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聲|老外談】法國專家:中國共産黨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

2017-10-19 16:13: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Nordan Obrecht(法國)

  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十九大是中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牽動著全球人的目光。

  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地區衝突頻繁的外部環境,中國共産黨穩中求進,中國保持著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局面,實現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

  中國的崛起曾經令很多國家感到擔憂,它們狹隘地認為,強大就會稱霸。然而,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一次次用實際行動證明,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應對跨區域問題,慷慨地與全人類分享發展經驗,審慎地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放眼十八大之後的中國外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不得不提的關鍵詞。習近平今年年初在瑞士日內瓦出訪時,發表了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他從建立夥伴關係、營造安全格局、謀求發展前景、促進文明交流、構築生態體系等五方面闡述了這一主張。此後,他在多個重要場合重申這一理念。在十九大報告中,他再一次呼籲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一帶一路”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這一倡議將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繫起來,推動共同發展、和平發展、包容發展、聯動發展,切實為相關國家的人民謀福祉。十九大之後,中國必將進一步通過這一倡議,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全球經濟的命運,過去幾年裏,中國簽署了多個多邊協定,成為對外投資和援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重要國家。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

  振奮人心的十九大報告讓我們有理由相信,會議之後,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正如習近平所説:“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我們期待,十九大之後,中國外交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作者:Nordan Obrecht,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漢學/語言教育學碩士,仲愷工程農業學院歐洲事務主管,曾在中國多個知名高校任教;翻譯:宋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