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看十九大: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在國際舞臺發揮作用

2017-10-21 13:26:11|來源:中國網|編輯:王瑞芳

  中國網新聞10月21日訊 (記者戚易斌)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英國廣播公司(BBC)20日報道稱,習近平所作的報告在中國國內和世界上都引發了廣泛關注和熱烈討論。

  該媒體評述,在這份長達三萬多字的報告中,習近平不僅系統總結了中國共産黨在過去五年中的工作,更對中國未來一段時間的發展定下了基調。

  內政:更加注重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

  BBC在報道中表示,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報告具有鮮明的特色,更明確宣稱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已經進入了一個新時代。從這份報告來看,十九大以後,中國共産黨在內政和外交方面的執政方略都可能出現新的跡象。

  報道稱,在內政上,中國共産黨很可能將會促進社會公平置於比發展經濟更重要的地位,這集中反映在習近平報告中對現階段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所做的表述上。

  在報告中,習近平明確表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背景下,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新的表述來看,雖然發展還是矛盾的重要方面,但解決問題的關鍵卻不在發展本身,而在於提升發展的品質和效益,在於讓更多中國人以更公平的方式從國家的發展中受益。

  更平衡的發展,意味著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方面協調不同社會群體和不同地區在發展中的代價與收益。習近平報告中所提到的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和全面開放等戰略,都將成為中國共産黨為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而努力的方向。

  報道稱,而報告中“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統籌城鄉社會救助體系”“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和“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等提法,也很可能成為有關部門在十九大後的工作目標。

  英國《金融時報》20日也發表文章指出,從習近平有關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表述可以發現,人民需求方面從物質需求到美好生活,體現了未來經濟方面的施政綱領或將更加注重增長的品質而非僅僅是速度的提升。

  《金融時報》稱,未來經濟政策方面可能會更加注重收入分配問題、環境問題以及房地産問題的解決,這些是從量到質的巨變,也是邁向社會主義中級階段的新要求。

  外交:在國際事務中更加積極主動

  BBC的文章還稱,從習近平所作的報告來看,就外交而言,在未來一個時期,中國很可能會以更有進取心的姿態出現在國際舞臺上,並將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主動的作用。

  報道認為,在報告中,習近平明確指出,中國共産黨所踐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成功地幫助中國“站起來”和“富起來”,更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條走向現代化的新途徑。

  在中國共産黨看來,中國獨特的發展經驗“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報道稱,可以預見,十九大後,中國不僅將繼續以“一帶一路”建設作為重點,在亞洲、歐洲、非洲和太平洋地區謀求更廣泛的投資、貿易與文化交流機會,更會謀求在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領域以關鍵參與者的身份發揮更有影響力的作用。

  報道最後指出,在多邊貿易體制框架下和各類國際組織中,中國將以更有進取心的姿態、更加積極主動地發揮作用。十九大後,在國際事務中,中國將努力塑造“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在十九大所展開的新時代中,中國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這也將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