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做好新時代工作的最高遵循

2017-10-22 14:12:28|來源:南方日報|編輯:谷士欣

  廣東團代表熱議十九大報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起強烈共鳴。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王輝 朱洪波 王良玨 攝

  新時代的到來,總是以新思想、新理論為引領。

  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巍峨壯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鮮明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進行了精闢、科學、準確的提煉和概括。

  現場不斷響起雷鳴般的掌聲,傳遞出全國人民共同的心聲。歷史在這一刻定格,時代在這一刻轉續。

  連日來,廣東代表團始終洋溢著熱烈氣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起廣泛熱議和共鳴。十九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鄭重指出,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理論指引和根本遵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一次里程碑式的偉大飛躍。

  代表們紛紛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被實踐證明了的科學真理,是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行動指南,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必將引領中國人民奔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理論。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豐富實踐基礎上總結提升的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十九大代表、廣東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楊漢卿如是説。

  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就是一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歷史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在五年偉大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這麼近距離地聽到、看到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地作報告,我情不自禁地熱血沸騰、熱淚盈眶。唯一能表達內心澎湃感受的行為就是使勁鼓掌。”十九大代表、TCL智慧工業(惠州)有限公司模具開發中心品質部主任王敏説,70多次熱烈的掌聲,就是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過去五年取得的輝煌成績點讚,給偉大的歷史成就點讚,也給我們未來美好生活藍圖點讚。

  十九大代表、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強調指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為全黨的重要指導思想,是全黨的一致共識。有了這一指導思想,才能保障“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才能保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十九大代表、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指出,五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必將成為引領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強大思想武器、寶貴精神財富和巨大力量源泉。

  代表們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迅速變化的時代和新的偉大鬥爭中,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的偉大創造力,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十九大報告的靈魂”

  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思想是時代的先聲。

  “偉大的實踐,孕育偉大的思想;偉大的事業,追求偉大的真理!”十九大代表、廣東技術師範學院輔導員陳小花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十九大報告的靈魂,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到黨的旗幟上,是報告最大亮點和最重要的歷史貢獻,為我們黨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提供了行動指南。

  十九大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深刻闡明瞭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系統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來提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的總設計、總定向、總指引。

  新時代,新征程。如何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明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實踐證明,正是因為有了“八個明確”的理論支撐,有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領航,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昂首闊步走進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用十四項基本方略具體謀劃,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中國共産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鬥目標等一系列帶有根本性的問題。由此,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完整理論體系,為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立起了新的歷史坐標,為馬克思主義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新的戰略指引。

  十九大代表、廣州海關歸類分中心副調研員甘露説,新思想體現出鮮明的繼承性、創新性、時代性、指導性,是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里程碑。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新時代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讓我們心潮澎湃!”十九大代表、廣東省婦聯黨組書記馮玲説,“面對新的歷史任務,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繼續砥礪奮進,同圓中國夢。”

  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當代中國共産黨人進行著劃時代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在新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這個新時代的思想航標。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深刻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這些“變”與“不變”將進一步考驗著黨的執政能力和治國理政水準。

  十九大代表、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中心主任林麗珠激動地説,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全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正在進一步深化,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書、路線圖更加清晰。堅定信心,奮發有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戰略安排,新的時代使命。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各項工作,希望廣東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改革開放,為全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支撐,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為廣東發展把脈定位,並且賦予廣東新的時代使命。

  代表們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做好新時代工作的最高遵循,是廣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的思想指引。全省廣大黨員幹部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深入領會這一新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按照“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要求,紮實做好新時代我省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李強 戎明昌

  丁建庭 陳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