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從航空到安全 全方位促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2017-03-09 09:58:1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朱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裏,李克強總理提出,要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的“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更是牽動著兩會代表的心。

  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小組會議上,來自新疆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總經理富璞岩表示:“國家現在在‘一帶一路’上把新疆作為一個核心區,我覺得以新疆為核心,打造‘空中絲綢之路’非常關鍵。地面的路行走很困難,紅其拉甫口岸一年大部分時間是關閉的。‘絲綢之路’我覺得是空中先打通,更加便捷,然後地面的路慢慢修,我覺得這個非常迫在眉睫,也是最快、最便捷的。”

  富璞岩帶來了一份《關於以新疆為核心區打造“空中絲綢之路”的建議》。在建議中,他提出,連接新疆和巴基斯坦的紅其拉甫口岸海拔5000多米,受天氣和海拔的影響,通行多有不便。即使將來中巴鐵路修起來,也需要很長時間,但是如果以航空先行來支持經濟走廊建設,這是一個最快、也是最好的選項。

  富璞岩説:“在這一點上,南航已經開通了烏魯木齊到巴基斯坦伊斯蘭堡的航線,飛得很好。為了支持‘中巴經濟走廊’的發展,我們準備進一步加密這些航線,而且我們還在研究,想進一步開通到比如拉合爾或巴基斯坦其他城市的一些航線。包括將來瓜達爾港建設成功,那裏修機場,我們也會開通航線。”     瓜達爾港不僅是“中巴經濟走廊”的門戶,更是“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開端之作。作為“中巴經濟走廊”合作的一個旗艦項目,巴基斯坦方面對瓜達爾港建設非常重視。瓜達爾港新機場的建設也得到巴基斯坦方面的積極回應。巴基斯坦瓜達爾地區發展局主席薩賈德説:“我們為瓜達爾新國際機場提供了4800英畝土地,這將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機場。設計跑道長12000英尺,可供A380飛機降落。機場將在中國的支持下修建完成,預計耗資230億盧比,並將在3至6個月之內啟動建設。”

  投資巴基斯坦,不得不考慮的就是安全問題。作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中唯一的不確定因素,安全問題也牽動著富璞岩代表的神經。

  富璞岩還説到:“我們現在開通拉合爾,包括其他一些城市(的航線),經濟效益、客流量肯定沒什麼問題,因為中巴兩國的經濟往來比較頻繁,而且兩國人民都非常友好。但是我們主要擔心的就是空防安全。在這方面我們去考察過,伊斯蘭堡的安檢系統非常嚴格,將來我們開通這些城市(的航線)呢,我們也會進行認真評估,並派出我們自己的安保隊伍進行二次安全檢查,來保證往來于巴基斯坦到我們國家旅客的安全。”

  來自寧夏的張仙蕊代表,作為此次兩會上中國公安系統唯一的女人大代表,長期奮戰在基層反恐維穩第一線。對於包括“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在內的“一帶一路”建設,她也從自己的角度提出了建議。她認為,一帶一路國家這麼大的戰略,作為公安上這塊,我們要加強情報工作。第二,凡是涉及到這方面的特殊人群,我們要認真核查。還有一個就是我們在不停地加強演練,現在演練我們已經常態化了,要經常加強演練。     在這一問題上,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席部長澤赫裏也表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項目中很大一部分都在俾路支省,巴基斯坦願與中方一道,打擊恐怖主義,確保“中巴經濟走廊”及往來人員的安全。對於安全問題我們絕不妥協,對恐怖主義我們採取零容忍的態度,努力把恐怖主義攔腰斬斷。目前,與恐怖分子的鬥爭還在繼續,我們希望可以儘快把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清除。

  中巴經濟走廊覆蓋人口達30億,將惠及中巴兩國以及周邊地區。李克強總理曾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同周邊互聯互通的旗艦項目。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也曾高度評價“中巴經濟走廊是巴基斯坦未來長遠發展的希望所在”。從高層到民間,從航空到安全,中巴兩國正在合力促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讓夢想一點點成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