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幸福像花兒一樣:青海大通縣邊麻溝村的全民致富路

2017-06-14 09:19: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邊麻溝村的花海農莊景區(資料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蔡菲菲):距離青海省西寧市50公里的大通縣朔北藏族鄉有座著名的“花海”鄉村——邊麻溝村。兩年來,一個山大溝深、土地貧瘠的村莊在地方政府精準扶貧政策的支持下,發展鄉村特色旅遊,帶動村民務工,探索出了一條全民致富路。

  邊麻溝村平均海拔2800米,全村人口612人,是一個漢、藏民族聚居村,藏族人口占總人口的70%。以前,這裡只種植小麥、菜籽、大豆等農作物,農民每畝地收入還不到六百元。為帶領全村農民致富,2015年,邊麻溝村投入1300萬元,以土地入股形式流轉農民土地600畝,在半山腰建起一座“花海農莊”,搞起了鄉村旅遊經濟。

  孫浩是花海農莊項目的設計師,參與整個景區的花田景觀設計、噴灌排水等工作。他認為,花海農莊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建設離不開當地政府各個部門的配套扶持。他説:“這個水泥路是交通局打的,噴灌去年很吃力,澆水都是用罐車往上拉,需求量跟不上,2015年的時候特別困難。去年水務局有灌溉項目,我們修了三個蓄水池,(把水)從下面往上泵,不然澆水特別困難。”

  經過兩年的修建和不斷改造,如今花海農莊的配套設施已經初具規模:600畝的土地上栽種著福祿考、鳶尾、金盞菊、格桑花、薰衣草等三十多種觀賞花。景區內鋪建3.4公里道路,萬餘米停車場、4座觀景臺、兩條百米長觀景長廊等。據朔北藏族鄉鄉黨委書記劉擁軍介紹,兩年來,地方農業、林業、牧業、水務等部門共同配合花海農莊的打造。2016年,大通縣扶貧辦投入200萬元,民族宗教局投入30萬元,對邊麻溝村的花海旅遊業進行資金扶植。

圖片默認標題

花海農莊景區(資料圖)

  目前,在花海農莊除草、種花的固定務農員工有二、三十人。旅遊旺季時期,花田需要大量勞動力,每天有超過一百人在山上栽植、澆水、進行衛生保潔。孫浩説,花海農莊解決了全村十戶貧困勞動力就業,帶動當地150多名剩餘勞動力務工:“去年試營業,門票收入140多萬(元),花海農莊投入1000多萬(元)。現在天氣好了,從這個月開始這裡要栽花、除草,需要大量的人。一天我們需要一百多工人,三、四個月每天都是這樣,用工量特別大。現在邊麻溝村有十戶貧困戶,有些人歲數大了,重活幹不了,(就可以來農莊打工,每天80元錢。)有些歲數年輕的覺得80塊錢有點兒低,(還可以)去工地幹活,我們這兒有三、四個工程隊,我們書記要求每個工地必須要帶上貧困戶務農,一天(可以掙)200多(元)、300多(元)。”

  仲尕文今年64歲,老伴兒去世後和女兒相依為命,曾是邊麻溝村十戶貧困戶中的一戶。2015年她將自家土地流轉入股到花海農莊,並在那裏種花、除草,打理花田,每月收入兩千多元,2016年還得到了一筆項目分紅。如今日子越來越好,能供得起即將高考的女兒讀書,仲尕文的生活有了盼頭。仲尕文説:“(原來)家裏條件不好,老伴兒去世早。每天來這兒幹活(掙)80塊,每天七點半工作,遠處打工去不了,也沒技術,在這兒就近打工可以照顧孩子。我努力打工掙錢供女兒上學。自家地轉了三畝半,去年分紅660元,來花海農莊打工之前在村裏種莊稼,種山藥和麥子,收入只夠自己吃。現在不種莊稼了,糧食買著吃,生活條件比原來好多了,自己打工掙錢還能照顧丫頭。”

圖片默認標題

花海農莊景區帶動當地村民務工

  邊麻溝村的花海農莊也帶動了村裏服務業的發展。2016年,村裏發展農家樂10家、自主茶園11家、特色小吃攤位15個,年收入超過400萬元。

  村民鄭生金家裏有六口人,幾代人耕地種田,日子清貧。2015年起在政府的幫助下辦起了農家樂,主打土特産餐飲和綠色有機食品。旅遊旺季期間,幾十平米的小院子裏可以招待上百人,每天收入超過一萬元,幾年間家裏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談到當年政府對村民開農家樂的扶持,鄭生金有感而發地説到:“都是靠鄉政府扶持幫助的,鼓勵大家開農家樂,今年已經達到了三十多家,(村民們)已經帶動起來了。基礎設施今年規劃的有圍墻、衛生間都要改善,改了之後政府給補貼三萬到五萬。大前年我們家改裝時,也是政府扶持了三萬塊錢,買些桌子凳子。以前家裏的收入(每年)一個人就掙個一萬來塊,日子比較清苦。(現如今)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改善。自從開了農家樂以後,我們一家人幹下來收入可觀,想買個車啊,經濟負擔會輕一點,不然以前想改變,也沒有那個條件。

  如今,朔北藏族鄉18個村中的10個村在政府的幫扶下,依據各自特色打造鄉村旅遊,其中邊麻溝村和鄰村東直溝村作為核心地帶,共同打造鄉村旅遊。通過花海農莊經濟的帶動,形成了當地農家旅遊、餐飲、住宿一體的旅遊産業鏈,最終實現政府主導、多元投入、農戶受益的鄉村旅遊發展模式。談到對未來生活的憧憬,農家樂經營者鄭生金充滿信心:“有盼頭,現在政府這麼扶持著,旅遊開發條件這麼好,我們想以後做大做好,做得更好。我們一步一步往上爬吧,初始階段有的還不會做,都是農民出身的,有的也不會做,一年一年的學著做點。未來憧憬和希望挺大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