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全面從嚴治黨戰略舉措夯實了中國政治的“基本盤”

2017-10-17 17:10: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黨的十八大報告深刻指出:一些幹部領導科學發展能力不強,一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少數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突出,奢侈浪費現象嚴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對這些問題,我們必須高度重視,進一步認真加以解決。這一段振聾發聵的話,是對全黨的警醒,也是對十八屆黨中央的鄭重囑託。彈指一揮間,五年猶如白駒過隙,但就在這短短的五年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貫徹十八大精神,堅持黨要管黨,治黨務必從嚴,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始終將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戰略之魂、中軍帳之帥,持續奮進,不懈奮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完成了全黨的重托,實現了全國人民的期待。

  五年以來,中央嚴肅處理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的違紀違法問題,共查處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0人,中央紀委委員8人;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80多人、廳局級幹部8600多人、縣處級幹部6.6萬人,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34.3萬人,處分農村黨員幹部64.8萬人;截至今年8月底,通過“天網行動”先後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339人,追回贓款93.6億元,“百名紅通人員”已到案40余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拳“打老虎”,反腐無禁區,彰顯了巨大的反腐勇氣與決心;不放過任何蠅貪鼠害,反腐不留死角,切實保護了人民群眾的利益;構建追逃天網,除惡務盡,不讓任何腐敗分子有僥倖心理。中央反腐利劍高懸,劍到惡除,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形成巨大政治震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五年以來,中央從出臺“八項規定”開始,先後制定或修訂了《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等80余部黨內法規。中央在對腐敗分子祭以重拳的同時,為了鞏固既有成果,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常態化制度化,始終堅持制度治黨,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將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為了完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十八屆六中全會還專題研究了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制定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修訂了《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不但進一步完善了黨內政治規矩,而且使得各項政治規矩有效地運轉起來,使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日趨完善。

  五年以來,中央在全黨範圍內積極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並且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我們黨要建設成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政黨,學習是第一重要的,不學習就不可能有服務和創新的精神與能力。在一切學習活動中,理論學習是第一重要的,必須始終堅持思想立黨、理論強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最新發展,它是我們全體黨員幹部做好各項工作的精神動力、思想來源和行動指南。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倡導“三嚴三實”、推動“兩學一做”、強調“四個意識”,強化了黨內學習紀律、嚴肅了黨內政治生活、鍛造了黨員的政治靈魂,加強了黨的團結統一、提高了黨員的黨性修養、凈化了黨內政治生態,大大增強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深刻指出,我們黨是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是一個領導著13億多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沒有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沒有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就會喪失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就會喪失執政基礎和執政能力,就會嚴重脫離人民,就不可能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重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全面從嚴治黨戰略舉措,鍛造了核心,凝聚了民心,厚植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夯實了中國政治的“基本盤”,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創造了良好的政治環境、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沈夏珠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