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用黎歌歡慶十九大

2017-10-24 15:50:1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賈雪靜

  

  十月二十三日,毛納村村民穿上鮮艷的民族服飾,唱黎歌慶祝十九大。記者 武威 通訊員 李婧 攝

  “扶貧政策真正好,黎苗住房換新裝,人民生活不斷好,生態文明建設高……”在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五指山市級黎族歌曲傳承人黃潤體與村民正在村口練習新寫的黎族歌曲《黎歌獻給十九大》。

  10月23日下午,五指山市毛納村村民王梅陳換上漂亮的筒裙,戴上美麗的銀飾品,準備去村口練習新的黎族歌曲。而同伴王玉珍已收拾好著裝,向村口走來。早在村口等待的黃潤體正拿著歌詞反復練習,一邊吟唱,一邊調整音調。

  “這幾天我寫了一首小詞,我們來試試看效果,慶祝十九大召開。”黃潤體説。

  10月的水滿鄉在午後已有絲絲涼意。黃潤體、王梅陳、王玉珍三人在村口練習。“過去都住茅草房,如今樓房一幢幢,經濟建設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斷好……”歌聲吸引了附近的村民駐足觀看。

  黃潤體雖然年紀稍長,但唱起黎族歌曲來毫不含糊。

  “我希望能向外界更多地展示毛納村的美麗自然風光和美麗鄉村新面貌。正是有了黨的關懷,村裏大部分貧困戶才摘掉了‘窮帽子’。”黃潤體説,過去村裏人守著綠水青山卻過著窮日子,而現在大家搭上了美麗鄉村發展的順風車,讓毛納村走出大山,以全新的視角展現給所有人。

  5年前,毛納村還是一個貧困村,因交通不便,這裡的發展一直備受制約。近年來,隨著水滿鄉周邊旅遊資源的逐步有序開發,旅遊帶動這個小山村也逐漸露出了美麗的面容,五指山市美麗鄉村創建示範村項目在這裡落地。

  毛納村村口墻上的發展藍圖告訴我們,毛納村已經謀劃好産業“組合拳”,發展了茶葉、山豬等專業合作社,鋪開“電商”致富路,啟動美麗鄉村旅遊示範點建設,一個“內外兼修”的美麗鄉村慢慢走進人們的視野。

  2017年即將進入尾聲,毛納村這一年發生了大變化,村裏的農産品展銷長廊、觀山長廊已基本建成,極具民族特色的咕嘎廣場主體建築已經建成,其他旅遊建設項目正在穩步推進。

  看著這些新建的觀光設施,黃潤體笑在臉上,樂在心裏。他告訴記者,十九大報告中,他對生態保護方面的內容特別關注,守著綠水青山,他們看到了希望和方向。(記者 賈磊)

  (原標題:唱支黎歌獻給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