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美麗中國願景激勵中國民眾:為美麗中國建設加倍努力

2017-10-24 14:55: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趙葉冰、江蘇臺記者徐仁飛、貴州臺記者汪汐):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這一國家發展戰略願景激勵著中國各地民眾。貴州、江蘇等地的基層民眾認為,生態文明建設將讓他們生活環境更美好、家鄉更美麗,他們願意為美麗中國建設而加倍努力。

  這幾天,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一直吸引著千里之外的貴州省遵義市楓香鎮花茂村村民們的高度關注。幾天來,他們通過電視、手機、廣播等關注十九大的新聞。村委會主任彭龍芬説,聽完習近平所做的十九大報告後,他更加堅定了花茂村生態發展之路:“聽了總書記的報告之後,我們精神受到了很大的鼓舞。我們花茂村有很多豐富的資源,依託茍壩紅色基地來打造鄉村旅遊。我相信,我們花茂村一定會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以後老百姓的日子更好過,村子更美。”

  花茂村村民對生態文明建設感受深切。過去,這裡因為土地貧瘠、交通不便,被稱作“荒蕪村”。後來,當地一直致力改善生態環境。今天的花茂村在青山綠水環抱下,村民住在白墻黛瓦的民居裏,村裏的街區傳統古樸,各種陶藝産品及種在陶藝裏的綠色植物點綴街道兩旁,猶如一幅畫卷。

  2015年6月16號,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花茂村。他走訪農戶,看村裏的發展。當看到花茂村美麗的村景時,他稱讚道,怪不得大家都來,在這裡找到鄉愁了。

  近年來,花茂村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各地遊客。依靠發展鄉村旅遊,村民們都過上了富裕的生活。母先才是當地有名的制陶手藝人,經營著一家陶藝店。遊客到村裏遊玩時,經常到他的陶藝店買陶藝産品,或者親自在店裏動手製作陶藝。説起這幾年的生活,母先才説:“我們花茂村的變化是翻天覆地的,就包括我們家做土陶。原來我家一年的經濟收入就是在3萬元,現在一年可以掙到30萬元了。現在花茂村的農民個個都滿臉笑容。”

  在江蘇省徐州市,張小樓社區居民最早居住在當地煤礦的採煤塌陷區。這幾年,他們搬遷到其它地方,原來的採煤塌陷地也被改建成為國家級濕地公園。張小樓社區的居民們時不時到濕地公園看看。

  社區居委會主任王咏梅説,居民們搬離採煤塌陷區後,對居委會組織的各種生態保護活動更加積極參與:“居民們到採煤塌陷地植樹,或者是到我們九里湖濕地公園,做一些修剪花草樹木的活動,以多種形式宣傳我們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來踐行習總書記提出的綠色生態發展的理念。”

  十九大報告首次把美麗作為中國未來發展的五大目標之一。對中國人來説,這一新提法無疑説出了他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