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海外華人華僑寄語十九大:祖國更富強,共圓中國夢!

2017-10-17 18:24: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北京召開,喜迎十九大的氣氛在廣大海外華人華僑中也日益濃厚,很多華人華僑紛紛遙寄祝福,期待十九大翻開中國未來的新篇章。

  美國得克薩斯州哈里斯郡檢察長辦公室國際社區委員會成員 陳文

  最近幾年,海外華人在異國他鄉的安危越來越受到中國政府的重視。從新西蘭地震和以色列大火時的緊急撤僑,到颶風“哈維”襲擊休斯頓時對僑胞的援助,中國政府對華人華僑的保護力度和決心都是前所未有的強大。有強大的祖國做後盾,華人華僑在居住國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實力也在日益提升。

  中國近幾年國力增強,科學技術發展突飛猛進,外交開創新格局,都讓華人華僑感到欣喜和自豪。隨著中國國力的上升以及國際領導力的日益彰顯,將有越來越多的海外有志之士回國發展和進行經濟文化交流。希望國家出臺更多惠僑政策,進一步凝聚華人華僑的向心力,鼓勵更多的華人華僑回國學習、創業。

  期待十九大成為中國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里程碑!

  葡中經濟文化促進協會會長 陳玉新

  旅葡華人華僑期待黨的十九大的勝利召開。這是中國人民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是中國在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我們堅信,十九大後,中國的發展道路會更加寬廣,祖國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作為生活在海外的華人華僑,我們有足夠的信心,緊跟祖國堅定的步伐,助力中國“一帶一路”宏偉發展藍圖,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為共建海外僑社盡一份力量。

  十八大以來,國家出臺了許多惠僑政策,鼓勵華人華僑搭上祖國經濟建設發展的快車,並通過這些利好政策,促進海外和諧僑社建設,為廣大僑胞建設幸福家園創造有利條件。

  相信十九大後,國家有關部門會進一步落實和完善各項惠僑政策和舉措,鼓勵華人華僑發揮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更多機會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時,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為僑胞回國學習創業、探親養老等提供保障。

  俄羅斯中國志願者聯盟主席 許文騰

  喜聞十九大10月18日即將召開,作為旅俄華人的一份子,我由衷地感到高興。回頭看祖國這五年來的發展,可以説是又上了一個新臺階,特別是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給我們海外華人帶來了極大的發展契機。

  作為俄羅斯華人社團的負責人,我切身體會到祖國對我們華人華僑的關懷。在過去的日子裏,我們做出了一點成績,但這和中國駐俄使館領事部對我們的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沒有國家的強大支持,我們是不可能取得這樣的成績的。

  十九大必定是一次成功的大會,將翻開全球華人實現“中國夢”的新篇章。祖國人民在黨的帶領下,一定可以達到預期發展目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我們也希望在今後的五年、十年裏,國家更多地關注華人華僑的生活,給我們提供更多便利,希望未來在俄羅斯也有“華助中心”,也希望海外志願者事業有更大的發展。

  意大利波爾查諾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 溫建海

  作為海外華僑華人中的一員,我親眼目睹和真切感受到了十八大以來祖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的穩定發展和取得的進步,為祖國這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

  “一帶一路”讓“中國夢”與“世界夢”心手相連;堅持文化自信使中華文化在世界舞臺更加絢麗綻放。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弘揚中華文化,讓中國走向世界,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華僑華人在這方面大有作為。2017年7月,意大利波爾查諾華僑華人總商會曾邀請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赴波爾查諾演出,藝術家們表演的精彩的雜技、聲樂、嗩吶、二胡等節目,不僅讓當地的僑胞們大飽眼福,也讓當地政要和友華人士讚不絕口。一台演出,讓華僑華人成為了中華文化的弘揚者,也成為了中外友好的推動者,意義深遠。

  10月18日,舉世矚目的十九大就要在北京召開。“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張藍圖繪到底”,大家堅信有了這樣的精神和意志,祖國的明天會更美好,中國在世界的舞臺上也將更加光彩奪目!

  裏斯本大學海洋工程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葡中經濟文化促進協會副會長 陳柏喬

  近年來,許多海外僑胞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國強則僑安”。我們都明白,中國社會的穩定和經濟的持續發展,是華人華僑強有力的保障。近幾年,中國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葡萄牙人民對中國的了解也越來越多,對中國的快速崛起經常流露出羨慕和嚮往的心情,讓我們旅葡僑胞有種“腰桿硬了”的感覺。

  不得不提的是國家對海外僑胞的重視和關懷。近幾年訪問葡萄牙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都在公事之餘抽空接見和慰問當地僑胞,帶來祖國的問候和關懷。國僑辦裘援平主任在今年八月率團抵達葡萄牙慰問僑胞,為新成立的葡萄牙裏斯本華星藝術團揭牌。九月底葡萄牙裏斯本華助中心揭牌,這些都讓我們感到歡欣鼓舞、心潮澎湃。

  近年來中國的發展舉世矚目,給我們海外僑胞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機遇。各省市政府多次派出代表團來葡萄牙考察及商談科技、工程等領域的合作問題。以我從事的專業為例,葡萄牙作為傳統海洋強國,與同樣重視海洋事業發展的中國已建立起了多方位的合作。國家海洋局領導多次訪問葡萄牙,我所在的海洋工程研究中心也與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天津大學等國內十多所高校建立起了長期的聯繫與合作。

  十九大是國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制定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無疑與世界各地的華人華僑息息相關。旅葡僑胞們都相信,在十九大勝利召開之後,中國一定會變得更加文明、更加富強,投資環境和發展空間會更上一層樓,同時中國的技術和中國製造將在海外得到更多的認可,華人華僑在海外的地位也一定能得到進一步的提高。而每一位旅葡僑胞都希望更好地參與國家的發展建設,扮演好溝通中外的民間使者的角色。

  法國法中經濟文化教育交流協會會長 段莉生

  我僅代表法國經濟文化教育交流協會的華人華僑,寄望于中國變得更加強大:只有民富國強,我們華人才能在海外揚眉吐氣!希望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之下,中國的傳統文化能夠走出國門,在更廣泛的世界範圍內傳播,以便帶動中國的旅遊業及經濟發展,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繁榮,同時讓外國文化走進中國,中國企業走進國際市場。讓我們海外同胞共同努力,為把中國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美國伊州華美協會主席 李振昌

  自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形勢向好,特別是經濟穩定發展,國內生産總值已躍居世界第二位,人們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互聯網和通訊技術在許多方面已經接近或達到國外先進水準。軍事尖端技術也在慢慢地向發達國家靠攏,這些都是十分可喜的成就。

  對海外華人來説,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祖國在國際舞臺上地位的上升,對我們不但是一種鼓舞,而且有助於提高我們在當地社會的地位。 

  我對十九大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希望我們的國家更加繁榮昌盛,更加和諧文明,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