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兩會議程擴至全球事務 影響力越來越大

2017-03-11 18:09: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3月8日,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國際在線專稿:兩會已成為世界觀察中國治國理政、經濟外交和社會民生的重要窗口。今年兩會的各項議程也吸引了很多外媒的關注。有外媒報道稱,中國兩會討論的不再只是本國的問題,而是擴展到了全球事務,中國兩會的潛在影響力越來越大。

  英國《衛報》的報道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世界正進入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經濟劇變期,反全球化趨勢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國內外形勢將更加複雜、嚴峻。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將一直站在和平與穩定的一面,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公平和正義,維護世界和平,為推動全球發展和維護國際秩序做出貢獻。

  報道援引倫敦大學國王學院中國政治學教授克裏•布朗(Kerry Brown)的話稱,在諸如貿易、氣候變化等問題上,世界正前所未有地尋求中國的領導作用。他強調:“當今的中國是(全球的)穩定器而非不穩定器。”

  布朗還指出,由於像美國大選、英國脫歐等一系列影響全球的事件的出現,中國兩會討論的不再只是本國的問題,而是擴展到了全球事務,中國兩會的潛在影響力越來越大。

  《今日印度》的報道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人大記者會上強調:“只要五國團結一心,金磚不僅不會褪色,還會更加閃亮。”報道認為,王毅部長提到“金磚國家”代表的是新興經濟體,要將金磚合作打造成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南南合作平臺,這是在傳遞“金磚國家”可以在全球事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的信心。

  報道同時提到中國再次邀請印度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並援引王毅部長的話説:“尤其是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一帶一路’是各國擼起袖子一起幹的共同事業,有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來實現再平衡,當然也將成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

  彭博社的報道稱,中國領導人在兩會上再次表示要推動全球化,稱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球經濟合作。

  報道稱,今年5月,中國將首次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預計屆時將有100多個國家的政要出席,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等,論壇的召開再次展示了中國將通過 “一帶一路”倡議將全球連在一起的決心。

  報道援引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亞洲高級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的話稱,在國際上簡單保持一貫的低調已經不再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中國可以在許多方面對全球的繁榮和穩定作出貢獻。

  李克強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過去一年,中國“積極促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與完善,推動《巴黎協定》生效。” 政府工作報告將“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作為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之一。

  印度新德里電視臺9日的報道稱,雖然眼下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退出《巴黎協定》,但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支持中國、印度和歐盟確保協定生效。

  報道援引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Erik Solheim)的話稱,無論白宮的決定是什麼,他都持樂觀態度,因為中國、印度和歐盟以及其他幾個主要國家將決定協定的走向。(何雨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