廠採用“發電——海水淡化——濃海水制鹽——土地節約整理——廢物資源化再利用模式”,該項目符合循環經濟的“3R”原則,即減量化、再利用、再循環的要求,是一個資源利用最大化、廢物排放最小化、經濟效益最優化的典型的循環經濟項目和生態工程。

  圖片默認標題

國投北疆電廠控制室顯示屏上面的煙氣超凈排放實時指標 趙春曉攝

  北疆電廠1號機組超低排放改造項目運用多項國際國內先進技術,包括脫硝提效改造、低低溫省煤器改造、低低溫電除塵改造、脫硫增容改造、濕式除塵器改造等5個子項目,把污染指數降低到最小,其中的多項技術也是首次應用於百萬千瓦等級發電機組。

  在發電機組的主控制室,記者看到了煙氣超凈排放的實時指標。在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煙塵平均排放濃度2.77 mg /m³,二氧化硫平均排放濃度21.33mg/ m³,氮氧化物平均排放33.42mg/ m³,完全實現了“燃煤機組燃氣化排放”的預期目標(燃氣機組排放國家標準:煙塵≤5 mg/ m³,二氧化硫≤35 mg/ m³,氮氧化物≤50mg/ m³)。

  北疆電廠副總經理魏剛對記者説“煙氣排放的數值是隨時變化的,但是各項都沒有超過國家標準。” 現在,北疆電廠各個排污口已經裝有污染源自動監控設施,排放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煙塵等數據都實時傳送到天津市環保局接受監督。

  圖片默認標題

國投北疆電廠遠景 趙春曉攝

  近三年來,北疆電廠先後投資7億元用於環保技術應用,2014年啟動了二期兩台發電機組的建設,同時對一期兩台機組進行環保技術改造,2015年又對煤場進行全封閉改造,徹底解決煤場揚塵污染等問題。

  魏剛對記者表示,“電廠已經按照二期的環保標準對一期兩台機組進行了環保改造,實現了單機容量最大、參數最高機組的環保超凈排放改造,待二期兩台機組建成後,這些四台‘巨無霸’機組的發電量將佔到天津用電量的近一半,但是它們的排放將比北疆電廠原來一台機組的排放還少!”

  一組數據也可以説明改造的效果:改造後,電廠綜合脫硫效率由原來96.5%提高至99.5%以上;綜合脫硝效率由原來75%提高至87.5%以上;綜合除塵效率由原來99.82%提高至99.96%以上。2016年一號機組粉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實際排放總量比投産前環評批復的排污總量分別少排放495.03噸、1421.65噸和1132.67噸,二號機組比投産前環評批復排污總量分別少排放492.05噸、1403.37噸和1146.72噸。

  最後,北疆電廠副總經理魏剛告訴記者,在煤炭燃燒後産生的灰渣、脫硫石膏等,每年還製成100多萬立方米的建築材料。

  圖片默認標題

北疆電廠1號機組 趙春曉攝

標簽:霧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