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巴基斯坦駐華大使:中國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視頻)

2017-10-20 14:49: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利德接受國際在線專訪。  攝影:鄧晨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歡):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0月18日上午在京隆重開幕。五年一次的盛會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利德近日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時表示,十九大的召開是中國發展進程中重要的歷史性時刻。過去五年中國成就非凡,下一個五年必將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國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馬蘇德大使説,他在中國當大使已經有4年半的時間,親眼看到中國在基礎設施、科技創新、航天事業、醫療衛生、教育、經濟、貿易、外交等一切人類活動所觸及的領域取得了輝煌的成就,這些成就被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和讚賞。中共十八大以來的這五年,中國的發展步伐邁得比以前還要大,在提升人民生活水準、完善居民福利保障、促進各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同時,中國改革的勢頭依然強勁,開放的程度不斷提高,讓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前景充滿信心。

  過去5年,儘管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增長緩慢,但是中國經濟始終沿著平穩的軌道運行,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左右,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國改革發展的成果惠及普通百姓,中國人民已經嘗到了甜頭。

  他認為,中國的成功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其經驗值得發展中國家學習和借鑒。雖然中國面積大、人口多,但是通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國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幫助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他表示,中國當前正處在正確的道路上,從“十三五”規劃可以看出,中國的發展方向是明確的,發展措施是務實的。

  談到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印象,馬蘇德大使説:“習近平主席是一位強有力的政治領袖,能夠很好地駕馭和處理經濟、社會等各種國內問題。他也是一位具有全球化理念的領導人,在他的領導下,中國外交開拓進取,在多邊事務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比如,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重要力量;在應對埃博拉這樣的高危傳染病時,中國積極地向非洲國家伸出援手,並同國際社會一道合力應對疫情;中國還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提供經濟援助;作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常”之一,中國積極承擔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大國責任。”

  最後,馬蘇德大使表達了他對十九大後中巴關係的期待。他表示,在兩國元首的共同努力下,中巴關係一直在穩步向前發展,過去5年兩國關係發展得非常好,成果喜人。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與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紅利。而巴基斯坦從一開始就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作為該倡議的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正在穩步有序開展,它不僅對中巴兩國有利,而且將造福地區和世界。他説:“以往,世界形勢發生巨變,但中巴關係從未受到影響,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未來,無論世界風雲如何變幻,無論國際環境多麼複雜,我相信,中巴友誼都會一直堅挺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