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韓國學者:十九大宣示中國崛起迎來“2.0版”

2017-10-24 16:59: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10月24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這是代表走向人民大會堂。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國際在線專稿:連日來,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持續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日本《外交學家》雜誌網站23日刊發韓國延世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金凱題為《中國的崛起:2.0版本》的文章。文章稱,中國邁向新時代的宏偉藍圖牽動世界目光,中國崛起將迎來重大升級,期待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以下為原文選編:

  中共十九大牽動了全世界的目光。據中國媒體介紹,報名採訪的記者多達3068人,其中境外記者有1818人(約佔總數的60%)。會議期間,不僅中國在過去5年取得的成就備受矚目,中國對未來發展規劃的藍圖更加引人關注。

  在18日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開幕會上,習近平向大會作報告時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為中國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新的開端。事實上,從40年前開始嶄露頭角以來,中國的崛起確實處於一個新時代的開端,正如報告中所説:“這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回顧中國自上世紀70年代後期以來的發展史不難發現,中國共産黨強有力的高效領導,以及國家發展戰略和政策的連續性,顯然對中國崛起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基礎設施建設、教育和醫療等關鍵領域大規模投資持續不斷,這將繼續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今天,中國不僅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許多現代生活方式創新的前沿典範,共享單車、移動支付和高鐵等一系列“新亮點”比比皆是。中國在世界政治和經濟事務中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而這些僅僅是我所説的“中國崛起1.0版”中的幾個亮點而已。近40年來,中國迅速崛起,進入“新時代”後,中國的發展著實意味著中國崛起的重大升級。我認為,這個升級具有兩層重要意義。在中國國內,“新時代”的政策將繼續按照其自身特點,完善和改造中國的發展;與此同時,中國參與國際事務及其在世界體系變革中所發揮的作用,在“中國崛起2.0版”中應當有幾個重要的變化予以體現。例如,我們可以預期中國外交將更加側重於“命運共同體建設”,這對地區和世界都將産生深遠的意義。

  因此,我對“新時代”最感興趣的是,中國在不斷變化的世界體系中所發揮的作用,尤其是中國如何努力發揮這一作用。從某種意義上來説,中國一直是現有世界經濟體系的受益者,中國取得的經濟成就與其深度參與全球化進程是分不開的。而目前中國的角色正在從“受益者”向全球秩序的“貢獻者”轉變。

  當今世界局勢紛繁複雜,面臨各種長期性問題,尤其西方國家,已經出現了“去全球化”的趨勢。未來,我們可以期待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提供更適當和適用的解決方案,貢獻中國智慧。(聶崢)