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數據多走路 患者少跑腿

2017-10-19 14:42:20|來源:浙江在線|編輯:李邵鵬

  浙江在線10月18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陳寧 通訊員 王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紅利,正在提升浙江百姓的就醫獲得感。10月17日上午10時,嘉興市中醫院人工窗口前空無一人。一旁的自助發卡機前,本地患者徐金菊用身份證、市民卡簡單登記後,便拿到了醫院就診卡。診室門口,她在一台壁挂式自助掛號結算機上輕觸手指,一次性完成預約、掛號、無現金結算的全流程。“沒想到,現在看病可以這麼方便。”徐金菊説。

  依託“互聯網+”平臺,嘉興市中醫院真正實現了“讓患者少跑腿”。“醫院‘零窗口’推行以來,我們也實現了‘零投訴’。”該醫院院長沈瑞林告訴記者,目前醫院自助掛號實現率達80%,自助結算比例為70%。

  在浙江,隨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進,百姓看病就醫正在由過去的“群眾跑”變為“數據跑”、“專家跑”、“科室跑”和“醫生跑”。

  智慧醫療,正在給全省的醫療衛生機構帶來新面貌。在寧波,“雲醫院”覆蓋所有縣(市、區),聯通了每一家社區服務中心;在杭州,母子健康手冊APP建設,實現了社區醫生與孕産婦的緊密聯繫。

  據統計,全省統一的預約診療服務平臺接入醫院300余家,註冊實名用戶逾800萬,預約成功率超過70%,有效減少了群眾跑醫院排隊掛號。去年,此平臺升級為具有轉診功能的預約轉診服務平臺,大大方便了群眾在不同醫院之間的門診、檢查、住院和日間手術的轉診。通過區域信息共享,全省82%、67%和71%的縣(市、區)建立了區域影像、區域臨檢和區域心電中心。

  “雙下沉、兩提升”工作穩步推進,推動著城市醫院與縣級醫院建成醫聯體,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城市醫院專家的服務。2016年,省級醫院常駐縣級醫院的專家有600余名,6000多名經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年輕醫生和將晉陞職稱的中高級職稱醫師在基層連續服務4個月以上,浙江已實現“縣縣皆有名院、縣院皆有名醫”的階段性目標。

  為有需求的病人上門換藥、為慢病患者開具長處方……在我省基層,隨著責任醫生簽約服務的落實,“醫生跑”正在替代“群眾跑”。目前,全省所有基層醫療機構都已開展簽約服務,老年人等十類重點人群已簽約1143萬人,簽約覆蓋率接近64%,群眾對簽約醫生和服務內容的滿意率達80%以上。

  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6年全省縣域平均就診率達85%,群眾看病就診滿意率達90%以上。下一步,我省各級各類醫療衛生計生機構將繼續秉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不斷推出更多便民利民舉措,讓群眾有更多的改革獲得感。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數據多走路 患者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