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中國法律學者:中國依法治國將取得更大進步

2017-10-19 18:28: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湃):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所做的報告向世人描繪了未來中國發展的藍圖。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碩士學院院長費安玲教授19日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未來中國將延續近些年立法方面的進展,法制建設將得到進一步加強。

  費安玲教授表示,十九大報告中在法治方面專門列了一個題目,其中有一個大家很關注的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到將成立一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從組織機構著手加強中國的法制建設。它的目的也十分明確,就是加強對中國法制建設的統一領導。”

  作為《意大利民法典》的中文版譯者,費安玲一直關注中國近些年在立法方面對民事權利的保護,她認為,最近生效的《民法總則》在保護公民財産權利和人身權利方面做了很多的規定,民事立法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我們在民事立法方面保護公民權利方面的規定應該説越來越完善。首先是憲法的規定,因為憲法是我國的基本法,對於保護公民權利來講憲法是最基礎的規則,除此之外,《民法通則》和它的單行法,以及最近生效的《民法總則》,都確認了公民的財産權利是不可侵犯的,是神聖的,受到保護的。與此同時,講到了人民的人格權利也受到法律的保護。最近幾年在立法方面我們的進步是非常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