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裔炯:統一戰線的主題是大團結、大聯合

2017-10-21 11:46:26|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我們注意到,目前各地的統戰部部長都是由同級黨委常委擔任,而且去年中央統戰部新成立了兩個局。我的問題是,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共産黨把統一戰線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了,在執政六十多年後,中國共産黨為什麼還如此重視統一戰線呢?謝謝。

  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

  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確實,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重申和強調了統一戰線的重要性。我們現在面臨的任務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全體中華民族、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事業。因此,要團結起全體中華民族、全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為實現這一目標而努力奮鬥,因為這是我們的美好願望,也是全國人民的美好心願。

  要廣泛地團結起方方面面的中國人民,共同圍繞這個目標進行奮鬥,就需要發揮統一戰線的作用。統一戰線的主題是大團結、大聯合,我們要團結和聯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圍繞這個目標進行奮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正是因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充分發揮統一戰線作用,我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勝利,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中國人民要強起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同樣要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充分、全面、更好地發揮這個法寶作用。

  可能今天來的朋友們,有的對中央統戰部還不是很了解,我簡單介紹幾句。中央統戰部是負責黨中央關於統一戰線工作的職能部門,主要發揮參謀、調研、日常工作的組織、協調、檢查督促落實的作用。因此,剛才你提到的統戰部長由黨委常委擔任,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視,也是為了更好地發揮統戰部的協調、組織作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