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進一步降低民間投資門檻 制定負面清單

2017-10-21 17:04:17|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介紹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今日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介紹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記者:

  從前三季度數據來看,當前投資增速較為疲軟,不少市場主體反映民間企業投資的意願不強,請問三位發佈人對此怎麼看?另外,十九大以後,有沒有一些新的舉措來促進民間投資,提振民間投資信心,激發投資活力?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

  固定資産投資對我們國家經濟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十一黃金周我看統計數據8天時間7億多人出外旅遊,高鐵達到2萬多公里,有這麼好的基礎設施,才能夠為這麼多人在集中這麼短的時間內出行提供保障。因此,對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固定資産投資對於我們促進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從1-9月份的數據看,整個固定資産投資是45.85萬億,同比增長了7.5%,比前8個回落了0.3個百分點,但比上個月收窄了0.2個百分點,其中應該説基礎設施投資還是在平穩的、高位上增長,同時房地産是相對處於一個平穩增長的狀態。這裡面亮點,是我們高技術製造業的投資、技術改造投資都呈現了快速的增長,民間投資和製造業整體投資有所回落。

  對記者提出的疲軟問題,我想還是得一分為二,客觀講,我們國家進行30多年的大規模的建設,我們的基礎設施包括産業、物質基礎、裝備,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和完善。應該説,我們過去的投資高速在20幾、10幾的增長時段,我想在今後恐怕會相對的進入一個高中速的增長。過去可能大家如果注意的話,到城市去看,塔吊遍地都是,我出差到一個省會城市,我看到都是塔吊,我問當地的同志,他説我們這個城市大概樹起來的塔吊1萬個,比許多國家加起來的總和都多。

  現在大家再到城市去看,特別是這些大中城市看,這種現象已經少有了,這反映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得到了很好的發展。與此同時,我們的投資結構得到比較好的改善,在短板上著力,特別是高技術産業得到了快速發展,這次十九大總書記的報告中還專門列舉了我們的天宮、蛟龍、大飛機,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同時高速鐵路自有知識産權,應該説也在不斷地攻克這些難關。固定資産投資總體上保持一個合理的區間,但確實還存在很多問題,比如政府投資的有效性和精準性不高。民間投資的門檻還有障礙,包括PPP推行的模式當中,如何進一步怎麼把它更加便利,同時還有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問題都需要進一步加力。

  因此,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到要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我們要按照十九大的精神,以問題為導向,進一步發揮出投資在促進經濟增長當中的重要作用。

  民間投資是社會一直高度關注的問題,應該説,我們的民間投資特別是改革開放這些年得到了快速增長,民營經濟在整個國民經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五年期間,民間投資整個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的比例一直在60%以上,最高的時候達到了65.4%,1-9月份有所回落,現在大概是60.5%的水準。應該説,民營經濟容納了80%的就業,提供了60%的GDP,50%的稅收,同時我們現在境外投資的70%來自於民營企業的投資,應該説,民營企業現在已經成為整個國民經濟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對於民營企業特別是民間投資有所放緩,我想,它和剛才講的整個全社會投資的放緩有一定的關係,同時還有自己的一些特性,因為民間投資集中的領域主要一個是製造業,一個是房地産産業。對這兩個産業相對來説,確實現在比較弱,製造業涉及轉型升級,房地産涉及到去庫存,還有一個要素土地供應問題,因此,相對比較弱一些,具有它的客觀性。

  但是從總體上看,民間投資還是保持了一個平穩的、持續的增長態勢,今年1-9月份,民間投資增長是6%,相比去年來説,快了3.5個百分點。2016年1-7月和1-8月更低,民間投資只有2.1%,現在是達到了6%,應該説處在一個企穩發展的態勢上。

  當然,對於十九大也提出了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要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進一步促進民間投資,也是我們工作的重點,特別是我們要解決現在反映比較多的問題。

  第一,不能投的問題,就是門檻的問題。我們要通過簡政放權,進一步降低門檻,特別是制定負面清單,使市場更加透明,民營企業自主決策權更大。

  第二,不願意投的問題。現在我們正在會同相關部門抓緊建設政府信息平臺,特別是誠信體系,包括政府同樣要講誠信,簽訂的合同就要遵守合同,保護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

  第三,不敢投的問題。我們要加大這方面的督查,同時要保護知識産權,要培育企業家。

  最後,還有一個往哪兒投的問題。為什麼現在製造業投資增速相對比較低,就是在轉型期確實需要找到新的增長點,我想這個也是政府的責任,我們要加強政策的引導,特別是像軌道交通,這次國辦專門發了一個文件,就是促進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的一個文件,其中有一條就是對於投向哪,我們想進一步引導民間投資投向産業鏈長的、增長前景好的這些領域上。

  總之,我們要按照十九大報告的精神,加大工作力度,把民間投資、民營企業的活力進一步激發,使他們發揮出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