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萬祥:多黨合作事業取得長足發展 多黨合作制度優勢充分彰顯

2017-10-21 12:49:32|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冉萬祥。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1日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副部長冉萬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和黨的對外交往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

  我想問關於多黨合作制度的問題。現在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都是多黨制,有一些社會主義國家是一黨制,而中國是多黨合作制度,但是有一些西方媒體同行可能對多黨合作制度不太了解,我們注意到他們在報道中,經常把中國稱為“一黨專政”或者“一黨獨裁”,用這樣的詞彙來形容中國的政黨制度。我想問一下,從統戰的角度來看,多黨合作有什麼作用,這些民主黨派存在意義是什麼?執政黨和民主黨派之間的配合應該如何進行,來進一步夯實這個制度?謝謝。

  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冉萬祥:

  中國的政治制度、政黨制度越來越受世人的關注。中國的政黨制度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制度的基本架構是中國共産黨執政,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等八個民主黨派參政。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前面張裔炯部長介紹統一戰線時已經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的多黨合作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多黨合作的制度優勢充分彰顯。中國多黨合作制度好比一座巍峨雄偉的大山,橫看成嶺側成峰,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具有不同的特點和優勢。

  第一,多黨合作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這種制度是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各民主黨派在革命鬥爭實踐中逐步接受中國共産黨的政治主張,以1948年響應中國共産黨發出的“五一口號”為標誌,各民主派、無黨派民主人士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揭開了我國民主政治建設和政黨制度建設的新篇章。

  第二,多黨合作有共同的政治基礎。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鬥精神不斷激勵和感召著各民主黨派,他們忠心擁護共産黨的領導,自覺追隨共産黨的奮鬥歷程,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各自的政治綱領,寫入了各自章程,從而形成了多黨合作的共同理想和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礎。

  第三,多黨合作有現實的社會根據。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黨派主要由中高級知識分子組成,是各自所聯繫的一部分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的政治聯盟。因此,多黨合作制度反映了我國政治力量的多樣性,覆蓋了社會各方面的利益群體。

  第四,多黨合作有獨特的民主形式。中國共産黨和各民主黨派本著“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實行“共産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産黨執政、多黨派參政”,體現了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協商民主,保證了各黨派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的權力,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的形式和獨特優勢。

  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後,大家已經開始注意到,各民主黨派中央都向大會發來了賀電,一致表示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自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共同致力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體現了多黨合作的磅薄力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