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閉幕 因“一帶一路”正振翅高飛

2017-03-27 15:50: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易成晨

 

博鰲亞洲論壇的標誌性雕塑《一帶一路之歌》  攝影: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昨天(26日)閉幕。同日對外發佈的《博鰲亞洲論壇宣言》提出,要通過加強對話與合作來改革和完善國際經濟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共有來自6個國家的領導人、200多位演講人、1800名代表,通過65場不同的活動,圍繞“一帶一路”、“增長”、“改革”和“新經濟”等四大板塊,在本屆年會上展開了交流和探討。

  歐洲投資銀行副行長喬納森·泰勒在有關分論壇上説,歐洲投資銀行是一家歐盟旗下的多邊發展銀行,是全球最大的多邊金融機構。該行在中國的投資已經有22年曆史,促成了中歐很多理念上的或實體操作上的合作項目。他表示,非常高興能夠參與“一帶一路”,並期待充分參與其中。歐洲投資銀行與亞投行等其他多邊金融機構也保持著合作,期待在亞投行的初始階段就開始合作,圍繞亞洲、中國的項目開展聯合融資和聯合投資等項目。

  葡萄牙經濟部長曼努埃爾·卡布拉爾表示,葡萄牙很早就注意到“一帶一路”的倡議,並作出積極回應,希望能夠通過海上絲綢之路來參與這個倡議。葡萄牙是歐洲的一個門戶,那裏不僅有海港,而且還與巴拿馬運河和太平洋相連。此外,葡萄牙也是通往非洲的最近通道。他説,“一帶一路”是一個非常好的開放性倡議,希望中國與葡萄牙能夠在能源和金融領域進行投資。同時,歡迎中國企業進入歐洲市場。

  曾擔任過阿富汗駐華大使的埃克裏爾·艾哈邁德·哈基米是現任阿富汗財政部長,他在博鰲表示,在古絲綢之路時代,阿富汗是中國通往歐洲的主要門戶和橋梁之一。但如今六大經濟走廊均繞過了阿富汗。“阿富汗已經與中國有關方面達成協定,某些經濟走廊的分支將會穿越阿富汗,比如從新疆向西經過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通道,穿越阿富汗境內1100公里,然後進入伊朗。”

  他説,這條走廊能夠把阿富汗、烏茲別克斯坦和巴基斯坦聯繫在一起。中國與阿富汗的合作仍有很多潛力,雙方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界定了互聯互通項目。“除了與絲綢之路有關的互聯互通的合作之外,我們還有很多的未來與中國開展合作的潛力。”

  新加坡貿工部高級政務部長沈穎認為,“一帶一路”是一個非常鼓舞人心的願景,它會帶來進一步的互聯互通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新加坡政府和公共部門非常歡迎“一帶一路”倡議,希望促成兩國公司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參與“一帶一路”項目。新加坡企業同樣歡迎“一帶一路”倡議,並且希望在其中發揮積極作用。她説,中國與東盟國家一直往來密切,“一帶一路”倡議中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也將給東盟國家帶來更多機遇。“‘一帶一路’和東盟之間不存在重疊或者利益衝突,二者是完全互補的,”

  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目前已有20多位外國領導人、5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位部長級官員以及總共12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國、各地區的代表確認與會。3年多來,“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相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

  國內研究“一帶一路”倡議知名專家、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27日對國際在線表示,剛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尤其重視了“一帶一路”話題,從時間上看是為5月將在北京舉行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做了重要鋪墊。博鰲論壇從過去專門討論亞洲的區域合作,到現在有了“一帶一路”而更加騰飛了。他説,“在逆全球化傾向讓人憂慮的國際背景下,博鰲論壇就是亞洲版的全球化,‘一帶一路’則是更加宏大和新型的全球化。我們可以從這裡把亞洲的經驗向全球推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